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无柄小叶榕

2019年07月31日 11:07:4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无柄小叶榕其实是一棵硕大的榕树,就在我住的水凤尾村的村尾,在大滩路通往古埠头的拐弯处,在道路一侧的陡坡上,夜以继日地与时光厮守。

  沿着大滩路远远地望去,榕树俨然似一把擎天伞盖,虬劲苍翠的枝叶遮天蔽日,把道路上方稠密地覆盖。它足有合抱之粗,健壮的仪态那么显眼,屹立于道路一旁,如一位饱经沧桑的老者,向过路人伸出柔和臂膀,又像荫庇一方的“守护神”,默默注视着村落风土人情的变迁。

  蛙声四起,蝉歌嘹亮,酷热难忍,夏意正浓。我走遍村落乡间小路,走着走着,总会蹩进大滩路。熹微的清晨,灼热的晌午,郁闷的傍晚,从榕树下走过,体会它给予我的不一样的荫凉。

  榕树大概已经历两百多个年头。水凤尾的村尾,大滩路的尽头,曾经是当地一著名商埠。鳌江的水路风帆,货轮客船,曾在这里留下忙碌的身影。我猜想,无论挑担的船夫,躬耕的农人,闲散的游客,当人们从榕树下走过时,定然会投给它关注的目光。它伟岸、高大而雄阔的身板,披着翠绿的枝叶,远远地塞给眼球一簇云彩般的绿团。它阴凉,不但可以屏蔽烈日的滚滚热浪,也能在狂风暴雨时,给予寻求庇护的过客以片刻的安宁。忽一日台风乍起,洪水猛涨,落水的生灵,到了榕树底下,它又如一棒“定海神针”,使众生得到喘息的机会、生存的希望。

  而今,昔日繁华的古埠头场景,不复存在,榕树却颤巍巍地挺过来,孑然独立。

  某日,我站在榕树底下,静静地观赏。举头仰望,硕大无朋的树桩在半腰处舒展出五六根虬枝挺干,像巨人有力臂膀的粗壮手指,竭力伸展。半空中扭曲处,又奋力延伸出几根枝杈,也是蔚为大观。毛绒绒的绿苔,覆盖在暗淡的树皮上,与满天的翠绿细叶交相映衬,倒也十分和谐而自然。

  一阵风儿吹过,于焦灼处送来清爽。我惊奇地发现,树梢的尽头,竟点缀着若许嫩绿色的新叶。

  然而给我极尽震撼的是那榕树靠近江边方向的半截“残臂”。这树干形容枯槁,树皮剥落掉了一大片,露出苍白色的“骨痂”。背面稍微好看一点,仅仅是几撮干瘦的细叶。毫无疑问,这根断树残枝,是这棵榕树历经风雨的见证。我仿佛看见,肆虐而伤感的日子,如剑的闪电,如冰的暴雨,如狂的疾风,如兽的洪水,都在榕树的身上一一降临。榕树以它一身傲骨与之抗争,它从从容容地生存下来了,历劫弥坚,洒给世间生机勃勃的绿荫。

  人如其名,树犹如此,不禁浮想联翩。“无柄小叶榕”的芳名难道是榕树对于自己身世的最好注脚?它以谦卑的姿态自强不息,完美中的缺憾反而更加凸现顽强的生命力,丝毫无损它的美好形象。每次站在它面前,我用手掌轻抚它粗糙的表皮,冥冥之中,似有无尽力量从手指间嬗传过来,令我心潮难平。

  而水凤尾村的村民呢,早已把这颗榕树看作风水宝物的象征。让我把时光推移至榕树受到创伤的日子。狂风暴雨无情地折断它的枝丫,害虫在伤口揪心地发难。村民们一合计,得把残枝败叶清除殆尽,方可让它焕发新的生机。于是虔诚的一幕出现了。村民们把满满的各色供品摆在榕树面前,告知榕树为它“截肢”乃不得已而为之,在这之后它必能重拾辉煌的前程。

  就这样,无柄小叶榕终于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参天大树了。好好地生存,成为社会的有用栋梁,从而实现自己的价值,生命的意义大抵如此。

  水凤尾村的村尾,大滩路的尽头,鳌江的水利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洪水的水患可望得到根治,无柄小叶榕的生长环境有着更为灿烂的前景。

  我从榕树下走过,一次又一次。我感受到了无柄小叶榕洒下的浓荫,那么真切,那么缱绻。走过了繁华,走过了波折,走过了沧桑。

  池昌元 编辑 周启来

网络编辑:雷鹏

无柄小叶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