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炎中不解烽火警 海上谁专节制功

明代平阳抗倭前哨眉石寨略考

2019年07月28日 12:3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陈斌

  明代,倭寇屡次侵犯东南沿海一带,平阳也深受其害。洪武年间,汤和率部在平阳及附近筑金乡卫、沙园所、蒲城所、壮士所等,以御倭寇,但贼势终未得到完全压制。嘉靖年间,爆发了史称的“嘉靖大倭乱”,倭寇多次登陆侵掠平阳。于是,明军在平阳沿海一带增筑眉石、陆路、陌城(墨城)、汶路口、洋屿山诸寨,防御倭寇入侵。

  

西湾海边

  

  眉石山峰今何在

  眉石山应是在现平阳县海西镇西湾社区的殿后山。隆庆《平阳县志·舆地志》载:“仙口山,城东南二十五里,枕海,又名神山,亦曰叶岙山。有别峰曰眉石,上有龙湫,曰樟木潭。林景熙有诗。此系隘要。”民国《平阳县志·舆地志二》记载得更加详细:“……又东南为仙口山,东枕大海。……别一峰曰眉石,上有龙湫,曰樟木潭。潭广数亩,深不可测,常有云气上蒸,土人视云气聚散,以占晴雨。每遇岁旱祷雨辄应。南为风门岭。”隆庆《平阳县志》和民国《平阳县志》均称眉石为仙口山的别峰,明代弘治年间福建盐运司副使、平阳县榆垟人蔡芳在《樟木潭龙祠记》中也称眉石为仙口山的别峰,但准确地说,眉石实际上应是仙口山与头沙山之间的殿后山。

  眉石山旁有一岭,名风门岭,亦曰仙口岭。乾隆《平阳县志·舆地下》载:“风门岭,在西口。(宋林景熙《过风门岭》诗:客来自风门,飕飀撼两袖。溪回众峰新,畈绝一岭又。行行春晶微,怪禽啼白昼。流年感花稀,古道表松秀。聊此寄小酌,馀酣掬山溜。)”这里所说的“西口”,即仙口。风门岭上有一古道,是从西湾通往仙口的主要通道,过去人们都是从这条古道往返于西湾与仙口之间。古道呈西北至东南走向,西北起于仙口,东南通西湾。若将整个风门岭古道予以细分,可分为以下几段:一是从仙口至古盘心,称为仙口岭;二是从古盘心至风门头,称为风门岭。风门头为风门岭最高处,过了风门头,岭分两条,其一是后山岭,至西湾殿后村;其二是北山路,至西湾北山村。风门岭上原有一神庙,名为隘口宫。而北山原建有明代抗倭烽火台。

  

  

殿后山远眺大海

  南北两寨镇海滨

  眉石寨其实分为南北两寨,即眉石南寨与眉石北寨。两寨扼守着西湾海滨的交通要道,防止倭寇从西湾沿岸登陆,以侵犯平阳、仙口、沙园、墨城、钱仓等地。

  眉石南寨应建于殿后山南侧山上,上控自殿后山至半天、牛湖、墨城的道路,下控自北山至头沙、二沙、三沙、四沙、墨城的道路。《筹海图编·卷五》载:“眉石北寨。东至大海,南会陌城寨,西平阳所,北会陡门,极为冲要。先年贼常经登犯,若突入腹里,从陌城可至前仓等地方;又可通平阳坡南。见拨旗军防守。江口港兵船于此往来哨守。”《筹海图编》里所说的“眉石北寨”,从地理位置、方位、交通道路来判断,应该是“眉石南寨”,可能是郑若曾写《筹海图编》时,没有实地考察,故“眉石南寨”与“眉石北寨”的地理位置混淆起来,将“眉石南寨”误写为“眉石北寨”了吧。同样道理,《读史方舆纪要·浙江六》载:“眉石北隘。在县东南沙园所东。东至大海,南会陌城寨,西至平阳所,北会陡门,极为冲要。嘉靖中倭贼从此登犯。”可见,《读史方舆纪要·浙江六》关于“眉石北寨”的说明仍然沿用《筹海图编》的材料,故此处所说的“眉石北隘”,亦即“眉石南寨”。

  眉石北寨建于殿后山北侧山上,寨址应在北山岭(路)与后山岭交汇处附近。而《筹海图编》、《读史方舆纪要》中,误称之为“眉石南寨”。《筹海图编·卷五》载:“眉石南寨。东滨大洋,凤凰山岙一潮可至。西抵仙口,极为险要。贼若突入腹里,从仙口可至平阳县沙园所。原设飞云港战船,今并入江口港往来巡哨。见拨旗军防守。”《读史方舆纪要》载:“又眉石南寨,亦在沙园所东南。东滨大洋凤凰山岙,一潮可至;西抵仙口寨,从仙口寨至平阳县三十里而近耳。”

  

明《浙江沿海山沙图》之一

  

  嘉靖年间始建成

  眉石南北两寨建成的准确时间已不可考,但推测,应建于嘉靖年间。据《明代温州倭寇编年》载:“嘉靖三十四年乙卯(1555)……。瑞安乃有汀田、前后冈、东山、上榪等寨及眉石南、北寨。……案:诸寨同为防倭设备,而建置先后无可分别细考,兹以是时有温州沿海择要设寨之议,姑汇叙于此耳!”另《筹海图编》为明嘉靖年间胡宗宪总督浙江时的幕僚郑若曾所编,成书于嘉靖四十一年(1562),此书已载入眉石南北两寨,可见嘉靖年间已有眉石南北两寨。

  眉石南北两寨建成后,隶属于沙园守御千户所。《筹海图编·卷五》载:“沙园所,寨六。陡门、仙口、眉石南、眉石北、江羕、烽火。……”乾隆《平阳县志·防圉》载:“沙园所辖,台一、寨四、堠四。眉头台、陡门寨、眉石北寨、眉石南寨、冷水铺堠、宋埠堠、烽火堠、仙口堠(以上前明台寨,旧志未经分晰,今依省志分列)。”

  

明《全浙海图》之一

  

  眉石南北两寨下的西湾北山等海岸,明代时经常受到倭寇的侵犯,倭寇屡次在此处登陆。《筹海图编》《读史方舆纪要》均载,嘉靖年间倭寇多次在眉石南北两寨附近登陆,侵扰百姓。在明永乐年间,温州卫将领沈忠曾经在眉石山附近与倭寇作战,因兵少而战死。民国《平阳县志·武备志》载:“(明成祖永乐)十一年(1413),倭犯金乡卫沙园眉石岙,温州卫左所千户所副千户沈忠奋勇与敌。以兵少遇害。”弘治《温州府志·武勋传》载:“沈忠,滁州人,洪武二十九年袭父荫,改授温州卫左所副千户职。永乐十一年正月,倭贼犯金乡卫沙园地方眉石岙,忠奋先领军对敌,时以兵少遇害。”

  清初迁界后,眉石南北两寨废圯,终成历史。但眉石南北两寨在建成后的时间里,它为平阳沿海一带抗击倭寇,发挥了重要的贡献,成为平阳沿海一带抗击倭寇的主要前哨之一。

  

海西镇殿后山村办公楼

  

网络编辑:雷鹏

炎中不解烽火警 海上谁专节制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