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我县木偶戏(单档布袋戏)入选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

2019年07月27日 11:47: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陈佳佳 编辑 王秀华)近日,省文旅厅公布“浙江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我县木偶戏(单档布袋戏)名列榜单。

  

  

  我县木偶戏又称傀儡戏,是以提线为主,集布袋、杖头、人偶等四位一体的综合木偶艺术,既可以各自单独表演,又可以综合利用。我县木偶艺人首次把上述四种木偶融为一体进行同台演出,在全国是独一无二的。2008年,我县木偶戏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加强木偶戏剧项目建设,积极参加赛事展演,包括完成编排《知县·轿夫》《白蛇传》等多个木偶大戏、十多个精品木偶小品、十多个民间木偶戏小品。近年已累计荣获国家级奖项十多个,省市级奖项五十多个。

  一直以来,县非遗中心积极开展公益性惠民活动,每年开展送戏下乡、进文化礼堂、文化遗产日宣传展示等活动100多场。同时,开展文化交流,组织木偶制作技艺作品参加全省文创产品大赛;参加北京世园会浙江展园开园仪式、“根与魂”澳门回归20周年庆祝活动;参加非遗博览会、传统戏剧系列展演活动等拥有巨大影响力的展会活动;2015至2018年期间,我县木偶戏表演艺术家多次赴南非、卡塔尔等国进行国际文化交流,让传统艺术与国际接轨;赴苍南、舟山、福建等地开展文化走亲,进一步扩大平阳木偶戏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该中心还健全人才培育长效机制,于2014年与上海戏剧学院开办木偶表演与木偶造型设计人才班,从全国范围内招收20名学生,进行科班型木偶戏人才培养。

  “此次获奖是对我县非遗的极大肯定。”县非遗中心主任陈银兰告诉记者。接下来,该中心将继续在创排大型传统木偶剧、参加赛事展演、送戏进文化礼堂等工作上下功夫,助力中国民间传统文化“走出去”。

网络编辑:周昌均

我县木偶戏(单档布袋戏)入选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