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揭牌启用 平阳再添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新平台

2019年07月25日 10:45: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苏意伟 编辑 郑振国) 7月23日,中共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启用。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启用仪式并揭牌。这所“红色学府”的启用,将进一步优化全省红色教育格局,把红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平阳革命老区发展。

  

  

  葛藤湖上碧波荡漾,校史馆旁绿树成荫。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校园占地面积47.8亩,建筑面积17732平方米,教学楼、报告厅、校史馆、学员楼、学员餐厅等设施一应俱全,每年可培训学员2万人次以上。校园内处处融入了红色元素,校园大门左侧建筑尺寸19.39米,边上竖立七根柱子纪念“省一大”于1939年7月在平阳凤卧冠尖召开,大门右侧横向尺寸为19.38米,竖立3根柱子,一二两根柱子之间用横梁隔开,纪念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于1938年1至3月开办。同时在右侧设立一个穿过大门横梁的碑式构筑,碑高19.38米、顶宽3.18米,穿过横梁象征挺进的意思,碑高19.38米、顶宽3.18米是纪念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于1938年3月18日从山门出发,开向北上抗日的战场。

  

  

  

  踏着青石砖,走进由50年代建筑改建的校史馆,曾山、刘英、粟裕等人的塑像、浮雕映入眼前,一张张珍贵的照片和文献资料带领我们走进那段峥嵘岁月,激荡心中一腔热血。而其背后,也折射出我县与全省干部教育事业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1937年9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国民党闽浙赣皖四省边区主任公署达成共同抗日的和平协议,浙江人民开始了从国内战争向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战略转变。为了适应这个伟大的战略转变,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在平阳山门创办了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吸收和培训青年知识分子,为浙江抗战培养干部。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是省委党校的发源地,在这里形成了我省干部教育事业的早期实践。

  

  

  

  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平阳分校在省委党校的直接领导下,与市委党校合作研发了《浙南革命的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浙南革命与初心使命、浙南革命与理想信念》《浙南革命与党的群众工作》《浙南革命与优良传统作风》等“4+x”核心理论课程,结合北上抗日出征门、省一大会议旧址、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大屯会议旧址、郑明德纪念馆等“5+x”现场教学点教学等多样化教学方式,面向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群体,开展形象生动、感染力强的红色教育培训,达到思想升华和能力提升的双重效果。

  

  

  

  浙江武装斗争第一枪在这里打响,浙江新四军在这里诞生,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浙江全境解放在这里完成……如今,平阳这一革命老区拥有了传承和发扬红色基因的新平台。省委党校平阳分校将努力成为砥砺初心使命的重要“红色学府”,打造学思践悟伟大思想、全省弘扬革命精神、服务地方加快发展的重要阵地,高质量高水平办学的重要标杆,成为新时代党员培训教育的示范窗口,服务全省、辐射周边、面向全国的红色教育高地。

网络编辑:周昌均

省委党校平阳分校揭牌启用 平阳再添传承弘扬红色基因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