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你睡眠时间达标了吗?来看记者采访情况

2019年07月25日 06:10:1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波 实习生 盛炫炫 杨信强 编辑 宋淑莹

  最新研究表明,长期睡眠不足会加大患心脑血管疾病、抑郁症、糖尿病和肥胖的风险,损害认知功能、记忆力和免疫系统。熬夜、失眠,是朋友圈里常谈常新的话题,但你知道睡多久才达标吗?近日,《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倡,成人每日平均睡眠时间从2022年起到2030年要达到7-8小时。那么,平阳市民的睡眠时间达标了吗?由此,记者走上平阳街头展开一番调查。

  现场,共有50位不同年龄层的市民接受采访,调查结果显示:睡眠时间7小时以下的有20人,7小时的有14人,8小时的有11人,9小时的有5人。相当于,有25人睡眠时间达标。其中,知晓睡眠时间标准的有25人,知晓长期睡眠不足后果的市民有16人。当问及睡眠时间7小时以下的市民在做什么时,绝大多数的回答是玩手机。此外,最让人忧心的是一些刚刚成年市民的睡眠状况,多人表示自己经常会昼夜颠倒,玩手机到凌晨,然后第二天再补觉。

  “很多时候都是凌晨一两点才睡觉,平时的睡眠时间基本不达标。如果晚上没有加班,吃晚饭加洗澡大概会在晚上8点前结束,看电视会看到9点多。再和朋友打几局游戏的话,按平均20分钟来算,大概会玩到11点。最后,在床上拿着手机刷刷抖音、逛逛论坛、看看小说,至少又要两小时。”市民林先生说,之前他对睡眠不足的危害性没有较为深刻的认知。现在这样算下来,发现只要减少玩手机和游戏的时间,睡眠时间应该还是比较容易达标的。

  新晋爸爸陈先生说:“家里宝贝刚断奶,这几天晚上正是闹得最凶的时候,宝宝要人抱着不断走动才能睡着。”这种情况下,他只能和妻子抱着宝宝一边安抚,一边在房间里转悠。有一次,他实在是困得受不了,走着走着就睡着了,结果一头撞到墙壁上肿了个大包。在他看来,这是“被迫”睡眠不达标。

  今年刚成年的张同学告诉记者,有次,因前一天晚上玩手机玩到很迟才睡觉,导致隔天异常疲倦,只好上课时在最后一排偷偷补觉,然后就被讲课老师发现,“请”到了第一排。“就算瞪大了眼睛想听课,上眼皮还是会不由自主搭在下眼皮上,头也止不住往下低,而且那次打瞌睡的画面还被人做成了表情包。”张同学笑道,自那以后,就再也不敢这么迟睡了。

  

  【记者手记】

  此次,记者所调查的结果可能不具备统计学意义上的科学性。但是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大多数睡眠不足7-8小时的成年人,其实是有条件睡足标准时间的。

  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会受到手机和网络游戏的诱惑,如明明已经困了并上床休息了,结果就因为看了一眼手机,刷到了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从而欲罢不能。抑或,玩游戏玩得不亦乐乎,结果一看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三个小时,困意全无。不能按时睡眠,对工作效率和身体健康影响极大,最直观的便是脊椎、肩膀、眼睛等部位的变化。

  要想睡眠时间达标,可每天睡觉前及时关机,将手机及其充电器放在另一个房间,家人、朋友互相监督等。不过,最主要的还是要有自控力。“一夜不睡,十夜不醒”,愿每一位读者,从今晚开始及时入睡,保障睡眠时间的同时,也能有良好的睡眠质量。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你睡眠时间达标了吗?来看记者采访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