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人间有草木——我们这样读《诗经》

2019年07月24日 14:41:5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易永煌

  “《车邻》邻,马《驷驖》。岂曰《无衣》,我有《小戎》。君子《晨风》赴《终南》,美人《渭阳》数《蒹葭》。《黄鸟》声声,不承《权舆》。今天开始,我们学习《诗经》的秦风十篇。”阿秀在微信群里发出了《车邻》的注音版和喜马拉雅朗诵讲解,白一苇老师发了抄写和点评,拉玛人传了注释笔记,浮生一梦、闲云野鹤、东拖、青青茶语、赤岩山人等纷纷秀出自己的抄写。这是“草木本心读书群”每天的常规。

  “《诗经》里写到的植物,能在平阳种植的大约有七十种,我的园子里,已经超过三十种了。”浮生一梦说道。一个偶然提起的话题,关于《诗经》里的植物,集合了一批志同道合者。从今年元宵节开始,除了特殊情况,每天阅读一首《诗经》篇目,讨论其中的草木,成了工作之余的必修课。让《诗经》里鲜活的植物,在身边成长;将《诗经》里原始的情感,渗透我们的人生,这真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

  读完十五首的时候,群里组织了第一次线下聚会活动。那是一个桃花开得正艳的傍晚,大家端出了一盆盆各自收集的植物,有从河中跳到盏里的荇菜,有从林荫飘扬而来的桃瓣,有从山间笑看尘世的小“薇”,有从路旁偷偷伸出头来的荠菜和车前。大伙儿围成一圈,边看着它们,边诵读其中的篇章。白一苇老师开始讲解,从禾本科的谷稷黍莠到菊科的蒿蘩萧艾,从桃李梅棠到蓷苕藿荑,一棵棵植物在心中成长为你想象中的样子,这是一次多么美妙的经历。

  当有一天,你走在路上,花花草草都向你微笑。“现在,你可以叫出各种花草的名字了。”这是多么令人欣慰的一句话。读完五十首时,相约到梅溪,拜访植物学家蔡延奔先生。蔡老说:“植物会讲话,植物会看到你,植物会听到你的声音。”梅溪峡谷的瀑布前,就着香茗,大家采来了苦菜和水芹。读完八十首的时候,鳌江的杨文广坦宝剑峰迎来了一阵脚步声。“这里也有绶草!”粉红色旋转的小花,让人陶醉,让人惊艳。每次看到这被人传唱了千年的小草,心情还是十分激动。一帮人趴在地上,又是拍拍拍。

  浮生一梦的小园,最近也十分热闹。在义工社和村居共同合作下,他推出了“草木诗心”传统文化公益项目,把古诗词中的植物种到了村居乡道,邀请名师线上线下组织学习,组织中小学生沿途野外作业,在大自然中吟咏诗词,领略传统文化、中华花草的魅力,真是一件惬意的事。

  孔子说,年轻人要多看看《诗经》,可以正人之行、动人之心,可以培养温柔敦厚的性情,再不济也可以多认识鸟兽草木的名称,增长见识。“读《诗》之法,只是熟读涵泳,自然和气从胸中流出,其妙处不可得而言,不待安排措置,务自立说,只恁平读着,意思自足。须是打迭得这心光荡荡地,不立一个字,只管虚心读他,少间推来推去,自然推出那个道理。”读《诗经》的方法也很多,朱熹老先生说从心出发,反复吟咏,自足即可。看了看身边的花草,我想,这样也挺好。

网络编辑:谢天涯

人间有草木——我们这样读《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