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调查】颜值vs才能 哪个更重要?

2019年07月24日 10:42:0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 编辑 宋淑莹

  近段时间,刚毕业的大学生正奔赴在求职的路上。每到此时,“在职场上,颜值和能力,哪个更重要”的话题就会在广大市民口中热议开来。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颜值真的大于才能吗?为此,记者采访了普通市民、公司及单位负责人等,聊聊大家的经历及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面试中,高颜值大有优势

  大学生小陈今年刚从浙江传媒学院毕业,在校就读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她,性格开朗、外形靓丽。毕业后,小陈在父母的要求下,决定回家乡就职。刚回平阳不久,小陈便主动向自己中意的一家设计公司投了简历,在经过简单的笔试之后,小陈顺利进入面试。面试时,小陈发现,该公司的老板除了问她一些工作上的问题外,还问了一些身高等私人问题。“我明显发现,老板见到我后眼睛一亮,比起其他面试者,会多问我几个问题。一开始我有点儿担心,最后发现是想找一位外形靓丽的员工负责外场活动。”小陈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市民苏小姐在我县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已有两年,当初应聘时,还有另外一位女生与苏小姐进入面试阶段,最终长相出色的她“打败”了另一位女生。一次偶然的机会,苏小姐得知了她面试时的会议纪要信息。当时,现场有五位评审,三位选了另一位女生,只有两位选了她,但最终,却是苏小姐入选。“记得当时科长跟我提过,工作还是要选‘用起来顺手的人’,因此选了我。我想,这‘用起来顺手的人’指的应该就是‘长得好看一点的人’吧。”

  在职场,颜值是一把“双刃剑”

  在职场,长相真的决定一切吗?记者采访了我县20位市民和6位公司、单位领导。其中,有14位市民认为,外形出色在职场中比较“吃香”,6位市民认为职场还是以能力为重的地方;领导中,4人认为能力重要,2人认为颜值重要。

  “颜值就是职场竞争力。我学姐长得特别好看,她去各大公司面试都是一次一个准,简直让我羡慕死了。”小张向记者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她发现颜值不同的人,接到通知面试的几率也大相径庭,颜值高的女生经常能够得到更多机会。

  市民王先生认为,当今社会是一个“看脸”的时代,颜值高一方面是自带的先天资本,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注重外貌,“颜值虽然是五官的集合,但更多的则是一种精神状态。陌生人看到颜值高的人会下意识地判断对方生活态度积极,个人能力不会太差。”

  “没有照片的简历,我们会放到下一轮再看。有照片的自然会多看两眼,照片好看的,肯定会放进第一轮面试里考察。”我县一家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告诉记者,面试时走来一个人,你对他一无所知,这时候什么最打动你?颜值。

  由此看来,高颜值似乎成为职场的一张“通行证”。然而,颜值其实也是一把“双刃剑”。

  “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沾到了什么高颜值的光。”市民小刘说,“面试者对照我的简历时,的确会多问几个问题,但他们问的都是一些工作上的问题,难道长得好看的同时就不能有出色的能力吗?”

  我县一家单位的负责人也认为,颜值只是一个人的加分项,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硬实力,一个高的颜值形象,确实在某种程度上显得比较重要。不过,能力才是重要因素。“从单位、企业、公司的角度出发,颜值的确重要,但没有能力重要。就算‘花瓶’再好看,也总有看腻的一天。”

  市民陆先生告诉记者,颜值与能力的重要性取决于工作性质,如果从事的是前台、主持人、演员等工作,当然是颜值比较重要;但如果从事的是有技术要求的技术岗位工作,即使靠高颜值进入了企业,也不长久。“颜值高会让人觉得舒服,这是可以通过自信、能力、态度、亲和力等共同作用完成的,但无论什么行业或者职位,能力永远是职场的首要选择。”

网络编辑:谢天涯

【调查】颜值vs才能  哪个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