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暑期安全课堂】这份防溺水手册请收好!

2019年07月24日 10:25:29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孩子的暑期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想必,很多家长和孩子都讲过或听过一些安全常识,但之后,又有多少人能真的牢记于心,并时刻注意呢?为此,本网特推出《暑期安全课堂》栏目,选择模拟实验、测试及邀请专业人员讲解等方式,让家长、孩子们能形象了解到,哪些危险是要避免的。

  本网记者 四月/文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你正在游泳吗?一到高温天,不少正值暑假的青少年都会选择游泳作为消暑方式。然而,近年来,溺亡事件常有发生。溺水,已经成为青少年假期意外死亡的“头号杀手”。本期安全课堂,我们邀请了教龄4年,且拥有教员证、救生证的黄瑞坤,由他为大家展示游泳的正反姿势、自救方法及防溺水的小知识。

  游泳前未热身,容易出现抽筋等问题

  上周,记者跟随黄教练一同来到鳌江镇塘川社区的罗垟水库。现场,黄教练先后展示了错误与正确的游泳方法。

  在展示错误的游泳方法时,黄教练换上泳裤,未有任何热身运动,便径直跳入水中。一般情况下,游泳者很容易出现抽筋问题。该情景下,黄教练模拟了较为常见的溺水画面,只见他在水中上下浮动着,嘴巴发出“咕噜咕噜”声,仅靠一条腿在水下努力划动,切换成仰泳姿势后,才慢慢往水面上的一侧浮标移动,双手抓住浮标将自己拉回岸上。回岸后,黄教练坐在台阶上,伸直抽筋的那条腿,并用一只手将脚趾往头部方向按压,另一只手不停地按摩抽筋的地方。

  当示范正确的游泳方法时,黄教练在入水前进行了充分的热身运动,如扩胸运动、拉伸四肢、头部运动等,结束后才进入水中。这种情况下,一般不会出现抽筋等危险情况。

  “青少年在游泳前,一定要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不要小看这仅仅一两分钟的简单动作,它能让你的身体‘热’起来,降低意外事故发生的概率。”黄教练说,值得注意的是,游泳者溺水多以出现抽筋情况为主。

  有声、“无声”都是溺水的表现形式

  溺水时,会有什么表现呢?黄教练介绍,溺水有两种完全不同的表现形式:一种是非常激烈的,溺水者会发出强烈的求救信号,如大声呼救,猛烈拍打水面等,岸上的人可以第一时间知道其已经溺水,并立即展开施救;还有一种则是“无声”的,溺水者可能已经喝了几口水,或求救的声音没有那么大,因此岸上的同伴未能及时发现,而错失了施救的最佳时间。

  “青少年游泳时长尽量在半小时至一小时内,且一定要在长辈的陪同下进行游泳活动。”黄教练告诉记者,除了野外游泳容易出事故外,室内游泳池也会发生溺水情况,虽然概率比较低,但家长也应保持警惕,特别是不会游泳及年纪较小的孩子在进行游泳活动时,要陪护及随时注意他们的动态。

  黄教练建议,青少年在开展游泳活动时,一定要在游泳池进行,不要去水库等户外场所。“游泳池有救生设备,且配备有专业的救生员,若发生意外,能尽早获救。”他说,在泳池游泳时,青少年也应尽量避免去深水区,要在浅水区活动。同时,会游泳的青少年也不要过于自信,游泳时尽量带上跟屁虫、手漂等救生辅助设备。如果抽筋了,这些辅助设备能帮助溺水者浮起来,这是最简单、最直接的自救办法。

网络编辑:谢天涯

【暑期安全课堂】这份防溺水手册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