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交警大队详解昆鳌大道交通运行情况

2019年07月24日 10:26: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日前,昆鳌大道启用了10个红绿灯以后,不少往返昆鳌两地上下班的市民纷纷就红绿灯设置过多、通行速度明显下降等问题提出质疑。7月19日,记者带着群众关心的一些问题,采访了县交警大队秩序中队简警官。

  问:昆鳌大道(车站大道路口至凤凰山隧道北侧)全长7.4公里,共设置10个红绿灯控制路口,这样合理吗?为什么要在该路段设置这么多红绿灯?

  答:首先要声明的是昆鳌大道信号灯(红绿灯)设置不是由交警部门决定的,新增信号灯路口全部是先由道路建设部门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交通组织设计,再组织各相关部门包括交警部门参加的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当然昆鳌大道设置的红绿灯交警部门也是表示同意的。其实昆鳌大道新增的红绿灯很多都是在城市道路的平交口上,如104国道连接线、万鳌公路等都是城市的交通大动脉,我们认为是有必要设置的。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安全和畅通永远是交通管理工作的两大主题,安全重于畅通。我们认为既然在主干道上设置平面交叉口,那么就应该同步考虑设置红绿灯以更好地确保交通安全。当然,我们还要通过设置“绿波带”“路口间协调控制”来提高路口通行效率,最大限度地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

  问:有市民反映,有时仅因为一个红绿灯就需要等上两三个灯次,没什么车的支路给的绿灯时间过长,耗费了很多时间,红绿灯配时是否合理呢?

  答:其实,截至目前为,昆鳌大道仍未进行验收,即仍处于施工阶段,大部分的路口电子监控网络还未接入交警部门指挥系统,也未正式移交交警部门进行配时管理。

  当然,交警部门也已经在信号灯开启后提前介入对信号灯配时进行调整。但由于配时调整需要一个过程,需要现场对各个时间段车流量的测算、观察,因此目前在一定程度上确实导致了信号灯刚启用的一两日内,部分路口配时不是很合理的现象。经过这段时间的调整,我们认为信号灯配时已经基本合理,但随着不断变化的流量,后期还需实时进行调整。

  关于市民反映在支路没有车辆的情况下给的绿灯时间过长的问题,在这里我们也需要做一个说明。目前,按照惯例,行人通过路口的时间是以1米/秒的时间来设定,这就意味着在一条宽30米机动车道上,人行横道灯的绿灯时间就要给到30秒时间,才能让行人一次性安全横过道路,其实这个时间就是同步利用支路方向机动车绿灯的时间。当然市民可能还会问,当时路口行人也没有的问题,那是因为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有行人通过。不管在什么时间,哪怕是凌晨,我们也会设置相同的时长,以确保行人安全横通人行道。

  目前,我们也在和信号灯专业的技术部门探讨和沟通,提出通过监控或红外线等技术来识别支路的行人或车辆情况,以更加智能地控制信号灯配时。比如说支路没车没人,主路上就一直显示绿灯状态,当电子监控或红外线识别到有车或有人了,支路才亮绿灯,再经过一个信号灯周期后识别重启。我们正在争取能早日实现。

  问:你们交警部门还有接到市民关于昆鳌大道交通组织的其他问题吗?

  答:除了红绿灯配时的问题外,市民还反映了部分路口车道设置不合理的问题,如昆鳌大道城南社区路口北向南方向直行道只有两道、104国道与平鳌路路口和104连接线路口设置左转两道但流量不大、鸽巢路路口左转流量大但左转车道不够等问题。

  市民反映的这些问题都很到位,有些问题也是我们交警部门一直和昆鳌道路施工方沟通的,要求他们抓紧整改。目前,上述问题都已经整改完毕,我们基本思路是确保昆鳌大道方向上直行车道要达到3道以上,来保证主干道大流量车辆得以及时疏通。

  问:您刚才提到“绿波带”,那么,昆鳌大道现在有设置“绿波带”了吗?

  答:“绿波带”就是在指定的交通线路上,当测试好路段的车速后,信号控制机根据各路口的距离,调整相应的绿灯起始时间,使行经的车流到达各路口时均会遇上绿灯,从而减少车辆在交叉口的停车,提高路段的平均行车速度和通行能力。

  目前,昆鳌大道设有两条绿波带。一是鳌江厚垟路口、万鳌公路路口、鳌江2号线等三个信号灯路口保证有连续两个路口可以“绿波”通行;二是昆阳城南社区路口、师范路口等两个信号灯路口实行双向“绿波”。但早高峰侧重点放鳌江往昆阳方向、晚高峰侧重点改昆阳往鳌江方向。

  目前,我们还在研究、测算及设计,以进一步扩大“绿波带”范围,进一步提高昆鳌大道通行效率,尽量使广大市民能明显感受到“绿波”效应。

  问:其实,早晚高峰是大家最忧心的时间段,昆鳌大道相关设置调整后,交警部门是否对道路通行情况进行过测试?目前运行情况如何?

  答:我们交警部门已经多次对昆鳌大道的通行情况进行测试。最近一次是在7月18日晚高峰时段开展的,从16时44分开始至18时09分结束,对昆鳌大道车站大道路口至凤凰山隧道北侧路段全长7.4公里进行往返了3次的测试,鳌江往昆阳方向平均用时10分钟、平均速度44.7公里/小时,昆阳至鳌江方向平均用时11.33分钟、平均速度39.33公里/小时。根据测试结果,我们认为经过调整后,道路通行情况良好。

  问:下一步,红绿灯路口还会采取哪些措施来提高路口通行效率呢?

  答:除了“绿波带”设置外,我们还将建议在部分有条件的路口设置左转和直行待行区,来进一步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同时,将如昆阳三排口路口、鳌江鸽巢路口等部分路口目前实行的依次单向通行的相位调整为直行和左转分相位运行的通行模式,解决单向放行时,左转的电动车等非机动车和同向直行的机动车会发生冲突的问题,即在直行流量大时,左转非机动车很难安全的左转,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交警大队详解昆鳌大道交通运行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