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领航】城市建设向“精建精美”要品质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23 15:29:09

  本网记者 苏意伟/文 陈亮/摄 编辑 陈聪

  

  

  昆鳌大道改造提升工程进入验收阶段;城中村改造项目“清零”完成住房签约53户,拆除住房1119户……在省一大召开80周年来临之际,我县“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进展喜人。

  近年来,我县全面吹响高品质城市建设的冲锋号角,从“大拆大整”的铁下决心,到“大建大美”的持续发力,再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到“精建精美”的全面提升,以“一轴一带四片”为总格局,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形象,今天,城市建设蝶变曲正在平阳革命老区这片红土地上奏响,老区面貌日新月异。

  城中村改造,拆除旧村建“新城”

  

  

  7月15日晚,在昆阳城东新城的县文化艺术中心,纪念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80周年的红色主题歌舞剧《浙·一抹中国红》首演,大获好评。而县文化艺术中心所在地,正是昆阳镇打响城中村改造第一枪的吴垟村。原来旧房林立、杂乱无章的城中村成为历史,如今,在这一片土地上,矗立着文化艺术中心、综合健身中心等一座座颇具艺术气息的现代建筑,城东新区生态新城初具规模,现代化的商住新区跃然纸上。

  2016年,我县紧抓国家棚户区改造政策窗口期,结合平阳实际,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2017年,我县全面打响昆鳌城中村改造攻坚战,为平阳引领发展提供了动力,为平阳城市建设拓宽了空间。城中村改造三年来,我县共拆除整村78个,涉及29367户、429.19万平方米。2016年至2018年,全县城中村改造体量比1992年我县开展旧城改造以来的总量还多。巨大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乡镇专班的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政策的因地制宜,以及专门为推进城中村改造配备的“狮子攻坚团”的辛苦付出。“狮子攻坚团”,一批来自我县各个单位的党员干部,将他们的青春和汗水挥洒在城中村改造的一线战场,彰显了新时代平阳干部的风采与担当。

  2017年,昆阳镇掀起了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高潮。作为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西直街被纳入了2018年城中村改造攻坚计划。为扎实推进工作,专门成立了西直街改造指挥部,专门委派了4名“狮子型”干部充实西直街旧城改造一线,来自机关单位的年轻干部董伟国就是其中之一。为了坚决完成组织交给的重任,董伟国“挑灯夜战”,学精吃透政策,向指挥部领导、工作人员、老前辈学习如何跟群众打交道……从西直街A地块的全程配合学习,到C地块带领攻坚团队走村入户进行政策宣讲、政策处理,逐步成长为棚户区改造的“行家里手”。白天,董伟国上门走访拆迁户,耐心解读政策;夜里,他发挥人脉优势,以朋友、娘家人的身份再到拆迁户家中耐心帮助解决反映的问题。每天完成走访后,他还会把一天收集的信息梳理总结,在之后的走访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在各方共同努力下,2017年5月16日,西直街第一份拆迁协议签订后,1个来月时间完成西直街改造项目1408户签约,至此“十年提案”的西直街改造难题,得到“一朝化解”。

  同样,在“狮子攻坚团”的助力下,鳌江镇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仅用67天完成下埕村房屋拆迁协议,创造了“鳌江速度”;仅用30天,完成塘外、种玉、孙家垟、旺厂、下河、前进、东江等7个村整村征迁签约,涉及约3150户,跑出了城中村整村改造“新速度”……当前,我县正全面实施昆鳌城中村改造“百日攻坚”行动,以城中村改造为基础,全力推动“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

  小城镇治理,除去旧貌换“新颜”

  

  

  干净整洁的街道、河道,古朴自然的绿化景观,修缮一新的房屋外墙,处处充满红色元素的街角小品……这是近日记者在“浙南红都”凤卧镇看到的场景。凤卧镇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曾经的它,街道杂乱破旧,屋前巷后杂草丛生。如今,这片被革命先辈鲜血浸染过的红土地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而“脱胎换骨”,实现了红色文化厚重、城镇环境精美、卫生保洁机制健全的美丽“蝶变”。2017年,该镇以“红色小镇”为定位,全面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斗,总投资6800万元的15个项目均赶在时间节点完工,打造出精致、宜居、休闲、令人留恋的“红色小镇”,成为省级样板镇。而这,是许许多多基层干部和老区群众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

  吴潭桥村作为凤卧镇建成区,是小城镇环境整治的重点涉及区域。多年来,由于农村居民环境卫生意识不强,车辆乱停放、衣服乱晾晒、垃圾乱丢弃、摊位乱摆置等积习成性,综合整治任务非常艰巨。面对重重困难,吴潭桥村村主任翁仁和身先士卒,与村干部们肩挑重担、埋头苦干,出色完成了该村各项整治任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关系到老百姓切实利益,必须把党员干部、群众都发动起来,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圆满完成任务。”抱着这一想法,在方案制订阶段,翁仁和带头入户走访,邀请乡贤、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集众人之智共谋良策。方案出台后,翁仁和组织村两委干部入户动员,发动群众一同参与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改变群众根深蒂固的卫生观念。他还根据各类整治项目的时间节点,组织村干部集中整治主次干道、红军桥头等重点区域,狠抓门前屋后乱摆放、车辆乱停放等乱象治理。如今,碧水微澜的滨水公园、诗情画意的外墙立面、平整干净的柏油路面、新颖精美的景观小品,让整治后的吴潭桥村换了“新貌”。

  凤卧镇及吴潭桥村的美丽“蝶变”是我县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2017年,我县出台了《平阳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高标准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高定位开展乡容镇貌整治,高要求开展城镇秩序整治。当年,萧江镇、腾蛟镇、顺溪镇、怀溪镇、南麂镇和青街畲族乡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顺溪镇和南麂镇还获评省级样板镇;2018年,鳌江镇、万全镇、山门镇、南雁镇、凤卧镇和闹村乡顺利通过省级考核验收,鳌江镇、南雁镇、凤卧镇也获评省级样板镇。当前,昆阳镇、水头镇、麻步镇、海西镇正加快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各项工作,力争今年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切实改善城镇面貌、提升全域环

  大建大美,补齐短板展“新姿”

  

  

  近日完工的昆鳌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经过沿线路面整修、道路两侧线杆“上改下”、综合管线整理、照明提升、绿化景观提升等一系列举措,宽度达到44米,拥有宽敞的双向6车道,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旁还设置了崭新的绿化带隔离。这条联通昆鳌两地的主干道,“颜值”得到了质的飞越。去年,平阳中学迎来了80周年“华诞”,前来参加庆典的校友们无不感叹路宽了、美了。

  夜晚,漫步在鳌江江畔,满目璀璨灯光。“百年商埠”述说着鳌江的发展历史,鳌江大厦上的“鳌江欢迎您”格外醒目。鳌江一桥、三桥、四桥上车水马龙,车站大道灯火通明。鳌江镇的绚丽夜景令人沉醉。这就是该镇深入开展“大建大美”给鳌江人民带来的“红利”。鳌江四桥工程、鳌江城区防洪堤工程、鳌江标准堤一期景观、车站大道和新河路亮化工程、滨江北片区市政道路配套工程、十里梅林(一期)建设项目等24个项目已完成投用,城镇居民生活品质显著提高。腾飞的鳌江大龙,宣告着鳌江镇新一轮城市建设正加速进行中。

  加快城市建设步伐、补齐城市发展短板、改善基础设施配套、优化城市居民生活。近年来,我县以拆后土地高水平开发利用为重点,结合城市有机更新和“城市双修”,系统谋划“一轴一带四片”建设,全力推动“大建大美”向“精建精美”提升。我县“大建大美”行动(2018-2020)三年谋划项目共176项,2018年“大建大美”项目完成建设投资达80.8亿元,完工41个项目;今年,计划推进项目117项,计划投资83.03亿元,上半年已完成建设投资49.87亿元、开工22项、建成14项。温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线(平阳段)、万全至鳌江公路工程、温州绕城高速西南线万全互通至104国道连接线、岱口大桥拼宽工程等一大批区域交通设施完工,县域交通运输能力持续增强,织起内通外联的强大交通网。昆鳌大道改造提升工程完工,鳌江沿江带焕然一新,昆阳城东片、昆阳坡南片、鳌江滨江片、水头北港新城“大建大美”快速推进,平阳中心城区日新月异。

  此外,我县还重点推出平阳六大城市能级提升工程,包括十大历史文化街区、十条市政主干道、十大城市智慧和休闲工程、十大园林绿化工程、十大公用设施工程、十大安居保障工程,推动城市配套不断完善、城市能级不断提升。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