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足迹】遇见凤卧 红船驶进我的梦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23 11:32:02

  本网通讯员 柴紫 编辑 王秀华

  我的爸爸在凤卧工作,在他的带领下,我来到了有着“浙江延安”之称的红色小镇——凤卧镇。在这里,我和小伙伴们一起重走红军路,吃红军餐,看红色主题电影,身临其境地体验到了革命战争岁月的艰苦生活,让我对红色文化有了更深刻地领悟。

  在这个浙南红村,我寻访到了一个又一个红色的印记:看着一幅幅红色主题的墙体彩绘,那个峥嵘岁月的情景在我的眼前浮现;游历郑海啸故居、“浙南刘胡兰”郑明德纪念馆,我聆听到了一段段烈火中诞生的红色传奇。走过闽浙边临时省委和红军挺进师驻地,我看见一个个红色遗址就是一块块革命鲜血染红的土地,无数先烈的足迹让凤卧有了无比厚重的历史底蕴。

  走进省一大历史陈列馆,听着导游阿姨生动的讲解,我仿佛被带入了那段艰难困苦的革命岁月。1939年7月,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凤卧镇冠尖和马头岗两地召开;1938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500壮士在吴潭桥水尾宫誓师,跟随粟裕踏上北上抗日的征程……在那样艰苦的革命战争岁月,在那样危险、困难的境地下,一群群革命先辈前仆后继地为了革命事业而牺牲自己。尤其是听到讲解员阿姨讲到召开省一大的时候,晚上家家户户都得把狗的嘴巴缠上,生怕狗发出叫声而引来敌人这一幕时,我更是被深深震撼到了。那样艰苦的岁月,是什么指引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

  而郑海啸一家的故事更是深深吸引和感动了我。清剿时,郑海啸的妻子、弟弟、女儿都一一牺牲了,但是面对死亡,他们无一人退缩。特别是郑海啸的女儿郑明德,牺牲时只有16岁。16岁啊,在我们看来正当花季,正是在学校快乐读书的花季年华,甚至还是在父母怀中撒娇的小女孩。而当年的郑明德,已是有三年对敌斗争经验、身负革命重任的革命骨干。最终在作战转移时,不幸中弹被捕。面对敌人的酷刑,她宁死不屈,最后英勇就义。

  此时,我想到刚看过的《红船领航》一书,想起书中那一个个让人心血澎湃的故事,想起那一位位拥有首创、奋斗、奉献精神的共产党人。我明白了,原来红色文化、红船精神,最大的内涵就是要拥有崇高理想,不怕困难,深入探索,为理想而坚定不移地努力奋斗。

  “山高高不过冠尖,水深深不过南湖。”嘉兴南湖上的红船,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铸就了中华儿女心中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同样,平阳凤卧的冠尖,在浙南大地上竖起了一盏革命的明灯,指引着新时代的我们。时光匆匆,那个战争岁月虽然已经过去了,但是那个时代的记忆却永远铭记在中国的历史上,更应牢记在我们心中。我们是少先队员,我们更是在红色文化、红船精神熏陶下的新一代,让我们踏着红色的足迹,传承红色文化,在红船领航下,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坚定信念,努力向前,为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而扬帆启航!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