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防治地质灾害保安全 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150处

2019年07月20日 09:22:38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陈聪

  近日,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鳌江镇岭根村文化礼堂举办专题讲座,邀请了省地质专家讲授地质灾害防治知识,提高群众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这是我县不断推进地质灾害防治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5月至9月是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时期。“我县地质灾害主要分为山区突发性地质灾害和平原区缓变性地质灾害,前者以滑坡、崩塌、泥石流为主,后者以地面沉降为主。”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县通过加强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和应急处置等“四大体系”建设,进一步摸清了我县地质灾害现状,全面推进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和避让搬迁工作。

  本着“搬迁和治理相结合,宜搬则搬,宜治则治,避让搬迁为主”的原则,该局通过加强综合防治,持续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治理。要求各乡镇摸清底数、落实责任,创新安置方式,健全“政府推动、机制驱动、移民主动”的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新机制,鼓励推行货币化安置和公寓式安置,适当采取租房补贴租金或建设临时周转房等方式,鼓励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自愿搬迁。同时,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工程治理力度,分类实施工程治理,加强工程质量监管,并在治理工程设计中充分考虑当地生态环境、民俗文化特色,最大限度减少受地质灾害威胁程度。

  “我县原有地灾隐患点152处,在册受威胁人口5424人,自开展‘除险安居’三年行动以来,通过避让搬迁、工程治理、地质条件环境核销等手段己完成隐患点消除150处,确保了4814人员安全。剩余2处工程治理目前己完成预验收,下一步将抓紧通过初步验收。”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围绕“全国土地日”和“全国防灾减灾日”等主题日,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知识宣传,不断增强社会大众防御地质灾害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网络编辑:张超霞

防治地质灾害保安全 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150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