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今年新增7家乡镇养老服务中心 2020年实现县域全覆盖

2019年07月20日 09:22: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7月17日,记者在青街畲族乡青街村看到,一处近800平方米的“敬老院”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工人们正在“查漏补缺”,为本月投用作最后准备。

  

  

  据了解,改造升级后的“敬老院”将依托民营机构,打造成集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托养、家庭支持、社会工作(心理疏导)、康复辅助器具租赁等六大服务于一体的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服务面将覆盖该乡所有老人。

  青街畲族乡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是我县养老服务机构公建民营工作上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我县以建成全县每个乡镇均具备一所乡镇养老服务中心为目标,积极投入建设乡镇养老服务中心。2018年,我县共投入装修资金262万元,建成了昆阳、鳌江、水头、萧江等4家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总面积达5470多平方米,床位153张,并委托第三方组织运营。今年,我县启动了麻步、腾蛟、顺溪、凤卧、怀溪、闹村、青街等7个乡镇的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并计划于2020年达到全县每个乡镇均有一家乡镇养老服务中心的目标。

  “乡镇养老服务中心所附带的六大服务,不仅包括平常养老机构所拥有的助餐、洗涤等服务,还包括提高家庭照护人员的专业照护能力的家庭支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精神文化及心理慰藉服务的社会工作服务等。”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服务的逐步完善,不仅能让老年人生活更加舒适、舒心,还将大大减少照护人长期照护服务带来的身心压力,所以外界将这种服务称之为“喘息”服务,让子女有个喘息的机会。

  在去年的4家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运营过程中,我县不断探索经验,不断优化完善,借助县福利中心招投标的契机,将今年建设的乡镇养老服务中心运营权与县福利中心运营权捆绑招投标,引进更加专业的机构来运营,让乡镇养老服务中心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网络编辑:张超霞

今年新增7家乡镇养老服务中心 2020年实现县域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