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萧江打通村级廉情监察“最后一公里”

2019年07月19日 12:01: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日前,萧江镇文华村村民向该村廉情监察工作站反映:“村干部每天盯着文旅项目的政策处理情况,是不是村干部自己私下承包了这个工程?”该村廉情监察工作站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将网上公开招投标的信息马上调出来给该村民查看,让该村民打消了所有疑虑。

  “近年来,‘小微权力’难监管到位的问题屡有发生,我们制订出台相关方案,并在毛家处、潘南、垟浦、文华和岩山等5个村试点建立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将监察职能向村居延伸。”萧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设立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旨在把自上而下的专责监督与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相结合,广泛收集廉情信息和社情民意,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从源头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目前,5个试点村已开展监督检查10余次,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6条,发现问题线索2个,帮助解决群众利益诉求问题1个。

  据悉,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成员由熟悉村庄情况的驻村干部、村监会成员、监察信息员、网格员等组成,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社情民意。同时,在萧江镇委镇政府的领导和管理下,工作站行使监督检查、廉情信息收集分析预警、清廉文化宣传教育、协调解决群众利益诉求等四项职能,对村级公权力及所有党员干部开展“零距离”监督。

  此外,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季总结、月接待、周走访”工作机制。村级廉情监察工作站每季度召开一次廉情分析会、向镇纪委汇报一次工作,监察信息员每月定期接待群众来电来访来信,监察网格员每周定时走访党员和群众,充分发挥“宣传员”“监督员”和“情报员”的作用。

网络编辑:雷鹏

萧江打通村级廉情监察“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