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平报小记者  ->  我爱写作文 -> 列表

由孔融让梨想到的

2019年07月18日 10:44:49 来源:平阳新闻网

  萧江二中八年(6)班 蔡显乐

  科技革命推动着现代社会的发展,城市在喧嚣的繁华中日益高耸。浑浑噩噩的人们行色匆匆,只在蓦然回首间才猛然发现自己失去了最为宝贵的,是时间?金钱?还是无上的文明?

  “融四岁,能让梨。”这是家喻户晓的故事。人们也许会被孔融遵守公序良俗的道德情操所打动,但不曾深刻思考,更是忘记将这种美好品质投射到自己的生活。也许从某一刻开始,我们只关心政治人物说话的态度,而忽略了他话语的内容;我们只在意工资的高低,而忘记了本职工作;我们执着于自己的目标,而失去了对文明的向往。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它不仅让世界看到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也将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流传百世。打开如歌的中华史册,这里有着“张良拾靴”、“程门立雪”的美德故事;有着“不学礼,无以立”“智、信、圣、仁、义、忠”的儒学思想;有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善道传承。但也许当你在排队打汤时,却发现前面的人越来越多;也许当你在扫地时,却发现身后又多了几个塑料瓶;也许当你虚心请教时,却发现同学用脏话诋毁你。在物欲膨胀的今天,人们渐渐淡忘了文明这一词汇,淡忘了老祖先的谆谆教诲。这时你会反问一句,文明去哪了?

  高度发达的物质文明仿佛是一双大手,遮蔽了人们的双目,让人们在不经意间忽略精神文明的重要性。鲁迅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社会文明是人民有文化教养的集中体现。人只有通过文明的冶炼,才能成为坚不可摧的钢铁。社会只有融入了文明的教诲,才能成为硕大的航船,使我们成为无惧风雨的水手。

  个人的文明是个人为人处世的根本。而实现这一目标并不困难。我们青少年作为祖国的小主人,有责任有义务去建设我们美丽、文明家园,让我们行动起来,让那些“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销声匿迹,让我们伟大的祖国在未来的岁月中唱响于世界的东方,让古老的中国文明在历史中永垂不朽。文明践行,你我同行。

网络编辑:谢天涯

由孔融让梨想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