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天热莫贪凉 谨防“冰箱病”

2019年07月18日 11:22: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夏季来临,冰箱俨然成为人们最顺手的食物储藏处,蔬菜水果、剩菜剩饭全被一股脑地放了进去。殊不知,食物在冰箱中保存时间过久,各类细菌就会滋生,从冰箱取出的冷饮、水果、冰激凌以及各种需要低温保鲜的食品,在满足口舌之欲的同时,你的肠胃也可能要付出代价。

  那么,如何合理使用冰箱,预防“冰箱病”的侵害,保护自己的肠胃呢?近日,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和县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工作人员。

  怕热贪凉,“冰箱病”找上门

  据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介绍,“冰箱病”并不是专业名字,它通俗地指人以不适当的方式食用了存放在冰箱中的食物后出现的腹痛、腹泻、呕吐等肠胃道不良反应。

  家住昆阳的李女士因反复腹泻到医院就诊。她告诉记者,自己非常喜欢吃西瓜,基本上每天都会吃。前两天,她晚上买了一个西瓜回家,只吃了一半,另一半被她放到了冰箱里。第二天下班后,热得直冒汗的她一进门便直奔冰箱取出前一天的西瓜开吃,甜脆清凉的味觉刺激让她大呼过瘾。可吃完西瓜后不久,她就出现了腹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医生说就是因为吃了过冰的西瓜导致的肠胃炎。”李女士说。

  “细菌喜欢在高糖分高蛋白的食物里生长,西瓜这种糖分含量高的瓜果在冰箱里待上一夜,很容易成为细菌的繁殖地,人吃了冷藏的西瓜也易得腹泻腹痛的症状。”县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解释说,另一个原因是,冰箱取出的食品温度只有几摄氏度,跟三十六七摄氏度的人体胃内环境相比,刺激性太大,若快速进食,可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可导致生理功能失调,诱发头痛、上腹阵发性绞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定期清理,冰箱非“保险柜”

  很多人习惯认为冰箱就是“保险箱”,食物储存其中是安全的,无论是生、熟食品,只要放入冰箱的食物就不会腐败变质。县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工作人员表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其实,冰箱内存活着种类丰富的微生物,一些嗜冷菌在低温、低氧环境中都能生长,冰箱中存放的食品成为其重要污染源,如果没有正确食用食物就可能会导致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市民家中冰箱里装的东西都是“混搭”型的,剩饭剩菜、水果蔬菜、调味品等各种食品塞得满满当当。对此,县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工作人员表示,即使套上了保鲜膜,一段时间后,食物上的细菌照样会大量滋生。冰箱中会存在“抗冻细菌”、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杆菌等,尤其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它无处不在,可以潜伏在冷冻或者冷藏的食物中(比如酸奶、速冻食品),即使本尊被消灭,还可以产生耐热耐冷的肠毒素,这些肠毒素会大闹胃肠道,导致腹痛、呕吐、腹泻不止。但是这些症状多半会自己慢慢消失,只要保证不脱水、不出现电解质紊乱等症状,一般不会引起严重的损伤。

  那食物该如何存放?县疾控中心卫生监测科工作人员表示,冰箱贮存食物应生熟分开、分类存放、急冻缓融。有的市民发现,打开家里的冰箱会有异味,这便是因常年不清洗导致的。由于冰箱内处于封闭状态,如果清洗不及时,会为细菌繁殖创造条件。“最好每半月清理一次冰箱,在冰箱内放置过的食物,最好彻底加热后再食用。”该工作人员说。

  据介绍,清洁冰箱最好按照从里向外的顺序进行,取出冰箱内的所有物品,再拔去插头断电。用温热水擦拭冰箱内壁,再喷一些对人体无毒的消毒剂或酒精,搁架等容器要拿出来用水冲洗。此外,定期除霜也不容忽视。

  预防疾病,五招治“冰箱病”

  炎炎夏季,如何预防“冰箱病”,保护自己的肠胃呢?

  专家介绍,从冰箱取出的食物,如冷饮、冷食等,宜在室温下放置一段时间后再食用。对于能加热的食物,如熟食等,应彻底煮熟后再食用。免疫力低下人群少食生冷,特别是儿童、孕妇、老年人、免疫力低下人群以及脾胃虚弱、消化能力较差的人尤其要注意,最好少吃或不吃冷饮、冷食。

  此外,不是所有的食物都可以放在冰箱里保鲜的。有些食物不宜放冰箱:香蕉、芒果(宜在10℃~12℃保存,过低温度会使它们冻伤发黑腐烂);茶叶、奶粉(在室温下即可保存。密封不严放入冰箱反而会吸收杂味和潮气,影响风味且易发霉变质);馒头、花卷、面包等淀粉类食物(放进冰箱会加快其变干变硬的速度);药材(药材若与其他食物长时间混放,容易受潮,从而破坏药性);黄瓜、青椒、西红柿(贮存适宜的温度黄瓜为10℃~12℃,青椒和西红柿为7℃~8℃);绿叶菜(绿叶菜放在冰箱里不仅叶片会更快腐坏,还可能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生成有毒的亚硝酸盐)。

  专家温馨提醒,冰箱内食物不要放得太满,要留一些空隙,以保证食物内部达到理想温度。冰箱不是保险箱,冰箱食品存放的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应检查食品质量,尽量食用新鲜食物。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天热莫贪凉 谨防“冰箱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