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七旬老人与断翅鹭的故事

2019年07月18日 11:24:1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黄小珍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一年前的一个清晨,家住鳌江镇某小区、年过七旬的老蔡伯在垂钓时发现一只鹭鸟站在河边不远处的草地上,可怜巴巴地盯着老蔡伯鱼钩上的小鱼。老蔡伯将小鱼丢给它吃时才发现鹭鸟的一只翅膀断了。老蔡伯动了恻隐之心,从此,只要天气好,他就去河边钓鱼给鹭鸟吃,钓不到鱼就去菜市场买来喂它。有时买来的鱼太大,他就将鱼切成小块,分袋放在冰箱里,喂养时解冻了给鹭鸟吃。

  时间久了,老蔡伯和鹭鸟越来越熟。当老蔡伯站在河边呼叫时,这只鹭鸟就会不知从何处钻出来,开心地来到老蔡伯面前,它知道有东西吃了。

  小区里许多业主都知道这只断翅的鹭鸟是老蔡伯喂养的,他们都夸老蔡伯心地善良。更离奇的是,一天下午,鹭鸟竟跑到老蔡伯居住的小区大厅里,蹲在老蔡伯边上看着老蔡伯与其他老人聊天。老蔡伯散步时,它也在后面慢悠悠地跟着。可惜当时没人拍下这人鸟情深的一幕。

  据了解,老蔡伯喂养的这只鸟为鹭鸟,简称鹭,是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的一类指示动物。老蔡伯与鹭鸟的故事告诉我们,其实人类与动物可以和平相处。因为人类活动的影响,动物们赖以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许多珍稀动物甚至濒临灭绝,所以保护动物是每个人应尽的职责。

网络编辑:谢天涯

鳌江七旬老人与断翅鹭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