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凤卧创新“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

2019年07月18日 11:21: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万鑫 通讯员 肖乐乐 编辑 陈聪)“红色代办”便民服务、党员联系户帮扶、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近日,随着一个个贴近民心的基层治理创新载体深入推进,凤卧镇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跨越发展之路翻开了崭新篇章。

  据介绍,凤卧镇把加强党建引领作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的根本路径,着力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通过构建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用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民风向好,推动基层党建不断加强、基层治理日益完善,为乡村振兴凝聚起了强大合力。

  有事敞开说,好坏大家评,村民议事突出的是基层人人参与的“自治”。该镇以村民议事制度为依托,全面推行以基层党员干部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基层事务管理模式,通过推行“五议两公开”、定期开展“微权力”评估评议、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等一系列举措,着力实现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形成群策群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局面。

  为将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末端”,该镇持续推进“法治进村”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托“四个平台”,推进纠纷调解网格化、专项化,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权,理性表达合理诉求;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工作重点,安排党员志愿者开展红色代办服务,推动民生服务事项“窗口前移”。

  在德治方面,该镇依托村党群服务中心、文化礼堂、红色驿站等阵地,积极开展社会公德宣传教育、主题文艺演出、好人评选等活动,通过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强化公民道德建设,推动形成全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网络编辑:谢天涯

凤卧创新“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