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保障供水,迎接用水高峰!今夏我县供水量将逼上限

2019年07月17日 09:48:4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倪雪均 编辑 王秀华 余梦娜) 随着初伏的到来,夏季用水高峰也将来临。记者从县公投公司了解到,为确保今夏高峰期间“安全、优质、足量、高效”供水,满足市民生产生活用水需求,该公司联合6家自来水分公司,一起从生产、供水、服务、应急保障等各环节精心部署、未雨绸缪,全力做好夏季高峰供水工作。

  对老百姓来说,拧开水龙头,水哗哗地流出来,这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据近几年的供水情况统计,今年夏季供水高峰期,我县各供水企业供水量预计均逼近供水能力上限。其中,昆阳自来水分公司供水量预计达到9万吨/日,鳌江自来水分公司供水量预计达到5.5万吨/日,水头自来水分公司供水量预计达到3.6万吨/日,萧江自来水分公司供水量预计达到1.8万吨/日,麻步自来水分公司供水量预计达到0.7万吨/日,山门水厂供水量预计达到0.3万吨/日。

  “保障居民用水,首先要保障供水平稳。原水供应不足,是当前制约我县夏季高峰期自来水供应能力的一个主要因素。我们根据各自来水分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不同的原水调度补偿方案。”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一旦面临原水不足,鳌江自来水分公司将向珊溪水库购买调度原水,水头自来水分公司将启用位于水头镇龙涵村的备用水源,萧江自来水分公司将加快位于桃源的加压泵站建设,增加原水供应压力。

  同时,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各自来水分公司将做好供水设施超负荷运行准备,如实行限时降压供水,最大限度保障我县居民在今年夏季得到较为平稳的自来水供应。此外,公投公司正结合政府道路改造工程,积极对老化自来水管网进行整改,并成立专门的管网听漏队伍和抢修队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管网巡查,减少自来水漏损,提高自来水供应量和供应压力。

  “近几年,感觉我们村停水的情况比较少了,而且停水前都会在微信公众号或短信里得到通知,我们就提前备好水,方便了许多。”昆阳镇城北社区伍女士说道。据悉,在今年的夏季高峰用水期,公投公司将加强各自来水分公司的安全供水管理,组织各自来水分公司在真正供水高峰期到来之前完成对供水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对供水设备、电气系统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可能存在的隐患及时整改。同时,严密监测水质状况。尤其是主汛期来临,我县将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落实应急保障,积极配备车辆、抢修设备及物资,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解决各种供水突发事件。

  “目前,我们已经开始实施区域供水规划,扩大供水规模等工作。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虽然我县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保障供水,市民仍需增强节水意识,节约用水,错峰用水,珍惜水资源。”县公投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介绍,区域供水分为三个区域,其中,东部区域包括昆阳、鳌江、万全、海西等地,北山水厂二期即将正式建成投用,昆阳自来水分公司供水规模将达15万吨/日,昆鳌联网供水工程提升泵站已开始筹备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投用;中部区域包括萧江、麻步等地,麻步水厂二期工程建设已开始前期工作;西部区域包括水头、山门等北港片地区,山门水厂二期工程建设及新水源地建设已提上日程。

网络编辑:周昌均

保障供水,迎接用水高峰!今夏我县供水量将逼上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