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鳌江招商引资上半年工作亮点回眸

2019年07月17日 09:48:4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三星智能扩产项目和国际水产城计划纳入二期省重点产业项目申报;智慧健康已完成省重大产业项目申报;亿元产业益坤电气、罗赛洛、中联影视、钱仓小微园已落地;滨江星级酒店项目完成方案预审,签订投资协议……在鳌江招商引资发展史上,今年可谓浓墨重彩,仅从上半年看,在大项目引领带动下,新兴产业大批进驻,资金引进量更是为鳌江“中考”成绩单增添了一抹亮色。

  这背后,功臣很多——镇委、镇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以招商引资提升年为抓手,结合鳌江镇发展规划和招商政策,紧盯招商任务,狠抓工作落实;镇招商办做好招商最佳“主攻手”,紧紧围绕全年招商目标任务,加大招商工作力度,全面发展服务业、制造业两大产业链,注重板块经济发展,切实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助力鳌江经济转型发展。

  

  兴服务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

  

  中联影视效果图

  

  招商引资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引擎,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鳌江建设开放发展示范市的动力。经过多渠道多方位的拓展招商领域,今年截至6月,鳌江镇共引进重点招商项目21个,其中包括智慧健康城、三星智能扩产项目、国际水产城等3个超10亿元产业项目和罗赛洛、中联影视、钱仓小微园等在内的8个亿元产业。目前,已完成省外回归到位资金6.15亿元(其中房产4.15亿元),占县定任务数的25%。

  智慧健康项目是3个超10亿元产业项目之一,项目位于鳌江镇岳巢村环城北路两侧,占地约184亩,总投资约35亿元,由国药集团和上海良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投资。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方案设计和省重大产业的申报,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土地招拍挂工作。智慧健康城将建成以“智慧化、共享化、精准化”为特色的“商业+医疗+健康住宅区”一站式服务综合体,填补浙南闽北癌症治疗中心的空缺,提升温州以南特色医疗产业的全面发展。

  “优质服务业重点项目引进是增强服务业发展后劲、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鳌江镇招商办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医疗”服务项目,今年,该镇还在“家居”“娱乐”“旅游”等服务项目上收获满满。红星美凯龙家居综合体项目的稳步推进让鳌江更快实现宜业宜商宜居的目标;中联影视IMAX时代广场项目由中联影视有限公司投资,在立体步行商业街上叠加特色影院建筑,汇同酒店建筑形成新型城市综合体,并以电影文化为起点,衍生带动时尚、科技、艺术、教育等其他文化的发展,最终形成城市多元文化聚点;滨江星级酒店将成为温州首家带游艇婚庆的大型酒店,也将带动提升该镇区域的经济价值。

  

  强制造业,促进工业投资增长

  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点园区为载体,引进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专精尖配套项目落户,回顾今年上半年,鳌江镇工业经济强劲的发展“脉动”清晰可见。先进制造业围绕创新、决战转型、研发智造,积极探索着工业强区的路径,推动形成具备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产业链,促进工业投资增长实现新的突破。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从作坊式生产到自动化制造,进而到智能化制造的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是鳌江机械机电企业转型发展的代表。制作每一个避雷器和绝缘子产品,技术人员都会反复对成品进行试验检测,确保产品安全、可靠,以高质量的要求供应给国家新型的复兴号高铁做高压电气所用。2013年以来,温州益坤电气有限公司不仅成为“和谐号”系列产品避雷器的唯一供应商,也是“复兴号”避雷器、复合绝缘子的唯一供应商。目前,益坤电气厂房搬迁项目地块已出让,于今年3月开工建设,建设周期为2年。“益坤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促进鳌江镇工业区生产运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

  无独有偶,位于鳌江墨城工业区二期的瑞成珠光颜料扩建(一期)项目,占地129.73亩,共投资11.83亿元。作为鳌江镇今年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瑞成珠光计划在2年内建成投用,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0000吨珠光材料、22000吨化妆品的生产规模,预计年收入8.6亿元,新增税收4500多万元。据了解,随着近年来国内外化妆品需求量的逐年上升,高端珠光颜料需求量不断增加,该领域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目前,国内使用的珠光材料主要依赖进口,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瑞成珠光项目投产后,不仅可以解决国内高端珠光材料产品不足的问题,还可以带动鳌江当地相关配套行业的发展,为鳌江的经济注入一股新活力。

  

  铺展蓝图,紧抓招商引资机遇

  

  滨江星级酒店效果图

  

  “大项目将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在鳌江加快聚合,形成强大的辐射效应。”该负责人表示,该镇积极推进三星智能扩产项目申报二期省重大产业项目的工作。据了解,三星智能驾驶汽车伺服制动系统产业化和洗衣机关键部件扩产项目,选址旺厂中心路西侧、园林西路以南。该项目采用精准助力控制与优化技术、控制算法及系统参数优化技术和双波活齿传动技术,引进国际先进设备,形成年产20万套智能驾驶汽车伺服制动系统和600万台智能型双动力洗衣机离合器的生产能力。

  细数这一桩桩、一件件合作项目,无不渗透着鳌江经济转型的决心与信心,鳌江新兴产业有望形成以点带面、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闪现出新经济的曙光与魅力。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谋划古鳌头和站前两大板块提升改造,最好新区块招商引资,打造高端服务区、商贸区、金融区。”该负责人表示,该镇计划通过引进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总部回归”“省外经济回归”“亿元产业项目引进”。同时,围绕重点项目积极洽谈推进,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源流等资源汇聚鳌江,助推招商工作取得新突破。在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前,鳌江正缓缓打开新经济大门,海阔天空之时,正欲大展拳脚。

网络编辑:周昌均

鳌江招商引资上半年工作亮点回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