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司法局多举措提升法律服务实效 护航民企高质量发展

2019年07月13日 13:20:36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我县成立首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建立接诊、分流、问诊、转诊、回访、建档一站式工作流程,为企业提供常态化法律体检服务。这是县司法局提高法律服务实效、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举措。

  据介绍,该局利用“万名干部进万企”服务平台,开展企业法治体检专项问卷调查,采集企业在劳动用工、融资担保等领域的法律需求,结合体检结果中企业出现的法律风险点,组织服务团队研发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产品,有效提升企业满意度和获得感。截至目前,法治体检问卷涉及企业类型12种,梳理法律风险点10个,研发推出法治体检套餐4个。

  “除提供常态化体检服务外,我们还在知识产权侵权、劳动用工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支撑,助力我县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平阳实践区。”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针对企业创新创业中知识产权纠纷易发频发的问题,联合主管部门做好版权、商标、专利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成立知识产权服务团队,主动服务创新型企业,为企业提供代办申请著作权、版权登记等服务;引导公证参与企业知识产权维权服务,针对郑楼礼品城、瓯南皮革城等侵权和被侵权纠纷多发的情况,多渠道固定侵权证据,有效打击非法侵权人。今年以来,法律服务团队已承接知识产权案件20件,出具证据保全公证46件。

  此外,该局还组织法律服务团队积极排查企业管理运行中的法律风险问题,研发推出企业劳动用工法律服务产品,为企业提供制定劳动用工制度、开展普法教育、草拟审查合同等服务。联合县经信局、县人社局等部门开展企业劳资纠纷排查活动,对企业欠薪现象进行提前预警,事先预防。对已经产生劳资纠纷的,引导法律援助队伍及时介入,实行“急事快办”“特事急办”。今年以来,已为企业开展合同审查、提供法律意见书30余次。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司法局多举措提升法律服务实效 护航民企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