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滴滴推网约车遗失物品新规 司机送还,乘客须付运费

2019年07月12日 11:17:2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7月4日,《网约车遗失物品专项处理规则(试行)》开始在滴滴平台上正式试运行。新规规定,在滴滴快车、专车等遗失物品的乘客,若要求司机用快递方式送回物品,须承担快递费用;如乘客要求司机驾驶车辆将失物送回,应向司机支付相应运输费。值得注意的是,除快递费、运输费外,司机不得向乘客要求其他不合理费用。

  这规定一出,便引发了大众热议。那么,我县市民乘坐交通工具时,遗失物品的频率高吗?遇到这种情况,网约车司机是如何处理的?司机与乘客又对该新规有何看法?

  未出新规前,送还也是义务

  阿辉师傅是位“新平阳人”,驾驶出租车加滴滴生涯长达十年。说起“乘客遗失物品”,他觉得十分常见,这些年,从手机、身份证、钱包等贵重物品,到钥匙、雨伞、公文夹等小物件,他几乎什么都捡到过。五六年前,阿辉师傅还在跑出租。某天,一位男乘客匆忙下车时,遗落了背包和笔记本电脑,背包内有身份证、银行卡、名片、现金若干,价值不菲。阿辉师傅按照名片上的号码,很快联系上了乘客。送还后,这位乘客一边连声感谢,一边从包里取出一千元,塞给阿辉师傅。“如此重谢,我当时真觉得受不起,其实他说一句‘谢谢’我就很开心了。”

  出租车和滴滴车的不同在于,实在找不到失主时,司机可将物品送到出租车公司总部等待乘客认领,而滴滴车只能向平台报备,用平台提供的虚拟电话与乘客沟通协商并送还。

  陈师傅是鳌江人,从事滴滴行业一年多,其间,他也碰到过几位大意丢失东西的乘客。最近一次是半个月前,有位男孩遗落了身份证。陈师傅看到时,滴滴平台正提示他已接到下一单,要尽快将下一位客人送到龙港。他与乘客商量,等有空或单子顺道时再送过去。第二天早上,陈师傅终于得空完成了这次“送递”。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多数司机在新规未出时,就已做到尽量及时送还乘客遗落的物品。

  新规出后,司机乘客有了“保障”

  何为“运输费”?记者致电滴滴平台相关负责人获悉,该费用即乘客在滴滴平台上打车时所显示的“快车费”。简单来说,快车费与距离成正比,超出预估行车时间的话,也会相应加价。由此,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新规出台是解决了一大问题,对双方来说都是一颗定心丸,但对费用如何结算持保留态度。”

  市民董先生认为,若只是收取几十元费用,还算在合理范围内,但如果地方较远,快车费要支付几百元就不太合理了。市民曾先生说,滴滴此项规定为滴滴司机的好心提供了“保障”,毕竟丢东西是乘客自己的过失,不应该让司机因此赔了时间还赔油费。这一说法得到了几位乘客的赞同,他们说,“这样起码不再怕物品找不回了。”

  而滴滴司机们也各有看法。在陈师傅看来,这规定十分合理,保管乘客的遗失物品是义务,但是总不能无偿送回吧?毕竟是工作时间。另一位阿辉师傅说:“也不是图钱,捡到东西本来就应该还,但如果大费周章把东西送回去,人家却连谢谢都没说一句,拿起东西就走,难免觉得心凉。若能相应出点运输费,心里肯定会舒服些。”毛师傅则认为,乘客要付多少钱还是次要,一般顺道送还不会添太多麻烦。在她看来,更为重要的是时间成本,有时候容易影响冲单或整个行程。“乘客其实可以和司机商量,万一地方远,快车费太贵,也可以等我们顺道时把东西送到近点的地方。”毛师傅说。

  若有滴滴司机不顾规定,扣留手机等贵重物品的话,怎么办?新规进一步指出,“司机如与乘客无法就物品领取事宜协商一致的,应在与乘客最后一次协商结束后的48小时内将遗失物品尽快交给公安部门,否则视为变相拒绝归还遗失物品。侵占乘客遗失物品的,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此外,滴滴APP客户端“安全”选项卡下的“实时位置保护”栏中,有一个“高级保护”选项,该功能可在行程中、行程结束后5分钟内实时获取位置信息,及时判断手机遗失情况。

网络编辑:雷鹏

滴滴推网约车遗失物品新规 司机送还,乘客须付运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