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归来依旧少年

2019年07月12日 11:12:52 来源:平阳新闻网

  姜畅 编辑 周启来

  经过烦芜冗长的四月雨季,释放了高考的压力,我们相遇在富阳校区。

  初入富阳,陌生的环境,却是新的世界。我也曾是为了逃离学校,逃离枯燥的千篇一律而来到这里。不是没有期待,期待之外,却也意外收获了惊喜。

  那时的我对高中里的他们只有歆羡,心中涌起无数默念感叹。逃离这里!我想。似乎是一瞬间的决定,缘分来的如此妙不可言。

  确实,在老鹰看到的是不同于高中校园的死板沉闷的灰色,更多的是生意盎然的绿色。不得不说,我喜欢这种感觉。那种油然而生的亲切感,绝非刻意营造出来的距离感,使人感到舒适。我们作为最早一批来到这里的学生,自然经历了更加丰富的体验。在我们只有一二十个学生坐的教室里,每天都有不同未上课但在内训中的老师来指导教学。虽然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初入美术的菜鸟,但每天可以欣赏到不同画风的艺术,可以用奇妙来形容。奇妙,也是美术所带给我的最初体验。

  怀抱着曾经学过一两年的美术,自认为还算可以的心情毅然走上了艺考之路,但头脑发热过后,就觉得自己差劲了不少。这里的高手数不胜数,个个安静的灵魂下面,藏着张扬狂放的艺术热情。原本只是想要拓宽自己的高考之路,可现实却是好像《中国青年》中说的一样——“人生的路怎么越走越窄了。”到后来,只能用自嘲来消解自己的无畏无知。

  但也正因为无知吧,所以可以拥有无畏的权利。在我一次的素描课堂作业中被老师在右上角画了一个圈之后,仿佛有了心理阴影,在每次上素描课之前我都十分忐忑,很怕落笔,画什么好像都是错的,导致我在前期的节奏远远落后于其他人。老师注意到了我的问题,他蹲在我旁边,其实我的心里紧张得不行,出乎意料的是,他并没有责备我,反而很耐心,一步步教我应该怎么做可以达到又快又准。他还说,画错了,画过度了都没有关系,勇气胜于一切谨慎犹豫。

  勇气,我对勇气这个词怀有很深刻的芥蒂。我又何尝不是因为勇气而与他们相遇,又何尝不是因为勇气支撑着走到今日。如果真的有一瞬间的成长的话,那么在那一瞬间,我领悟到了绘画的意义。那一刻,画画不再是我逃离高中的借口,不再是我消极的理由,全都因为勇气,正如每天早晚播放的《追梦赤子心》里那样,一直向前跑。

  其实经历完过程,回头观望的时候,那段日子对于我们而言,并不只是枯燥。人总是容易在过程中记住疼痛,反而忽略真正的快乐。在来老鹰之前,我对人生的定义是在现世痛苦中寻求一点点的快乐,但往往为了一星点的快乐人总要加倍受苦。那时的我,把集训看作是逃离的乐趣,而非艺术的热爱,但经历中,我不再认为这是一种逃离,而是在享受了其带来的震撼同时,成了我的一部分。户外烧烤,参观美术馆,老鹰音乐节,仙居写生,元旦晚会……也许我给我自己那种虚幻笃定是假的,但当时的快乐却是如此真实。

  经历了短暂春季,聒噪夏季,在凉爽秋季的末端,我们也进入了11月联考压力当中。其中,也有短暂一个月回到高中准备第一次高考,不得不说,老鹰这个大家庭真的有种温暖的魔力,我是一个慢热的人,嘴上一句带过心里却也一直重复。在与世隔绝的高三一个月里,我心中有种涌动到发热的预感,可我还是在幸福的煎熬中,焦虑地等待下个雨季的来临。这种对时间节点的渴望,强烈过小时候任何一次对生日的期待。其实,曲折也是情谊。小小的牵绊会让终点更加令人心向往之。

  联考之前,不光是老师,我们自己,也十分焦虑。陷入了不同于往日的安逸之中。于我而言,六个多月的画画训练,一百八十多天的夜以继日,接踵而至的联考模拟考,是对我们青春的一次历练。

  而当联考结束那天傍晚,路灯也已经点起,尽管不太明显。我在考点校门口回头望望,望望我考试的那间教室,门口那棵长得郁郁葱葱的大树,时有飘落下来树叶,带上了些残酷的意味,好像能够把我所有青春关于艺术的梦想都毫不留情地带走,而我无法向它讨还。我们至今都不能很好定义希望的能效,不能很好地预测梦想的进程。即使结果不尽如人意,假如能有一个看似满载而归的结局,也就不会那么难过,它只是形式上的未完成。

  幸运的是,正如追逐艺术梦的我们,在沿途的风景中能欣赏到浩如瀚海般的星辰,伸手够得着遥远美丽的果实,这样姗姗来迟的鼓励,这样的惊喜,真的像遥远的星星一样,却被我摘到了。真的好奢侈。

  联考的征程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这条路上追逐的你,我,他们,都只是刚刚启程。当艺术渐渐渗透到生活的缝隙里,慢慢变成一种日常习惯,也不再去在意它有什么如联考般触手可及的回馈。

  或许青春的结束,是在高考最后一门交卷铃声响起的瞬间,或许是在双手颤抖地查到分数的时刻,但于我而言,坐上最后一场校考的班车,回头观望驶出遥远又荒芜的岁月,那些曾经甩笔在桶中溅起的水花,那些无法细数的一张张画卷,那些绑着又撕开的一层层胶带,缠着些许温情,些许冷清,缠绑在青春的尾巴上,一圈一圈,分也分不开。

  然后又不由自主地回想起很多无法落笔的日子,和那些日子里一点一点不甘熄灭的烛火。感觉像是老鹰的精神写照,《追梦赤子心》包含着我们一路经历以来的大起大落。失意,彷徨,焦虑,这些对经历后的我们来说,都是无足轻重的。在那些窘迫之余,心头又有一些雀跃,突然间会被一种单纯的认可而感动。

  向前跑吧,不妥协直到变老。

  我很喜欢一个词,叫不落窠臼。意思是有独特创作风格,不落旧套。但我对老鹰画室的爱,也是不落窠臼的喜欢。我很幸运能拥有这样一段缠绵而又丰富的经历,那些可爱的人与事,那些熟悉的建筑和风景,谁说熟悉的地方没有风景的,至少现在的我回想起来,那个熟悉的地方依旧有着缤纷绚烂的别样美丽。

网络编辑:雷鹏

归来依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