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南麂:红色引擎,撬动海岛振兴新支点

2019年07月10日 11:14: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南麂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积极谋划党建工作,打造更多的“党建+”发展模式,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点燃“红色引擎” 助力“全域旅游”

  南麂列岛是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也是全国唯一的海岛类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享有“贝藻王国”“碧海仙山”和“海上神农架”等美誉,拥有全省首个国家级科技兴海示范基地、国家级海钓基地。

  

  

  近年来,南麂镇以党建引领,聚力高端全域旅游,深入推进生态旅游党建示范带建设,将党建示范带与美丽海岛建设相结合,整合渔业养殖、休闲渔业、旅游观光、餐饮、民宿等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工作互帮、互动交流,共同发展的目的。

  目前,该镇已先后完成码头景观化提升等工程项目,推进南麂游客服务中心建设,不断增强南麂旅游的服务能力。同时,民宿经济也正提质发展,目前岛内有各类民宿60余家,三角寮渔村等餐饮住宿聚集区也已初具规模。在旺季,洞穴酒店、三盘民宿等精品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抓好村调工作 汇聚旅游资源

  今年4月11日,南麂镇顺利完成行政村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村(社)规模优化调整是村级发展的必经之路。由于部分行政村规模小、整体实力弱,容易制约村级发展。因此,只有小村合并变大村抱团发展,才能实现区域资源要素的再优化再融合,为辖区实现转型发展厘清障碍。”南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在村调工作中,该镇坚持做好四字诀。一是“早”字。调查摸底早、思想工作做得早。二是“细”字。严格按照地相邻、人相亲、史相袭、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群众利益的原则,制订了更加科学周密、考虑周全、依法规范、齐全完备、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的行政村规模调整方案,保证了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的平稳过渡。三是“实”字。在调整方案的选择上,采取了自上而下、由内到外、逐步扩展和自下而上、由外到内、逐步统一的方法。特别是针对村调重点村、难点村,该镇集中精力,因地制宜,借助各方力量,千方百计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四是“严”字,组织严密、严格执行每日一督查一研判一通报机制。

  

  抓好融合发展 绘制新村蓝图

  “南麂未来的发展需要在总体的框架下拓展延伸,让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则成为必然。”南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村规模优化调整完成后,南麂镇在此基础上积极编制了“多规合一”的南麂镇发展规划方案,并以村规模优化调整后的4个行政村做为4大区块统一调整,真正实现一个空间、一个规划、一张蓝图,为振兴海岛渔村奠定坚实的基础。据悉,今年3月,该镇多规合一编制已启动,有望在2020年5月完成并投入使用。

  同时,该镇整合资源,充分结合南麂旅游发展的契机,改造新村撤并后闲置的办公楼,以自行经营或出租的方式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建成后,预计有100个房间,经营性收入可达80万元。“东方岙村成立后,将以发展高端民宿为目标,重点打造上百亩滨海度假村、火焜岙石头城、三盘尾北欧木屋群等主题民宿村,预计游客总接待量达1000人。”南麂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在村规模优化调整后,南麂镇将进一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强化村居代办服务,提高新村领导班子的为民服务的意识。通过“红色代办”“陆岛联办”“全程包办”,消除村民并村后找村干部难、办事难的后顾之忧,加快推进并村又并心。

网络编辑:周昌均

【基层党建巡礼】南麂:红色引擎,撬动海岛振兴新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