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转载】忠烈千秋 ——追记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平阳籍英烈

2019年07月09日 21:31:21 来源:文荟平阳

  平阳人民有着团结御侮、救亡图存的光荣传统。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平阳籍战士即走上了华北战场。淞沪会战爆发后,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国民党闽浙赣皖四省边区主任公署迅速在平阳、温州等地举行和谈,团结抗日。

  

红军挺进师在平阳山门合影

  

  国民革命军第四路军改编为第十集团军,开赴杭嘉湖地区,浴血杀敌;红军挺进师改编为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奔赴华中抗日前线,开展抗日敌后游击战争。平阳热血青年纷纷请缨,鳌江两岸掀起救亡高潮。数万平阳儿郎奔赴前线,六百四十多名抗日英雄战死沙场,为民族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平阳籍将士在抗日正面战场

  

  

  抗战中,国民革命军平阳籍战士先后参加了平绥路东段阻击作战、淞沪会战、南京保卫战、兰封会战、武汉会战、南昌会战、长沙会战、昆仑关战役、枣宜会战、上高会战、宁绍战役、入缅作战、浙赣会战、鄂西会战、滇西反攻、常德会战、豫中会战、龙衢战役、桂柳会战、丽温战役,烈士鲜血洒遍了大半个中国,有的英烈甚至捐躯于缅甸战场。阵亡将士中,年龄最大的45岁,最小的只有17岁。

  平绥路东段阻击作战之南口保卫战

  七七事变后,日军发动了对华全面侵略战争,分路向河北、山西、绥远、山东展开大规模进攻。1937年8月11日至26日,日军第5师团和独立混成第11旅团沿平绥铁路入侵昌平县南口。国民革命军第13军4师24团2连上等兵黄昭才,在长城南口保卫战中牺牲于横岭城阵地。黄昭才是第一位为抗战牺牲的平阳籍战士。

  淞沪会战之罗店拉锯战

  

  

  1937年8月淞沪会战爆发后,国民革命军第18军67师、11师奉命死守上海罗店。从8月23日起,第18军与日军第3师团在罗店反复拉锯争夺1个月,战事异常惨烈。日军疯狂进攻,阵地数度易手,尸积如山,血流成河。第18军平阳籍战士,67师397团陈永照、黄国机、邓志康、金大斗、黄成银、王得时、张子亮、黄美友,398团张季琴,401团郑立山,工兵营战士李贤旭, 11师65团陈乃保等13人,在战斗中英勇牺牲。

  武汉会战之南浔作战

  1938年7月,日军沿长江西犯九江,进逼武汉。国民革命军第九战区部队在长江南岸鄱阳湖以西地区与日军作战,牵制沿江西进日军。7月24日,第九战区第70军在双尖、挂考山与日军苦战相持,该军19师平阳籍战士,110团应顺勉、黄丕涨,113团王德贤、方进坡、吴永卿、郑行良、王昌少、陈烈等8人,均在战斗中牺牲。8月27日起,19师在南浔路正面顽强阻击日军第106师团。双方反复争夺阵地,伤亡惨重。19师平阳籍战士,110团林玉森, 113团余家太、杨世发、李小进、林良缎、金阿林、徐阿砚、周茂溪、胡阿茶、黄文斌、温怀课、王国标、郑爱等13人,均在战斗中英勇牺牲。10月,日军第106师团在万家岭地区陷入第九战区重围,大部被歼。第70军预6师平阳籍战士翁金华在万家岭战斗中牺牲。

  长江中游布雷战

  

  

  长江中下游被日军侵占后,国民革命军第23集团军在铜陵至湖口间700余里江面展开布雷战,以水雷袭击日军舰船,截断敌水上交通。自1940年1月至1941年上半年,布放漂雷460余具,炸沉日军兵舰、运输舰、汽艇等50余艘,炸伤运输舰20余艘。为掩护布雷,1940年4月,第23集团军第50军平阳籍战士,145师434团顾上吉、蔡读义、黄庆成、陈昌柯、谢超、申子礼、陈进畴、陈步吉、陈益守、杨乃地、陈传瑞、黄昌西、林昌桥等13人不幸牺牲;6至7月,第50军平阳籍战士,145师434团陈太廷、陈敬聪、金现谷、柯子言、陈宏志、陈定位、吴太伯,146师438团温易廷、林如清,436团曾怒林等10人不幸牺牲。

  上高会战

  1941年3月15日至4月9日,日军以赣西北上高为中心,发动大规模“扫荡”。国民革命军第九战区部队与日军恶战25天,歼敌1.5万余人,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平阳籍战士第70军预9师26团章才调、第74军58师173团杨定生,在会战初期战斗中牺牲;第74军58师173团金成庚、周志方、方秀清、林孟贤,在反突击战斗中牺牲;第49军26师76团黄孔尧,在泉港截击日军独立混成第20旅团赣江支队战斗中牺牲;第74军58师173团林国业、夏福民、赵光卿等3人,在三角山激战中牺牲。23日至26日,第九战区各部合围日军。平阳籍战士第49军26师77团李济中,第74军58师223团袁光辉、蓝少青,173团刘德民、宗绍卿、朱善补、陈进弟、彭开、彭贝柔、陈海清、邵茂林、张广陶,补充团杨存金,在合围日军战斗中牺牲。28日,第九战区各部对逃跑日军发起追击。日军第34师团少将指挥官岩永在重围中切腹自杀。平阳籍战士第74军58师周伯林、吴仁青、金守忠、陈永林、王少友、林登其、张大锁、陈金山、朱友芝、唐朝明、王小民,第49军26师76团陈正经等13人,在追击战斗中不幸牺牲。

  龙衢战役

  

  

  1944年6月8日,日军第70师团62旅团开始进攻衢州。10日,国民革命军第32集团军突击总队第一突击队2营平阳籍战士王孝标在白龙桥战斗中牺牲。11日,日军正面进攻国民革命军第25集团军49军26师在龙游的阵地。26师组织重机枪火力顽强抵抗,当场射毙日军旅团长横山武彦少将。12日,龙游失守,平阳籍战士26师76团梅月斌、77团叶维西在战斗中牺牲。13日,突击总队第二突击队驰援26师,平阳籍战士廖照雨、管安良、吴声旦、董仁帖在收复溪口的战斗中牺牲。16至25日,26师与第32集团军88军79师、新21师,在大洲和衢州南部与日军激烈战斗。平阳籍战士26师76团沈兴论,79师127团周上吉,235团李其勋、陈学生、余云才、李龙,236团周姚昌、陈德梅、王金库、谢国开,237团陈阿友、林志文、杨希本、裘友方、王守惠、孔照金,新21师61团施树考,均在城郊战斗中牺牲。25日,日军猛扑衢州城。平阳籍战士26师78团郑定本、宋三娒,79师237团黄敬宝等4人在撤退时牺牲。

  平阳籍将士在抗日敌后战场

  

平阳县城东门山顶抗日炮台

  

  1938年3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平阳山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3月18日,第三支队第七团队500人,从山门街出发北上抗日。平阳籍抗日将士的热血,洒遍了大江南北的敌后战场。

  新四军第二支队4团3营在抗战前线

  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到达皖南后,改番号为第二支队4团3营。3营平阳籍战士170余人,在安徽、江苏等地参加了敌后抗日游击战争。1938年,王高永、林科祥、林孙航、黄方贵、曾奎显、陈安法、陈朝芬、傅承苏、郑时接、李悌畅等13位战士,在安徽抗日前线反“扫荡”战斗中牺牲;3营9连雷大甫连长和该连1排1班战士李新益,在安徽省太平县青山村与日军激战牺牲;林书木班长在青弋江战斗中追捕日军时牺牲。1939年,李文右、吴可其、李昌荣等5位战士,在繁昌保卫战中牺牲;3营7连战士张振中、蔡兰生,在南京市郊打游击时牺牲。1940年,徐光计、郑加严等4位战士在协助长江布雷作战时牺牲;第二支队侦察连事务长林和媖,在皖赣交界处对日作战时牺牲。

  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学员在苏皖敌后

  1938年3月,闽浙边抗日救亡干部学校第一期结业,林声怀、芦兴图、严根辉等26名学员组成随军服务团,与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一起北上抗日,被分配到第二支队司令部及4团各连队工作。其中,林声怀任新四军第二支队连长,1939年1月在繁昌保卫战中牺牲;芦兴图任新四军第二支队4团3营7连排长,1939年12月在南京市郊打游击时牺牲;严根辉后任新四军16旅48团参谋长,1941年8月在太湖遭遇日军时牺牲。

  

抗日纪念亭

  

  长滆女杰壮烈牺牲在官林

  1940年冬,新四军第一支队文工团副团长林心平(平阳山门人)奉命以小学教师身份赴溧阳,以溧阳西部新昌地区为基点,组建了1支抗日武装。次年1月,茅山根据地第一个敌后抗日民主政权——金坛五县联合政府成立,林心平出任文教科科长。是年夏,兼任宜兴县官林区区长,受命在茅山东麓的长荡湖、滆湖地区发展抗日武装,打通茅山游击根据地和太滆游击区的联系。1942年6月,因叛徒出卖而被日伪军逮捕,坚贞不屈。7月20日,在宜兴县官林镇冲寇观(今官林小学)英勇就义,年仅23岁。

  八路军冀鲁豫军区五分区王厂血战

  1943年9月,日军第32、35、59师团和骑兵第4旅团,对八路军冀鲁豫根据地发动大“扫荡”。9月28日上午8时,冀鲁豫军区五分区前方指挥所和1团、骑兵连,在山东曹县王厂被日军骑兵第4旅团和步兵第10混成旅团包围。五分区司令员朱程率100余人抢占村庄,掩护1团和骑兵连先后突围。中午,日军施放毒瓦斯。天黑前,又炮击王厂村,轰塌南面土墙。朱程和30多位战友在突围时壮烈牺牲。作为八路军旅级指挥员,朱程是抗战牺牲的最高级别的平阳籍将领。

  抗日英烈永载史册

  1931年9月,浙江第四区县属行政会议提议,温属各县为明代平倭诸将立碑,以激扬民气。平阳县政府在县城文昌阁前,树立了戚继光平倭纪念碑。1939年5月30日,改文昌阁为忠烈祠,祭祀北伐战争至抗战时期平阳籍烈士,并举行忠烈祠碑揭碑典礼。祠内陈列平阳籍革命烈士和抗日阵亡将士遗像、遗物和事迹,祠外铸造汉奸汪精卫、陈璧君夫妇跪像。

  

  

  1998年,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人民政府在山门镇凤岭兴建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为纪念碑题写碑名,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为“北上抗日出征门”题词。2008年,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为红军挺进师纪念园题词。2011年,红军挺进师陈列馆在平阳山门建成开馆。2013年3月7日,电影《朱程浴血鲁西南》在中央电视台第六频道播出。2014年9月1日,国家民政部公布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平阳籍抗日英烈朱程、林心平名列其中。

网络编辑:谢天涯

【转载】忠烈千秋 ——追记抗日战争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的平阳籍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