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南雁:激发党员活力 助推全域旅游新发展

2019年07月09日 10:37:1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南雁镇机关干部施昌印每天起早贪黑,到现场进行政策处理、青苗清点;村两委干部带头做好本生产队的村民思想工作;退休老干部黄德共利用在本地的威望及群众基础,面对面做好宣传政策处理……为做好雁顺公路二期工程沿线政策处理,从今年5月起,南雁镇机关干部、村两委、退休干部等齐心合力,并根据村民早出晚归的务工特点,日夜走村入户宣传政策处理,用辛苦和汗水、用真心和真情换来沿线村民的理解与支持,两个月内,完成了沿线近100户村民的赔青工作。

  

溪南村党建长廊

  

  进度如此之快,在于红色引领下南雁镇党委“党建+旅游”模式的深入实施,在于村干部对党组织的认可,在于村民对南雁旅游发展的信心。

  

  激发活力 夯实基层党建根基

  村级干部处在基层最前沿,与群众接触最为密切,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中有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当前,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农村改革的硬骨头更加凸显,必须充分发挥村级干部的主体作用,调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今年,南雁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月制定并下发主题党日学习内容,做到年度有计划、月月有主题;在今年的4月、5月,分别开展村主职干部、党员基层党建和宗教知识应知应会培训和测试,加深村干部对应知应会内容的理解,提升业务能力水平。下发《农村基层党建标准化材料汇编》,要求各村认真学习材料汇编内容,对照各项工作规程,完善工作程序,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全面排查各村困难党员、特困离任村干部情况,并做好信息备案,定期落实村级党员干部人文关怀。

  

  党建+旅游 打造旅游产业样板

  据介绍,从2016年开始,南雁镇党委创新做法,以“党建+旅游”为模式,与全镇各村党支部签订了“支部绑定景区项目建设”责任书,明确奖惩机制,真正将党的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2018年,该镇以诗画碧溪示范带建设带动村组织建设,全面推动该镇旅游大开发。

  雁前村深化“党建+旅游精品村”创建;笠湖村创新推行支部“1+3”工作法,实现了村居发展和基层组织建设的同频共振;溪南村以“党建+朱子文化”,构建南宋文化村发展蓝图;周岙村创新党建+“生态农庄”模式,制定“支部+生态农庄+农户”的致富模式,强化党组织服务功能;堂基村依托“党建+民俗”,实现了党建与民俗文化双赢。目前,该镇有16个村居的党支部根据各村的特点,打造不同的旅游产业。

  今年,该镇持续深化“党建+旅游”模式,镇机关干部挂钩各村旅游项目建设。联村领导精心指导,驻村干部积极参与。据悉,南雁镇专门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正副组长,班子为成员的比学赶超领导小组,村级组织成立相应工作组;该镇把攻坚项目的完成情况与工作考核实绩绑定,既把它作为镇级层面年度优秀驻村干部、优秀包村科室、优秀联村领导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也作为村两委干部评优评先、年度绩效考核和村级组织换届人选推荐的重要参考依据,并与村干部绩效报酬相挂钩,以此多层面绑定责任,多渠道助力攻坚项目的推进。

  

  比学赶超 激励村干部争先创优抓落实

  与此同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践行一切工作到支部,激发全镇各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活力,南雁镇开展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比学赶超”活动,通过季度擂台赛和年终总评选的方式,“比实绩、比亮点、比落实”,激励村干部狠抓重点任务落实,形成竞相发展的浓厚氛围,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南雁落地生根。

  根据县委组织部“竞项目、比干劲、考实绩、择良才”相关文件要求,南雁镇建立了聚焦主业的工作机制,以上报项目、竞标项目形式,每村设立1至3个攻坚项目(合计45个),让“领雁队伍”有事干;年终对项目进行集中验收,开展现场比学活动,比学成绩作为年终考核重要依据,促使“领雁队伍”鼓劲干;根据比学成绩结果评选镇级优秀、良好攻坚项目,并给予资金奖励,引导“领雁队伍”开心干。

  “未来几年,南雁的建设将会是一个大提速,大变样的过程。吴山公园的游客服务中心将在今年10月份交付、埭头大桥的景观改造工程即将开工、双旺迢岩周岙等村将在8月份开展景观提升工程……雁顺公路周边村庄的建设,加上南雁景区的美丽风光将令游客在南雁流连忘返。”南雁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编辑:周昌均

【基层党建巡礼】南雁:激发党员活力 助推全域旅游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