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山门:党建融合 打造山区发展新样板

2019年07月08日 10:1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山门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山门镇围绕“打造新时代红色教育基地、成为山区绿色发展窗口”这一目标,深化红色领航,大力推进党建与教育培训、文化、生态等工作互融发展,真正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乡村振兴与老区振兴、红色引领与绿色崛起互促共进。

  党建与教育深度融合

  建强用好红色阵地

  山门是一方红色热土,老一辈在这里艰苦卓绝的斗争,给山门留下了众多革命遗址以及红色精神。这些红色资源,是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见证,激励着山门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近年来,山门镇在保护利用红色资源的过程中,坚决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通过建强用好红色阵地,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彰显新时代价值。平阳党校落地山门,为平阳加快红色教育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给山门发展带来大的历史机遇。围绕平阳党校迁建工程,山门镇举全镇之力,上下一心、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于一个月内强势推进党校周边沿溪房屋政策处理工作,拆除房屋47间,现已完成山门美丽田园项目,完成一桥至党校道路连接线工程,完成畴溪路线路“上改下”以及道路改造和立面整治工程等。

  “要真正抓住党校落地山门的历史机遇,我们不仅全面提升配套基础设施,还要深入谋划红色教育基地的项目引进和开发。”山门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已计划新建浙南革命史与解放浙江为主题的陈列馆,提升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修缮抗日救亡干部学校旧址,新建大屯山游击营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并开发拓展“军营一日游”“军事夏令营”等旅游项目。目前,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大屯山游击营地已开工建设。

  围绕“党建+教育培训”融合发展思路,山门镇组织还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五个一”系列活动,全面铺开“红七月·服务月”党员志愿服务,聚焦服务提升,当好纪念“省一大”召开80周年主题活动的东道主。

  党建与文化深度融合

  发扬老区红色精神

  山门镇素有“浙江延安”之称,是早期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与浙江省委的活动中心,是刘英、粟裕亲自创建的浙南革命根据地之一。近年来,山门镇深入挖掘、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现已编辑出版《山门革命烽火》《红村光芒照千秋》等红色书籍,并于今年启动大屯、西山等村的红色史实收集编撰。

  同时,该镇持续打造红色文化品牌,从2014年开始,连续6年举办“红色文化月”主题活动,开展童心向党、红色才艺大比拼、红都山门文化体验游、重走红军路、百场党课到基层、百红色电影下基层、文化走亲等系列活动500余场,参与群众达10余万人次。近期,该镇还将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红色驿站、文化礼堂等基层红色阵地资源,开展初心大讨论、创业大比拼、爱国主义教育、非遗演出、“平安进万家”等活动。

  下一步,山门镇力争把红色文化塑造成红色旅游的灵魂,深耕红色文化月主题活动,引进相关影视团队,制作革命相关题材文化产品,目前已签订挺进师系列主题电影拍摄框架协议、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华东基地战略合作协议。

  党建与生态深度融合

  助力经济绿色发展崛起

  山门镇始终坚持“生态立镇、旅游兴镇”发展战略,紧紧依托党建示范带的优势,大力整合生态农业、美丽乡村本土资源,抓好“红+绿”品牌创建。

  该镇落实镇领导班子联村抓党建工作制度,大力推进区域特色示范带建设,建成了红色旅游精品带、生态农业观光带和美丽乡村示范带,并以“党建+”的优势,串珠成线,形成特色党建示范带,开展了“游红色经典、赏生态美景、摘绿色水果”等品牌活动。整合当地11家农村专业合作社资源,通过党建联盟,组织技术人员带领村民共同探讨研究,手把手帮助村民解决难题;组织营销能手策划包装农产品,制作《山门四季果园采摘攻略图》,积极对接旅行社,陆续推出亲子游、户外游等项目,打响山门绿色生态品牌。在党建示范带的带动下,该镇已创成A级景区村3个、2A级景区村1个,获评首批省级善治示范村1个,提升绿色农庄、聚友缘、红旅农庄等精品农家乐3家。

  今年以来,该镇大力推进“红色领航·乡村振兴”,扎实推进红都绿野黄金带建设。目前,大屯红豆杉茶园完成土地流转150万元、苗木种植200万元;平一现代农业园建设完成土地流转50万元、苗木种植100万元、周边环境整治及驿站建设170万元;完成小区绿化、配套设施、光伏、滨水公园建设投入资金1500万元。

  下一步,该镇将依托永安桃花林品牌资源,积极洽谈对接山门永安休闲养生旅游度假项目;依托满田森林公园等森林氧吧优质资源,计划在大屯投资3000余万元打造一批养生特色民宿,丰富乡村旅游业态和产品。

网络编辑:谢天涯

【基层党建巡礼】山门:党建融合 打造山区发展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