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女学生要拥抱安慰, 男老师该不该抱?

2019年07月07日 16:05:5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晚自修时间。在静悄悄的操场上,一女学生流着泪对男班主任说:“老师,你能不能抱抱我?”这时候,老师到底抱还是不抱?日前,一则《男老师拥抱女学生,你怎么看?》的小调查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3000多位网友参与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77%的班主任会给予拥抱,74%的家长表示可以接受;在需要鼓励时,52%的女学生希望是口头安慰,寻求拥抱的比例只有17%,24%表示不会找男班主任拥抱。

  针对这种“难题”,我县的男老师会如何选择?广大家长又是如何看待这一行为?日前,记者就这一话题随机采访了我县20位男老师及家长。其中,有12位男老师表示会给予拥抱、6位选择拒绝、2位则表示视学生年纪和当下情况而定;11位家长认为可以抱,9位家长认为不能抱。

  应该抱!不要把孩子纯真的求助想得太复杂

  12位表示会给予拥抱的男老师认为,当学生需要安慰时,作为一名老师,如果只考虑“保护”自己的话,就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了。“不要把孩子纯真的求助想得太复杂。有所犹豫,其实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

  鳌江小学一位男老师说,他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会经常拥抱男女学生。“如果老师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那么抱与不抱就不是一个问题,难道拥抱自己的孩子你也会忌讳吗?”

  昆阳一小的一位男老师同样选择会毫不犹豫地拥抱学生:“不管是男学生还是女学生,我都会抱。面对需要心灵安慰的女学生,拥抱是师生间最简单、纯粹的一种关爱方式。”

  “以我的年龄来说,她们都是我的‘孩子’,‘孩子’需要拥抱关怀的话,我不会拒绝。”鳌江一中一位从事思政工作的男老师告诉记者,从思想政治教育角度出发,希望学校的老师在遇到此类情况时,一定要尽量做到公开,如在公共场合给予拥抱,而不是在办公室或关起门来给予安慰。

  陈女士的女儿就读小学四年级,在她看来,女儿既是学生,也还是个孩子,会喜欢时笑,难过时哭。如果老师怕引起误会而选择拒绝,可能会给女儿造成‘老师是不是讨厌自己’的想法。家长张先生同样认为,师生间的拥抱,是一种很平常的鼓励方式。“国外就是以拥抱、贴脸作为交往礼仪。如果男老师问心无愧,拥抱并无大碍。”

  不方便抱!安慰鼓励学生有其他更好的方式

  拒绝给予拥抱的男老师则认为,女学生和男老师之间应该保持适当距离。“老师确实要爱护学生,但安慰不一定要拥抱,可以采取其他方式,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拥抱所带来的肢体接触,超出了社会大众的接受范围,男老师和女学生相处始终要有一个‘度’。不方便给予拥抱,并不代表冷漠无情。”昆阳一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当女学生向男女老师寻求拥抱安慰时,本质上需要的是关怀与鼓励,只要老师向学生表明自己不习惯拥抱,可以换成拍拍肩、击掌、握手等方式,对学生来说同样是鼓励。

  平阳中学一班主任说:“我校每逢大考,经常会遇到学生主动要求和老师握手、抱抱的情况,这是学生想通过与老师的互动来缓解考试压力,以增加自信心。若学生是因为情绪低落‘求抱抱’,我会采取类似‘抱抱’的方式去安慰她,如握手、送学生一张写了鼓励话语的励志卡片等。”他认为,学生的消极情绪只通过一次谈话、一个拥抱就能安抚好的概率极低。作为班主任,需要持续不断地关注、引导和关心。

  “无论女儿多大,老师多少岁,都应该保持适当距离。不是不相信老师,而是在当今这个社会大环境下,女孩都应该保护好自己。”家长余先生如是说。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女学生要拥抱安慰, 男老师该不该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