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鳌江镇7个光伏项目全部“落地生根”

2019年07月05日 10:40: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山碧村光伏发电

  

  “非常感谢领导,领到帮扶补助我很高兴。” 7月1日,从鳌江镇山碧村党支部书记庄治鑫手里接过光伏发电产业的帮扶款时,该村低保户陈标勇激动地拉着庄治鑫的手连声说着感谢的话。

  

章公尖村光伏发电

  

  据了解,2016年至今,鳌江镇结合镇情实际,积极行动,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做好光伏发电建设项目申报、选址等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光伏小康工程“落地生根”,点亮大山低收入农户脱贫致富路。目前,鳌江镇已完成山碧村、章公尖、七星村、苏岭村、三永村、枫林村和联丰村等7个村的光伏发电建设,使原有的“输血”扶贫变为长期“造血”扶贫模式,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光伏新生”,联丰村变身光伏扶贫能源村

  “发电了,我们村的光伏可以挣钱了。”今年6月,鳌江镇联丰村的村民们激动不已,该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完成并网,开始产生效益了。

  据了解,鳌江镇有重点帮扶村7个,主要分布在西北部偏远山区,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为助力村民脱贫致富,该镇在7个村推进光伏小康工程。该工程投入约350万元,2017年第一个重点帮扶村并网发电,2018年完成2个,今年完成4个。作为今年最后一个重点帮扶村并网发电,联丰村投资约50万元,预计每年给村集体增加收入6万元,其中70%用于本村低收入农户生产生活补助,30%用于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光伏发电是利用半导体界面的光生伏特效应而将光能直接转变为电能的一种技术,利用屋顶、荒山、荒地、滩涂等闲置空间均可建设光伏发电站。”安装设备的工程师介绍,该项目绿色环保、无污染、可持续性强,具有一次性投资,多年收益的优点,特别适合在农村发展。“这套光伏发电系统弱光效应很好,薄膜板吸收光源以后,转化成直流电,再通过逆变器,最终转换成交流电,并入全国电网。”工程师介绍,只要有阳光,光伏电站就能为当地群众脱贫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保障。

  “去掉几百块钱维修费,村里低收入农户每年可以拿到一两千的帮扶补助,让生活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联丰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光伏发电一套设备使用年限为25年,期间基本无需再投入,低收入农户可长期稳定地获得来自电网公司的收入。

  “靠天吃饭”,山碧村41户低收入农户喜受益

  “我们村的光伏发电项目全部由政府财政出资建设,村里完成土地政策处理及平整,光伏太阳能板就进来了,村里没出一分钱,发电赚的钱每年都分给村里的低收入农户。”鳌江镇山碧村党支部书记庄治鑫说。

  作为“鳌江镇光伏发电第一村”,山碧村位于该镇梅溪社区西部山区,海拔500多米,是省级重点帮扶村。该村曾经有过光荣的革命历史,有“革命老区村”和平阳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村里人口1156人,低收入农户41户,这些人大都由于因病因残致贫,主要靠种菜养鸡维持生计,年人均收入8000左右,生活拮据。光伏电站运营后,收益用于帮助本村低收入农户重点帮扶对象发展生产和生活补助,村里每年分两次为他们送去实实在在的收益。

  为了推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让低收入农户长期稳定增长,2017年,庄治鑫记不清在镇村之间跑了多少趟。“我们村的任务就是征地政策处理及土地平整。刚开始,还有些村民不理解,觉得地用来种植才能有收入,不懂光伏发电,幸好有年轻人回村给大家普及了光伏发电的知识。”他回忆说,山碧村海拔相对较高,四周没有遮挡物,光照非常好,很合适“靠天吃饭”的光伏发电项目。

  据了解,该村光伏产业项目建设地点为本村办公楼附近,面积为2亩。2017年10月完成并网以来,共发电10万千瓦,每年发电6万千瓦,是全县发电率最高的光伏村之一。该项目已为村集体带来9万多元经营性收入,其中6万多元用于全村41户低收入农户困难生产生活补助。

  享受“伏利”,光伏发电助力精准扶贫

  按照项目计划安排,鳌江镇整体建设村级光伏电站7个,每个电站建设预算50至65万元。据了解,村级光伏电站的资金大部分由财政补助,资金不足部分由村委通过自筹方式解决。

  为更好地推进光伏电站建设,鳌江镇通过“镇里牵头+村委协调”的方式,统筹协调光伏发电项目落实。施工前,县、镇扶贫办和建站公司到村里进行实地调查走访,结合各村实际,合理设计建设方案,确定发电站选址。建设联丰村光伏发电项目的时候,发现该村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小学已停用,为此,镇扶贫办决定废地新生,用于铺设光伏发电设备,产业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由于资金不足,七星村荒地仍没有合理规整,村委利用建设光伏电站的契机,在征求村民的同意后,在闲置荒坡荒地盖上了光伏电板,昔日乱草丛生的荒地如今覆盖了一排排整齐的太阳能电池板,一缕缕阳光照在电池板上,也照亮了七星村的脱贫致富路。

  位于鳌江镇梅源社区的章公尖村,属省级扶贫重点村,该村光伏小康工程项目位于杆尾山,利用村内约900平方米的闲置荒坡荒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站,采用全额上网形式,将所发电量输送到村内380V低压配电网络。“去年3月完成政策处理和平整土地,4月完成立项相关手续,5月进场施工建设,7月完工验收并网。”该村有关负责人表示,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60千瓦时,估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6~7万元。同样在2018年完成并网发电的鳌江镇西塘社区三永村,全村现有低收入农户数32户,项目实施在三永村和自然村(陈楼),建设地点与变压器相距300米内,可用地面积约900平方米,建设65千瓦时光伏发电站一套。

  三年来,鳌江镇紧紧抓住国家大力推广光伏产业的政策优势,充分发挥区域资源优势,将光伏产业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让低收入农户真正享受到“伏利”,让光伏发电成为让低收入农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有效扶贫措施。

网络编辑:谢天涯

鳌江镇7个光伏项目全部“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