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文件——《党的建设问题》
来源:平阳新闻网发布时间:2019-07-05 10:34:00

  (1939年7月下旬)

  (一)怎样做一个模范党员

  甲、培养模范党员的意义:

  1.模范党员可以提高全党同志的素质,使全党党员更加布尔什维克化。

  2.为要达到六中全会向全党同志提出的,要全党同志在各种工作中、生活中起积极的模范作用,我们应该进行模范党员工作。

  3.在目前党大量发展过程中,可能发生某些不良倾向,因此,为要更团结巩固我们的党,模范党员实有重大的意义。

  乙、模范党员的条件:

  1.承认及执行共产国际及中共的党纲及党章,参加党的组织生活。

  2.自觉的遵守党的纪律

  ①遵守及执行党的一切决定。

  ②要有稳固的阶级立场及坚定的党的观念。

  ③严守党的秘密。

  ④自动的按期到会及交纳党费。

  3.要有高度的工作积极性:

  ①牺牲个人利益,一切为党工作。

  ②在党的指示下参加各种工作。在工作中,不但要完成党所给予的任务,而且要扩大工作的成果。

  ③要有独立自动的工作精神,及艰苦卓绝的作风。

  ④不但不怕困难,而且要有迎接困难和克服困难的决心和办法。

  ⑤要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要有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精神。

  ⑥经常做发展党员的工作。

  4.要虚心的积极学习:

  ①要具有革命的知识与政治的远见。

  ②要学习马列主义的理论,研究政治时事与军事。

  ③要研究党与群众工作,接受实际工作经验与教训,并学习新的工作方式。

  ④要帮助与督促同志学习,并要有“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精神。

  5.应成为群众的模范:

  ①对中华民族解放及无产阶级事业具有无限忠诚和牺牲精神。

  ②深人群众,为群众利益而奋斗,并要善于领导群众斗争。

  ③要刻苦耐劳,积极工作,大公无私,处处以身作则。

  ④在军队中,应是英勇作战的先锋,执行命令、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与团结内部的模范;在与友党友军及全国人民的关系上,应坚持统一战线的立场,坚持抗战建国纲领,诚心诚意的同友党友军商量问题,成为执行统一战线的模范;在政府中,应该成为十分廉洁,不用私人,多做工作,少取报酬的模范;在民运中,应该是群众的朋友,不是群众的上司,应该是诲人不倦的教师,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在落后的群众中,不是看不起他们,而是尊重他们,亲近他们,团结他们,说服他们,鼓励他们前进。

  6.要有自我批评的精神:

  ①坦白的诚意的承认,并克服自己的错误。

  ②要有耐心说服与纠正同志错误的精神。

  ③积极的向不良倾向斗争,保卫党的团结一致。

  (二)在党政军(国民党)中工作的同志基本的任务、工作方式、及态度应怎样?

  甲、任务:

  1.经常贡献我们正确的意见与建议,向党政军当局宣传解释党的新策略路线以争取上层,推动其进步,并团结进步分子。对党政策中友党人员及其他分子,对我党策略路线不了解或误解曲介〔解〕的,应加以适当的解答。

  2.要把握政府,积极推行抗战法令,帮助与推动党政军进行各种抗战动员,培养民主,改善民生的工作,并广大动员与组织各阶层民众。

  3.执行党的指示,并经常向党作工作报告。

  乙、态度:

  1.要用热心爱国救亡进步分子的面目出现。

  2.要做什么象什么,说话行动,待人接物,生活起居,要适合自己的职务与地位。

  3.要做到不激不躁,不卑不亢,不暴露自己的目标。

  4.要有大公无私,光明磊落,恳切稳定,坚忍沉着的作风态度。

  丙、方式:

  1.要照顾全局,照顾多数,照顾将来。

  2.要了解与把握对方,不要因他们一时在党派和其他问题上的错误与成见,一次说不服他们,就失掉耐心。要在落后分子中保持警觉性。

  3.要发扬对方的优点,多做积极的建议与帮助,少做消极的批评。

  4.要抓住对方最感困难又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上去切实帮助他们(有利于团结抗战的)。

  5.要忠实于本位工作,有刻苦耐劳热烈工作的精神,与处处以身作则的模范作用。

  6.要不失立场,坚持原则,有气节,有操守而不是做别人的尾巴。

  7.一切工作要共同商量,共同负责,共同进步,克服过左的先锋主义作风。

  8.上下层工作要有适当的划分与配合。

  ?(三)什么叫做模范支部,怎样建立模范支部?

  甲、模范支部的基本条件:

  1.能够领导群众,成为群众组织的核心,组织群众团体在自己周围并团结群众中有威信的先进分子。

  2.坚决执行党的决议,并配合当地特殊情况去计划布置工作。

  3.每个党员自动按期到会,缴纳党费。

  4.每次会议要有工作检查和布置及与工作布置密切联系的政治问题讨论。

  5.根据特殊环境去确定特殊任务,定期起草健全的自动独立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日程,建立检查和报告制度。

  6.要有经常的对党内党外作基本理论和路线的宣传,有自我学习及教育工作计划。

  7.要经常吸收新党员。

  8.严格执行自我批评。

  乙、怎样建立模范支部:

  1.普遍深人的讨论什么是模范支部,为什么要建立模范支部及怎样建立模范支部。

  2.要先选择在重要产业部门重要地区,能起中心作用的支部,去改造与健全它。县级以上的领导同志要深人该支部,切实检讨与指导他们的工作。

  3.健全支部干事会,积极提拔与适当配合〔备〕优秀干部,担任支干会工作,并适当的分配各个干部负担各个别工作。

  4.加强党的教育与经常作政治动员,以提高支部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怎样领导支部?

  甲、原则与态度:

  1.要深刻了解支部本身情形及周围环境,不要用主观的尺度去测量同志。

  2.不要从领导个人的观点出发去处理问题,要静听同志的报告,尊重同志的意见。

  3.不要代替包办,养成依赖性,不要命令转照,要切实帮助其工作。不要事事干涉他们,应启发支部同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并发扬其优点与克服其缺点。

  4.要以同志的友爱态度对支部同志,关心每个同志的困难和切身问题,并尽可能去帮助他解决问题。

  5.同志对错误和问题的了解,要耐心的一次再次的去说服和解释。

  乙、会议:

  1.会议前帮助支部,充分准备一切,如政治形势与工作环境的分析,上级指示的如何传达,工作计划的起草,议事日程的确定等等。

  2.会议时,要静听各同志的报告与意见,并检查上次决议的执行程度。

  3.抓住工作和问题的中心,帮助支书适当的分配和布置同志工作。

  4.要征求同志对上级的意见。

  5.要注意会场的布置。

  丙、工作与教育:

  1.帮助支书如何具体执行决议,必要时要找支干同志作个别谈话,指导工作与鼓励他们的工作热情。

  2.根据各别程度去确定教育步骤,以加强理论与实际工作的教育,并使之密切灵活联系起来。

  3.对政治文化水平较低的同志,传达党的重要决议和论文时,要用他们熟悉的词句和譬喻,耐心的说明和解释。

  4.随时必要〔须〕注意不良倾向,正确进行批判与开展两条路线的斗争。

  (五)什么叫做布尔什维克的干部政策,应怎样去正确执行?

  甲、干部的标准:

  1.对党对工人阶级事业有无限忠心。

  2.与群众有密切的联系,得到群众信任的同志。

  3.要有高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有不怕负责、不怕困难与顽强斗争的精神。

  4.有适当的工作能力,并肯虚心学习。

  乙、要经常的了解干部,要在斗争中工作中及各方面去识别干部:

  1.干部的来历与履历、社会关系、个性。

  2.政治上的坚定性,对党的策略路线的了解与执行情形。

  3.了解他的工作与学习精神。

  4.了解他的工作经验与实际能力。

  丙、提拔与培养干部:

  1.要[把]有组织的耐心的去提拔与培养干部,当做经常工作之一。

  2.要培养独当一面的干部与在群众中有声望的和感〔威〕信的、有专才的干部,特别是工农干部与当地干部。

  3.要慎重考虑与大胆提拔干部,特别是工人干部与专门人才干部(不要专门看说话漂亮,不要简单以成分为标准,不要专看老干部,不要感情用事,不要越级提拔)。

  4.用各种各样的方式,如个别谈话、召集会议、开训练班、带徒弟方法等去训练干部。

  5.必须经常的向干部解释政治与策略问题,加强马列主义的教育。

  6.要从具体切实指导与帮助工作去培养干部。

  丁、使用干部:

  1.发其所长,克其所短(发扬优点,克服缺点)。

  2.要信任干部,而不是处处干涉与牵制干部。

  3.要鼓励督促与帮助干部,而不是包办。

  4.要把最坚强的干部放在重要部门与地区。

  戊、爱护干部:

  1.关心他的日常生活。

  2.尽可能帮助他解决困难问题。

  3.要注意他的工作与环境是否适当,如有严重障碍与威胁,应迅速调动。

  (六)如何加紧团结干部,如何经常审查干部及怎样去进行洗刷政治面目不清、来历不明的份子?

  甲、团结干部的办法:

  1.正确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使干部思想言论上、组织上与行动上一致。

  2.党员与党员间,干部与干部间,在正确的原则之下,应和衷共济,和获得更好的互相关系,发扬布尔什维克的阶级友爱。

  3.加强党基本教育,用马克思主义去武装干部的头脑。

  4.发扬民主精神及正确的执行自我批判。

  5.正确执行两条战线的斗争,反对无原则的纠纷。

  6.从加强政治领导推动积极工作,耐心的说服教育及处处以身作则中去爱护干部、团结干部。

  7.要切实克服:①骄傲自大,不虚心学习;②宗派成见,个人意气用事与片面的观察问题;③对下层漠不关心和声色俱厉的谩骂态度;④背后互相议论、互相诽谤及互相攻击的恶劣倾向;⑤专用感情扰〔笼〕络与无原则的和平共居的倾向。

  乙、审查干部的办法:

  1.要从执行上级的决议或指示中去考查,从他的同级及下级的干部中去考查。

  2.要经常的深人的从工作中斗争中去考查。

  3.及时与他讨论政治问题,多与干部个别谈话。

  4.注意干部的日常生活及其社会关系。

  5.征求他对上级领导与工作的意见。

  6.必要时用审查表去审查。

  丙、洗刷政治面目不清的干部:

  1.吸收新党员时,须经过审慎的入党手续,恢复与转移关系时,要按照中央规定的“恢复与转移关系条例”执行。

  2.根据党过去血的经验与教训,向全党同志指出考查干部清洗政治面目不清分子的必要,并教育干部使其明白保卫党工作的重要。

  3.各级党至少要了解下面两级的干部。

  4.要严密党的组织,禁止横的关系。

  5.对政治面目不清、来历不明的分子,在考查时期应撤销他党的工作,分配他到群众工作中去,但始终没有办法考查与证明其来历的,应停止其组织关系。阶级异已分子、暗藏的奸细,应坚决清除出党。

  6.停止关系时,宣告与不宣告的方式如何,要酌情决定。

  (七)健全的工作计划,以县为对象应具备什么条件?

  1.要充分了解与把握住政治形势的发展趋势与当地的客观形势,要了解该县在抗战中所处的地位。

  2.要明瞭党本身力量,特别要注意同志与干部的数量与质量。

  3.根据上级的指示与决议,配合当地客观形势,抓住中心,具体切实的布置工作。

  4.工作计划不要过于庞大,中心工作决定后,要将次要工作围绕在中心工作的周围。

  5.工作计划要有时间性与阶段性,同时要有具体的执行办法和工作日程。

  6.县委各部门要根据县委工作计划,配合中心任务,定出各部门单独的工作计划。

  7.不同的地区,不同的情形,应给以不同的具体指示。

  (八)巡视工作怎样才能获得优良的收获?

  1.巡视员事先要充分准备,要与负责同志商谈地方党的一般工作情况,及检查当地党的计划、报告与上级对该地党的决议指示等。

  2.要根据党所给予的中心任务,计划巡视日程与具体内容。

  3.到达巡视地点后,要更进一步的去了解当地的客观形势与主观力量。

  4.要抓住该地方党最重要最健全与最薄弱的地区或支部去巡视工作。

  5.要参加会议及与负责同志谈话,具体切实的传达上级决议与指示,进行耐心说服与解释工作。

  6.要深人下层去检查,要从支部或从县区委去了解实际情形,及党对他们的领导帮助如何?同时对下层的意见与要求,可能解决的及时解决。

  7.检查对上级指示与决议的执行程度和效果,及当地党的工作决定与斗争等,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并必须提出克服办法,帮助切实的布置工作。

  8.要经常与〈各别〉干部、同志作个别的谈话,了解干部,并加强其教育。

  9.巡视完毕后,要召集负责同志与重要干部举行检讨会议,根据当地党的情形作出具体的指示。

  10.巡视者在日常工作上、生活上、态度上,处处要以身作则,做干部和同志们的模范。

  11.巡视结果,向上级或同级的负责同志提出具体的报告与意见(包括下级对上级的意见)。

  (九)什么叫做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制,怎样才能切实建立?

  (甲)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制:

  1.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制,是党内民主集中制的具体表现与运用。

  2.一切行动方针、策略路线办法与计划以及干部的配置调动等问题,要通过会议来决定,然后依照会议共同决定的原则,由各部委或个别同志分工的负责执行。

  3.集体领导不但能使工作发生更大的效能,而且是加强党的领导,保证党的正确领导的前提。

  4.个人负责制是完成党的任务与各种工作的主要条件之一,是加强干部对党对革命的负责及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必要条件。

  (乙)建立的方法:

  1.要从各级委员会的经常按期的集体的会议生活去开始。

  2.要按照工作的需要、干部的特长,去进行适当的分工。

  3.要有经常定期的工作计划,巡视与检查制度。

  4.切实了解自己担任的工作意义与办法,并确定日常工作的日程。

  5.不要笼统的按照地域作报告,要按照各部门单独的做报告。

  6.要切实执行自我批评,克服命令主义与包办现象,以及干部的依赖性。

  (十)怎样去切实建立与健全各级党各部委?

  1.大胆提拔适当干部切实的专门负责各部委工作,以充实健全各级党的机构。

  2.各部委要了解执行与完成自己部门的工作任务。

  3.要认真执行集体领导与个人负责制。

  4.要切实建立工作计划与报告巡视的制度,以建立各级党各部委的日常工作。

  5.书记要具体帮助与指导各部委工作。

  6.各部委与下级同部门要有极密切的关系,指导、督促和帮助同部委的下级党去进行工作,但要经过组织关系。

  7.各部委要按期的向党委会负责人及同部门的上级作报告。

  8.健全各级党各部委的组织生活,要按期举行常务会议、执委会议及部务会议。

  9.加强干部的团结,发扬互助互爱精神,提高集体的学习。

  (十一)怎样才能使政治领导与组织领导适当的配合与推动?

  1.政治领导是根据当前政治形势,正确的决定党的策略路线、行动方针与工作计划。

  2.组织领导是应当适合政治要求,是为了完成政治任务。所以组织领导是要组织实行路线的斗争,正确的挑选干部人材,很好的审查执行领导机关的决议的程度,以实现党的总路线方针。

  3.建立各级领导机构,坚强党的基本组织,加强党在群众中的政治影响与领导作用。

  4.在组织生活上,要从实际工作的检讨与布置中去加强政治教育。

  5.要在党的策略路线、上级决议及政治问题的讨论中,去切实计划与布置我们的工作。

  (十二)怎样提高自信心与独立工作的能力?

  ? 甲、加强同志的教育:

  1.提高学习精神,加强马列主义的理论及党的新政策的教育。使他们对政治趋势及社会前途有明确的了解,以加强其对工作的自信心。

  2.使他们能够分析具体环境及每个时期的政治形势,并从这种分析中得到一定的行动方针与工作任务,只有这样才能造成有独立工作的能力与精神。

  加强实际工作的教育,把各种从工作中得来的经验与教训,以实际例子去教育同志与干部,并使他能灵活运用到工作中来。

  乙、工作上的培养:

  1.根据每个同志不同的情形与能力,适当的分配以各种不同的工作,使他在工作中发生兴趣并能确实负起这一工作。

  2.必须帮助他计划与布置工作,并指出工作进行中可能碰到的困难,告诉他克服与避免的方法。

  3.必须经常检讨〔查〕他的工作,发扬其优点与克服缺点,帮助吸收经验与教训,并解决他在实际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问题。

  丙、发扬独立工作精神:

  1.克服包办与代替的倾向,发扬信任干部,当工作原则与方针确定后,放手让干部去做的精神。

  2.以各种竞赛与鼓励的方法,以提高同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3.发扬同志的特长,尤其是抓住每个同志的积极性创造性加以发扬。

  4.同“左”倾关门主义与右倾悲观失败的情绪作斗争,克服自高自大、风头主义、英雄主义与盲动主义的不良倾向。

  (十三)秘密组织与公开组织如何才能取得适当的配合?

  甲、怎样划分:

  1.秘密干部与公开干部应有明确的分工(参加公开工作的一般的最好不要参加党的领导机构,党的领导干部一般的不应在公开的组织中负责领导工作)。

  2.秘密组织与公开组织应该清楚的划分,不应混同。群众团体中党团与支部应有严格的划分,不使他们之间有横的关系。

  3.秘密组织与公开组织在领导上与工作方式上也应该有严格的区分。

  乙、配合:

  1.从公开组织里建立党的秘密组织,从党的组织中去建立与开展公开组织,使能够得到很好的配合。

  2.党对群众团体的领导,必须分别通过党团与支部,并应分别运用党团与支部的核心作用,在各种公开组织中起领导作用。

  3.党的决议要通过群众团体领导机构的决议去进行,克服以党来包办群众团体工作的作风。

  4.在公开组织中工作的同志,要以群众面目出现去作工作,推动并通过群众去作工作。

  (十四)如何正确的开展反不良倾向的斗争?

  1.先要有政治教育的工作,要使每个同志了解与执行两条战线斗争及自我批评的意义、态度与方法。

  2.反不良倾向斗争与自我批评的原则:

  ①对于党内反不良倾向的思想斗争,应当把它提到马列主义与党的策略路线的高度。

  ②党内思想斗争的目的,是为着教育同志,巩固党内布尔什维克的思想一致,而不是为着打击同志。

  ③不能有任何宗派主义的派别成见的立场,及任何个人的意气。

  ④对同志的错误,要有正确的估计,不应该夸大错误或缩小错误。

  ⑤应指出其错误的来源、发展前途及克眼办法。

  ⑥思想斗争结束后,应该继续考查其是否在行动上接受批评。

  ⑦反不良倾向的斗争及自我批评要有经常性。

  ⑧要正确开展两条战线的斗争,在反“左”倾的斗争中要注意右倾,在反对右倾的斗争中要注意克服“左”倾,并要随时注意两面派、调和主义及和平共居等要不得的倾向。

  3.方式与方法:

  ①[以]耐心的细心的原则的去分析问题,并以诚恳严肃的坦白的同志的态度去批评。

  ②要使用讲道理说服教育的方式,并且还要以不同的态度去对待不同的错误与不同的人。

  ③要运用和通过个别谈话、同志的解释说服、少数人的会议批评等方式去进行思想斗争。只有在这些方法无效时,才能展开广大公开的斗争。只有在同志坚持错误不接受批评时,才给以党纪的制裁。

(来源:中共党史出版社《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会》)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