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人行道藏“水雷”,一脚下去一裤腿泥

2019年07月04日 15:43:4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四月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今年4月,我县降水天数21天;5月,降水天数15天;自6月17日入梅以来,也多是雨水天……这样算来,每月有一半以上是“泡”在水里的。由此,大家除了吐槽衣服晾不干、外出不便外,雨天最大的“烦恼”即“踩雷”了,稍不注意就会踩到松动、破损的人行道地砖,继而鞋子、裤子湿掉,同时也容易出现绊倒人的问题,让人甚是烦恼。

  损坏的地砖不仅关乎道路美观,更存在安全隐患。本期,不文明行为观察聚焦人行道藏“水雷”这一现象。

  一到雨天就会“踩雷”

  

  

  近段时间,记者朋友圈里出现不少抱怨自己频频“踩雷”的市民。如6月25日8时40分,市民白先生就发了一条朋友圈,“这已经是我这周踩到的第3个‘雷’了!一大早就‘踩雷’,真的很影响工作心情!”无独有偶,市民陈小姐也发了一条朋友圈,“比雨天更让人烦心的是‘踩雷’,双重暴击啊。”

  记者做了一番统计,我县市民雨天外出时,很难避免不“踩雷”,只是次数多少的区别罢了。多位受访者说,走人行道得小心观察脚下地砖的情况,有时踩怕了,会选择走马路边的位置,但这样又会有其他危险。反正一个字“烦”。

  至于为何会频频“踩雷”,多数市民认为,车辆碾压是人行道现“水雷”的主因。

  “一块地砖的承受重量是有限的,每天有那么多车辆非要开上人行道,这本就是给人走的,哪禁得起大大小小的车天天开啊!”家住昆阳镇解放街的周小姐说。经常带孙子去鳌江镇江滨路散步的唐大爷说:“这路段,停放车辆众多,行人通行位置窄小,再加上被压坏的地砖,雨天走这里一不小心就会中招,积水直接溅在裤脚上不说,有时候还会滑倒,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现在多数人都是有车一族,方便出行的同时,也希望部分市民能按要求在指定道路上行驶及停放。”市民柳女士告诉记者,人行道是给行人走的道路,若因为车辆碾压让原本平整的地砖变得坑坑洼洼,既影响市容,老人、小孩稍不注意也容易被绊倒。

  还有部分市民认为,地砖损害固然有车辆图一时便利抄近道及停放的原因,但是人行道地砖被压坏后,没有及时修理也是原因之一。

  机动车、非机动车开上人行道

  情况是不是真如市民所说?近日,记者来到昆阳镇白石街路段,发现不少缺块、破裂的人行道地砖。附近一位店铺老板告诉记者,此处楼房的一楼以商铺为主,机动车白天一般不会停放在人行道上,等店铺晚上关门后,附近居民会将车辆开上人行道停放,在车辆的碾压下,地砖出现多处破损。在该镇解放街路段,同样发现了多处凹凸不平有“伤痕”的地砖。此外,该路段虽有非机动车道,但仍有不少市民会直接骑行或随意将电瓶车停放在人行道上。

  随后,记者来到鳌江镇新河南路,该处车流量、人流量十分密集,且附近商户、住户多。现场,恰好有一位车主来中国建设银行平阳鳌江支行办理业务,只见他将车辆开上人行道,停放好便走进了银行。记者在该处观察10分钟,其间不断有机动车从人行道上驶过,发出轮胎与砖石的碰撞声。同时,该镇兴鳌东路某酒店对面的人行道地砖也破损十分严重。当场,有6辆机动车停放在人行道上,且该处一家电动车售卖店门口,还停放了五六辆崭新的电动车。当提及非机动车停放在人行道上会损坏地砖时,该店老板则说:“地砖没那么‘脆弱’,压一下不会坏的。”一位家住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这条人行道成了部分小区居民的免费停车场,每天都有10余辆车停放于此。而且,这些地砖坏了许久,也没见人来修。

  维修速度比不上破坏速度

  针对这一现象,记者分别咨询了昆阳镇、鳌江镇建设办。据昆阳镇建设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造成地砖损坏的“元凶”确是车辆碾压导致。同时,养护不到位也是地砖频频破损的另一大原因。“长时间雨水冲刷,会‘带走’地砖下层的水泥砂浆,使得地砖基层松动。对地砖修复养护后,须一定时间让其基层固化。然而,通常养护期未结束,就已有市民或车辆在上方通行了,这便导致了部分区域出现地砖越修越差的情况。“我们一直都有开展修补破损地砖的工作,每年约需花费200万元。但全镇的人行道地砖数量庞大,修补速度赶不上地砖破损、老化的速度。”鳌江镇建设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车辆乱停放不仅会造成城市建设破损及不利于市民出行,同时也是不文明行为的一种表现。”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广大车主能有秩序地停放车辆,提高对路面的保护意识。路面停车位有限的话,机动车车主可将车辆停放在有空位的地下停车场,减少人行道路面压力;非机动车也应按规定路径行驶,拒绝“逾越”进入人行道。同时,相关部门可以广泛宣传安全出行规则,严格制止车主行驶车辆穿行人行道“抄”捷径的行为,对于已经破损的人行道地砖,也应及时进行补充修整,解决市民的出行隐患。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人行道藏“水雷”,一脚下去一裤腿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