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腾蛟:“金点子”激发村级党组织活力

2019年07月04日 10:31:57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腾蛟镇以“组织工作二十项重点任务看落实”为抓手,积极探索村级党组织建设“金点子”,推广智慧党建平台建设,破解山区村党建“空心化”难题;高要求推进村村抱团项目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高标准推进新村融合发展,打牢党建发展“基础桩”,加速推进乡村振兴。

  

凤翔社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村村抱团  壮大村集体经济

  只有以党建领航,加强政策引导,逐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才能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这一难题。腾蛟镇以打造红都绿野跨区域乡村振兴示范带、水漾带溪乡村振兴示范带为契机,高要求推进村村抱团项目建设,壮大村集体经济。

  “我们在每个社区选择一个重点强村项目进行重点帮扶,争取以点带面,起到示范作用。同时,出台镇领导与村集体项目挂钩联系制度,确保能随时帮助村里解决发展碰到的难题。”据介绍,这些重点项目涉及厂房建设、物业出租、光伏项目、种植基地等方面,发展路径各有不同。如,横平村依托油茶基地,走特色农业经济的强村之路;顺和村通过新品种引进,打造双坑瓜蒌种植示范基地;凤巢村、硐桥头村通过五村联建,建设标准厂房用于出租;10个省级重点帮扶村通过物业扶贫项目,建设约10000平方米的厂房用于出租。此外,按照县域山海协作安排,腾蛟镇23个村将与闹村乡5个村结对,以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单位,投资南陀标准厂房抱团项目,实现后续稳健租金收益,有效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

  同时,该镇通过深化“强村经济帮扶五法”,即领导包挂、部门服务、村企结对、乡贤助力、第一书记领办,开展“十企结十村”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全镇10家规上企业与10个薄弱村逐一结对,一批强村经济物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新村融合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村干部“比学赶超”擂台赛、“红色星期天”、“并村连心谋发展”主题党日……连日来,腾蛟全面落实红色领航“融合发展”系列行动,以新村“融合十法”为抓手,大力推动新村社组织融合、人心融合、治理融合、发展融合,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的后续工作。

  据了解,腾蛟镇自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启动以来,严格按照上级决策部署,上下同心、合力破难,通过组建共建团队、凝聚村社共识、发挥乡贤力量,凝聚最大合力;强化“归零意识”,通过立体式宣传引导、全过程风险防范、零容忍正风肃纪,稳定风险防控。在村社规模调整后,该镇第一时间落实政策红利,梳理汇总42个新村建设项目,制定《融合发展若干意见》《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过渡时期村干部管理考核办法》等制度,涵盖村干部管理考核、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三务”公开等各项工作,为新村有序运转提供制度保障,推动融合发展。目前,该镇5个新村已初步完成村庄规划编制,11个新村全部纳入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集体经济“飞地”抱团项目。在6月13日的全市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工作推进会上,腾蛟镇代表我县展示了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的“平阳样板”。

  

  智慧党建  破解党建“空心化”难题

  “到场参加支部活动的党员,可以通过屏幕下方扫描二维码签到。年老的党员,则可以同步提供人脸识别签到。”昨天,记者在岭门社区的党支部大会上看到,一股“科技流”扑面而来,会议签到、刷脸识别等,均通过手机、电脑操作。

  据了解,腾蛟镇从去年开始打造“智慧党建”,这在我县尚属第一个。通过“互联网+”,以党建大数据平台为数据与服务支撑,扩大党组织和党员的工作覆盖面,加强党员队伍尤其是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拓宽服务党员渠道。其“智慧党建”平台包括党员身份认证识别系统、党员信息资料查询、在线学习考试、活动通知、会议记录、党员积分管理、风采展示、事迹宣传、数据分析统计等功能。该做法曾在《新华网》《浙江党建播报》等媒体上宣传报道,并在全县基层党建品牌互学互比中获A档。

  “今年,我们加大力度,全面铺开智慧党建建设。目前,龙尾社区、岭门社区等2个社区的所有村已搭建了智慧平台,镇层面的智慧党建平台建设也将陆续展开。”腾蛟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网络编辑:张超霞

【基层党建巡礼】腾蛟:“金点子”激发村级党组织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