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海西:延伸党建触角 对接基层“神经末梢”

2019年07月02日 10:13: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通讯员 叶晶晶 编辑 黄佩佩

  

  

  建立“智慧云库”、把党课“搬上”电视、通过视讯系统了解汛情......近年来,海西镇秉承党建创新的思维和理念,紧紧围绕“互联网+基层党建”,积极引进基层综合治理智慧信息系统,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开启创新融合,通过打造“党建大脑”智慧终端,延伸党建触角对接基层“神经末梢”,全面覆盖传统党建工作模式下的“空白”区域,在实现“网上留痕,数据说话”的同时,促进了基层党建工作效能最大化,真正让广大党员受教育、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平台延伸

  打造“弹性”红色教育基地

  结合互联网模式和实际情况,海西镇将实体党建阵地向网络延伸,形成以电脑与移动手机、展示屏终端为一体的智慧党建平台,建立起海西“智慧云库”大数据,既可以直观展示近期各项基础党建、党务工作情况,又可以随时查阅各时期工作记录,打造快速了解海西的媒介窗口。

  据了解,“智慧云库”可以让党组织和党员群众联系起来,让党组织活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为基层党员和群众提供主动、周动、便捷的服务。这不仅能减少费用的开支,还能扩大党组织的活动覆盖面。

  在“红七月·服务月”期间,“智慧云库”平台同样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视屏端口,就能看到省一大会址展馆内部图文信息,党建大厅摇身一变成了微缩版的红色教育基地,党员群众不用出远门,就可以就近接受红色教育,实现了集成化信息管理,有效提高了资源利用率。”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信息延伸

  释放“澎湃”红色引擎动力

  从严治党,关键在基层党支部。为充分发挥各支部战斗力和组织力,该镇“智慧云库”建立起4个集群式网络站、74个小组,网络站涵盖农村、非公企业、机关单位、社会组织四大类的基层党组织,小组活动情况经驻村(企)干部或支部书记采集、业务科室审核确认后,“晾晒”在信息平台上。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群众学习积极性,该镇通过大数据纵横向进行比对,每季度根据学习指数、活力指数推送各支部积分排名,并为排名靠后的支部书记、驻村干部、联系领导推送“末位”提示短信。“我们通过这种互学互看互比的方式,帮助党员干部更加了解自身战斗力,从而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据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内生发展动力,该镇还积极帮助“后进”支部梳理工作短板,督促支部整改提升,提高党员干部管理监督的效率。

  服务延伸

  创建“延性”红色服务阵地

  据了解,目前海西镇共有党员1383名,其中流动党员142名,而从事渔业生产的党员约占全镇党员数的30%。受职业影响,党员参会率成为支部书记心头“老大难”。“智慧党建平台的建设,正好解决了这个难题,有效解决了渔民党员、流动党员学习管理难题。”据该负责人介绍,“智慧云库”通过推送资料共享、考试核查等方法,打破传统教学时间空间限制,党员可以使用手机终端设备在任何时间、地点进行学习,丰富了党员学习路径。另外,“智慧云库”还能自动记录党员学习情况,生成党员先锋指数参考建议数据,解决教学形式单一、考核不够规范等问题,打开党员多元化、个性化培训教育局面,加速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另外,“智慧云库”还采集“红色星期天”、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信息,定期面向党员群众发布活动预告,同步接收意见建议反馈,实现党员教育、实践活动线上与线下的互为补充,打通基层党建工作堵点,使智慧党建成为了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径。

网络编辑:谢天涯

【基层党建巡礼】海西:延伸党建触角 对接基层“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