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工匠订制”,让职教生“应企而生”

2019年06月29日 10:5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李凌峰 编辑 郑振国) 目前正是毕业就业季,一些高校毕业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就业难,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职校毕业生就业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如今在平阳,“工匠订制式”的职教生越来越成为香饽饽。今天,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计算机专业的叶金毅等11名学生,通过“订制式”培养后,赴温州意华接插件股份有限公司顶岗实习就业。

  

  

  “‘订制式’职教生受欢迎的背后,是我县职业教育大力推行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及平日加强实习实训的结果。”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学生入学时,学校就会根据企业需求,设立专班,对其进行订单式培养;采用“现代学徒制”试点模式,加强学校教学与企业产业生产环节的实际对接、加强学生实训成效等;在学生不同的学习阶段,分配不同的实习实训任务,加强其对岗位的了解、熟悉、操作等。

  “这不仅加强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联系,更有利于学生毕业后就业,增加了学生就业率。”该负责人介绍,每年还会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邀请相关企业进校宣传,学校专门设置就业指导处,并主动对接部门、企业、协会等,了解其岗位需求,推荐学生就业。

  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是我县唯一的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为促进广大学生充分就业,该校通过深化厂教融合、校企合作,扶持专业有特色地开展就业,进一步推进现代学徒制工作。“我校及时组织安排师生实习实训,教师定期到企业蹲点,学生分批分时段落实到各定点企业。”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长赵世安告诉记者,为拓宽就业门路,该校积极参加人才校企合作洽谈会,与全省专业对口的6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搭建良好平台,让毕业实习生有更好的交流空间,进一步促进学生充分就业。

  此外,该校还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平阳万洋小微园开发有限公司等结对建立校企合作共同体,共同探讨校企合作,互派师资共同参与编写教材、定期开展点对点授课等。

  为培养出优秀技工,职教老师也苦练内功。县职业教育中心特推出“三匠工程”,加强中职教师队伍的培训。“‘三匠工程’包括匠心工程、匠技工程、匠行工程,旨在通过提升教师的心、技、行,带动提升学生职业技巧。”县职业教育中心校长刘伟军表示,该校还坚持“231”的培养方式,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每年选派一部分专业教师“出去”到省内外高等职业院校进修培训、到与专业相关的行业、企业顶岗实践;每年邀请省市教学专家,企业对口专业的工程师、技术员、操作能手等技术骨干“进来”为教师培训,让其懂得如何做到教学内容与职业岗位对接;每年让骨干教师“主动”开出一节公开课,分享一项职业教育创想心得,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通过这样的模式,进而以点带面,以面扩展,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使更多的教师成为‘专家型’‘研究型’‘技能型’教师,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促进人才发展。”

  据悉,去年,我县中职学校毕业2621人,初次就业率达98.21%,专业对口率达88.82%。

网络编辑:周昌均

“工匠订制”,让职教生“应企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