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南宋平阳著名词人薛梦桂

2019年06月28日 10:17:32 来源:平阳新闻网

  蔡新祥

  南宋是平阳科举人文兴旺时期,文教兴盛,文武进士达700余人,在外为官者俱多。但由于年代久远,在县志、文献中能够流传记载下来的人物详略却不甚多。近日,笔者查阅文献档案,发现南宋著名词人薛梦桂,其有四首词记载于南宋著名学者周密《绝妙好词》中,是目前平阳籍存词较多的学者官员之一。但是其人史料记载不详,故有必要深入发掘考据其人其事。

  

  南宋望族宝祐进士

  薛梦桂字叔载,号梯飚,生卒不详,南宋温州平阳人。宝祐元年(1253)登进士第。尝知福清县,仕至平江倅(今苏州,倅为通判)。周密《浩然斋雅谈》称其:擢第后通京籍,风度清远,所居西湖五云山,日隔凡关,日林壑瓮,通命之日“方厓小隐”。诸名士莫不纳交焉。俪语古文词笔,皆洒落,不特诗也。其词工稳灵活,前人誉为“能品”。《绝妙好词》卷三收其词四首。《全宋词》据以录入。

  在有关文献中记载,薛梦桂籍贯写为永嘉人,在唐圭璋编《全宋词》第五册《薛梦桂》载:“梦桂,字叔载,号梯飚,永嘉人。宝祐元年进士尝知福清县,仕至平江悴。”因此。人们往往认为其是今天的温州永嘉县人,其实他是平阳人。据明弘治《温州府志》卷一三《人物·科第·宋》:“宝祐癸丑,姚勉榜-薛梦桂,平(阳)。平江倅。”万历《温州府志》卷一0《选举志·进士·宋》:“宝祐癸丑,姚勉榜-薛梦桂,平(阳)。平江倅”清雍正《浙江通志》卷一二八《选举·宋进士》:“宝祐元年癸丑姚勉榜-薛梦桂,平阳人,通判平江。”另历代平志均载其为平阳人,故其为平阳籍贯无疑。

  薛梦桂出自于平阳南湖薛氏一族,南湖薛氏是个望族,始祖薛怀干于唐德宗贞元元年(785)自福建长溪廉村迁居南湖狮子山麓肇基,至此发祥。到了宋代,薛家门庭昌盛,薛昌宋考取北宋绍圣四年(1097)何昌言榜进士,是为平阳县第一位进士。到了南宋,薛氏一族更是进士满门。据元“东海大儒”史伯璿在《薛氏会芳集·序》中载:“薛氏世居南湖,为平阳右族,故代常不乏人。自宋迄今(元),登文武进士者六七十人;高蹈隐逸者五六人;著书立言者三四人;以诗章鸣世者八九人。”据民国《平阳县志》《平阳县教育志》《平阳薛氏志》等记载,宋代,从南湖旗杆内出仕为官的60余人,登文科进士19人,武科进士42人。

  薛梦桂之父薛公圭,一名大圭。淳熙(1174—1189)年间,官湘潭县令。深负吏才,办案明断,洪迈《夷坚志》中载其断案三则,后因才干被湖南安抚使王佐举荐入朝。绍熙间(1191-1195)上书乞立储《上书孝宗光宗请立太子定国本奏》(见载于全宋文卷6597)。在赵忠定(即赵如愚)诸人先。时寿王将立,而光宗属意于魏王恺子柄。公圭疏谓皇子嫡长,不宜以庶乱嫡,而冒天下非常之危。清大儒孙衣言《瓯海轶闻》载道:“公圭此书当与娄陟明一疏并传。高、光两朝建储大计皆自吾温人发之,可谓奇矣。今《郡志》不载此书,并不详其为人。”宋叶绍翁《四朝闻见录》载“薛君,永嘉士人,子梦桂,尝以其书稿示绍翁。当时陈议者恐不止一薛,然曲突徙薪之不赏,自昔然矣。”

  后有清代平阳籍诗人张綦毋的《船屯渔唱》中道“鼎立三犀镇北塘,同扶日毂出扶桑,至今父老能追忆,知合当年与侍郎。”这里鼎立三犀是指南宋“绍熙事变”作出杰出的贡献的三位平阳人,徐谊、蔡必胜、薛公圭。徐、蔡二人事迹平阳人耳熟能详,而薛公圭其人今人却知之甚少。

  

  深负吏才造福乡里

  梦桂之父薛公圭深负吏才,曾上书乞立储。而薛梦桂也有其父之吏才,梦桂于宝祐元年(1253)登进士第。后尝知福建福清县,仕至平江通判。薛梦桂任福清县令今不见于历代《福清县志》,笔者查阅福清志,职官志没有发现其名字,可他的政绩见载于南宋学者林希逸《竹溪鬳斋十一稿续集》中。林希逸(1193~1271)理学家,字肃翁,号鬳斋,又号竹溪,福清人。理宗端平二年(1235)进士。淳祐六年(1246)召为秘书省正字,七年,迁枢密院编修官。寻出知饶州。景定中官至中书舍人。有《竹溪十一稿》九十卷,已佚。今存《竹溪十一稿诗选》1卷、《竹溪鬳斋十一稿续集》30卷。事见《宋元学案》卷四七。薛梦桂任福清县今应补之。

  林希逸《竹溪鬳斋十一稿续集》中,记载着与薛梦桂的诸多交往。计有诗《梯飇遣惠菊糕且以铁壁和篇与兰闱魁巻示教戏用前韵以谢》《次韵梯飇明府燕新进士一首》《别梯飇》《和梯飚薛宰镜中我韵》《再和镜中我》《三和镜中我》等,文《回福清薛宰劄[梦桂]》《福清薛知县[梦桂]》《福清薛宰》《回福清薛宰生日启》等。另有《福清县修学记》《福清县重造石塘祥符陂记》两文记载薛梦桂在福清县令一职任上的政绩。时间是咸淳四-五年(1268-1269)。

  据《福清县重造石塘祥符陂记》载,祥符陂又称石塘陂,位于福清城区西门大北溪出口处。大北溪总长50公里,集雨面积68.9平方公里,坝体为浆砌石筑。宋祥符年间(1008~1016),由知县郎简主持建造。由于坝体简陋,屡筑屡垮。宋嘉泰四年(1204年),县令张大任主持重修,景定四年(1263年)被洪水冲毁。咸淳四年(1268年),由县令薛梦桂主持复修,民众集资,用大船沉入决口以固坝基。“孟秋始事,良月讫工,糜金钱六十万,工六千.....邑人始疑其难,既成而喜。来请记,余亦喜为之书......令尹薛氏,名某字某,永嘉人,是岁实为咸淳四年十有一月,林某记。”这里“令尹薛氏”,实是薛梦桂,此文明确记载薛梦桂对福清地方水利建设的贡献,而历代《福清县志》竟然不载?实为怪事,乃是大功一件,今可补阙。

  另《福清县修学记》记载薛梦桂修建学宫、复兴福清文教之事。“咸淳已已(1269)春二月,邑庠羣士友以书来溪上,曰:“吾邑空乏甚,学敝久。今令尹初来,每攒眉以语我,我固知其力未给,而皆敬其心......成之难者事也,遇之难者时也,今上有贤府公,下有贤令尹,而吾邑之尝僚与吾士友又能公此心以相其役.....是役也,始某月,迄某月,府帅洪公名某字某,温陵人。令尹薛公,名某字某,永嘉人。邑人林某记。”这里“令尹薛公”,也是薛梦桂,而历代《福清县志》也竟然不载其事?笔者百思不得其解,薛梦桂为福清地方文教所作出的贡献,功不可没,应补上。

  后薛梦桂任平江倅(今苏州),倅为通判,全称为“权通判某州军州事”,简称倅,宋初设通判,通判“佐郡守之治,入则贰政、出则按县”。一般州府各一人,大府设二三员,小州则或不设。薛梦桂任平江倅名见载于《吴中志》,其事不详。

  

  文辞高妙交往颇广

  薛梦桂其人才高博学,文辞高妙,梦桂不仅诗写得好,俪语古文词笔,皆洒落,不特诗也。其词工稳灵活,淡雅柔媚,极有情思。前人誉为“能品”。民国时期时任瓯海道尹林鸥翔(铁尊)曾道:“温州在南宋时词学很盛,如卢祖皋(蒲江)、薛梦桂(梯飚)等人均有极大成就。”卢祖皋是温州南宋著名词人今人已为熟知,而薛梦桂却是知道人不多。

  周密《绝妙好词》录其词《醉落魄》《眼儿媚》《三姝媚》《浣溪纱》四首。周密评价薛梦桂在《浩然斋雅谈》卷下道:“薛梯飚长短句,予尝收数阕于《绝妙词》,今复得其《醉落魄》云:“单衣乍著。滞寒更傍东风作。珠帘压定银钩索。雨弄初晴,轻旋玉尘落。花唇巧借妆梅约。娇羞才放三分萼。樽前不用多评泊。春浅春深,都向杏梢觉。”其《三姝媚·咏绿笺》云:“蘸烟染就,和云卷起,秋水人家。”得不黏不脱之妙。《浣溪沙》云:“燕子说将千万恨,海棠开到二三分。”亦工稳,亦灵活,非词中能品不辨。

  况周颐《历代词人考略?薛梦桂》:《蕙风词隐》云:“词笔‘丽’与‘艳’不同‘艳’如芍药、牡丹,慵春媚景,‘丽’若海棠、文杏,映烛窥帘。薛梯飙词工于尉色,当得一‘丽’字。”薛砺若说:“其词录于‘绝妙好词'者凡四阕。皆淡雅柔媚,极有情凰。(‘宋词通论'第331页)。

  后薛梦桂居住在西湖五云山,《浙江通志》引《万历杭州志》云:“五云山在县治西南二十五里。”梯飚盖徙居杭州,而今《杭州志·寓贤》失载,当据此补之。”史载梦桂:“南宋时擢高科,通京籍。风度清远。所居五云山,日“隔凡关”,日“林壑瓮”,通名之日“方崖小隐”。诸名士莫不纳交焉。俪语、古文、词笔皆清洒,不特诗也。后人有《方崖小隐怀薛梦桂》:“方崖小隐五云山,风度清高俗虑删。梯步青云凌胜境,瓮藏翠霭隔凡关。壁间题笔春蚕食,石上眠琴暮乌还。廉水廉村先泽永,名流韵事共追攀。”

  薛梦桂其人交游广泛,他与林希逸、施岳、杨缵、薛梦桂、李彭老、周密、刘克庄、陈郁等人为友,相互唱和。其中与林希逸诗酬最多(已见上文)。周密有诗《寄梯飙》:“老树号北风,索索落枯叶。越水多风涛,可望不可涉。异地不异情,同此江月明。江空少飞雁,莫寄芳洲蘅。寸心逐寒潮,日夕流曲折。愿保青松姿,相期在霜雪。”刘克庄有《次竹溪所和薛明府镜中我诗三首》“搔白发翁疑是假,对青铜镜认为真。影形本合成同体,梦觉俄分作二人。欢至不期开口笑,愁来相对捧心颦。可怜怛化贪生者,刍狗元身学出神。 ”

  陈郁《为薛叔载赋海隐》诗:“见有兰干便舣航,不知炎日熬沙场。多应高枕归篷下,梦到此亭都是凉。”陈郁(1184—1275),字仲文,号藏一,抚州临川人,理宗时充缉熙殿应制,景定间为东宫讲堂掌书兼撰述。度宗尝赞郁像云:“文窥西汉,诗到盛唐。侍予左右,知汝忠良。”可见对其宠奖备至。著有《藏一话腴》,今有四库全书本《藏一话腴》四卷,多记南北宋杂事,间及诗话。《全宋诗》第五七册卷三00七录其诗93首,残句7。《全宋诗?订补》册五七辑补其诗3首,残句1。《全宋词》第四册录其词4首。

  薛梦桂诗词现仅见周密《绝妙好词》四首,余皆散佚。其著有《荪壁琐言》已佚,其事迹多无考,现查《咸淳临安志》七十七赵汝谈《薛梦桂重修保寿院记》有载其事:“永嘉薛君始徙籍钱塘,疏通而喜施,僧闻亟见,具以复院告。属君有悼亡之悲,乃捐钱二百万,俾议兴葺,且以资其室人金氏冥福。薛君名梦桂,尝预进士举,以文字游诸公,多爱重者。”

  另存薛梦桂在《荪壁琐言》中云:“戚里郑元锡语予,往岁赴张功甫南湖园春宴,置酒半,出家伎十余辈,悉衣鹅黄宫锦半臂,并歌唐人《柳枝词》,作贴地舞。歌竟,又易十余辈,悉衣浅碧锦裙,手执柳枝,唱名流咏柳乐府。送客,诸伎笼灯者以百计。”此事记载南宋后期杭州一些官员醉生梦死的生活事实,真可谓是“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

网络编辑:周昌均

南宋平阳著名词人薛梦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