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传播

2019年06月27日 10:46: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据市疾控中心监测显示,2019年温州市报告输入性登革热病例较去年有所增加,所有病例的感染地均为东南亚,62.5%的病例去过柬埔寨,今年全球登革热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对此,县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预防登革热,重点在于防蚊灭蚊。

  据了解,登革热是登革病毒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是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广泛流行于全球热带、亚热带地区,是全球性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尤其以东南亚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国家较为严重。

  县疾控中心传防所专家介绍,典型的登革热病人有高热、头痛、肌肉、骨关节剧烈酸痛、皮疹、出血倾向、淋巴结肿大、白细胞计数减少、血小板减少等表现。多数登革热病毒感染者以隐性感染为主,没有发病的表现,部分感染者在经过3~14天潜伏期后会出现症状,严重者出现出血、休克,直至死亡。如果急性发病,一两天内体温将升高到39℃~40℃,有较剧烈的头痛、眼眶痛、全身肌肉痛、骨关节痛及明显疲乏等症状,可伴有面部、颈部、胸部潮红、结膜充血等。同时出现多样性皮疹,皮疹分布于四肢躯干或头面部,多有痒感,不脱屑,持续3~5天。血常规检查,往往有白细胞计数和血小板计数减少。

  登革热的传播途径是经媒介伊蚊叮咬吸血时将病毒传染给人,传播媒介主要是白纹伊蚊(俗称花蚊子)和埃及伊蚊。登革热的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其次还有隐性感染者和非人灵长类动物(如猴子、猩猩、狒狒)。而我县主要以白纹伊蚊为主,目前为止尚未发现有埃及伊蚊。白纹伊蚊属于容器型蚊子,主要孳生在各种容器中,如室内外的缸、罐、盆、花瓶、树洞、废旧轮胎、竹林里的竹筒等,容器有积水是关键的条件。白纹伊蚊季节消长不但受温度的影响,更与降雨量相关。一般来说,幼虫密度在雨季中出现高峰,成蚊密度高峰出现在雨季末或雨季后。据了解,目前没有特别针对登革热的抗病毒药物治疗,主要是对症治疗,包括使用解热药、补液、止血和止痛药等。目前尚无登革热疫苗。

  预防登革热,重点在于防蚊灭蚊。县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在杀灭成蚊的同时,更要破坏幼虫的成长坏境,翻盆倒罐、清除积水。外出做好防护,防止叮咬。家居使用纱窗、纱门、帐子等防蚊用品。前往东南亚等登革热疫情流行地区的市民,更要引起注意。一旦出现发热、皮疹、头痛关节痛等表现时,及时前往正规医院就诊,主动告知医生半个月内的外出旅游史,如被诊断登革热,须做好隔离治疗,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

  预防和控制

  消除和控制蚊子孳生地,以降低传播蚊媒传染病的可能性。

  1.排干房前屋后及屋顶沟渠死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

  2.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

  3.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4.防止垃圾堆积,将垃圾放入密闭塑料袋并放入密闭容器中。

  5.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如果你将要去登革热流行区旅游或生活,推荐采取以下措施来预防蚊子叮咬并减少感染风险。

  1.避免在“花斑蚊”出没频繁时段在树荫、草丛、凉亭等户外阴暗处逗留。

  2.尽可能穿浅色长袖衬衫、长裤,戴帽子,按指示和建议在外露的皮肤及衣服上使用蚊虫趋避剂。

  3.睡觉时挂蚊帐。适时使用蚊香、电子驱蚊器、电蚊拍、防蚊灯等装备,科学使用质量合格的杀虫喷雾剂对房间实施灭蚊处理,不能使用剧毒农药灭蚊。

网络编辑:雷鹏

防蚊灭蚊,预防登革热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