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打造文化礼堂新标杆 促进文化发展

2019年06月26日 10:38:2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徐远虑 编辑 林蝉

  

  

  实地走访,落实选址,优化设计方案……万全镇在完成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工作后,积极部署,系统谋划文化礼堂建设。据了解,今年,该镇将新建文化礼堂8个。面对艰巨的任务,该镇以实现常态化和长效性管理为目标,扎实落实文化礼堂建设举措,确保高质量超额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近年来,万全镇以深化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一体化为抓手,抓阵地、拓内涵、强实效,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努力打造“一村一特色”“一堂一品牌”,并将文化礼堂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有力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和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推动村居各项事业的长足发展。

  加强领导固保障 注重规划谋特色

  在万全镇镇委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该镇各级党委形成了抓文化礼堂就是抓意识形态、抓基层基础、抓民生工程的思想共识,坚持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各方参与的共建格局,将资金、资源、人才向文化礼堂集聚,为文化礼堂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另外,该镇还积极探索“公益基金”“乡贤基金”“文化众筹”等多方筹集资金的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动员企业、社会热心人士、乡贤团贡献力量,为文化礼堂建设和运行提供资金保障。

  “文化礼堂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充分挖掘本地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着力在文化礼堂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活动样式、模式机制等方面形成特色,提升建设档次,努力形成‘一村一品’‘一堂一色’。”该负责人介绍,该镇不断提升文化礼堂的建设水平,坚持“集聚区域先行规划重点建,偏远农村集中资源特色建”的原则,破解用地制约关、资金短缺关、品质提升关,紧盯文化礼堂年度建设和验收时间节点,因地制宜明方案,定下规矩赶进度,确保圆满完成任务。

  多措并举稳推进 打造礼堂精品线

  “打好文化礼堂‘建管用育’组合拳,首先要从建开始。今年,建设任务艰巨,我们将采取各种有效的应对措施,确保完成任务。”该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文化礼堂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该镇落实会商督导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清单,召集村干部、设计团队、相关部门每月召开两次工作推进会,并加强实地督导,督促建设进度。另外,该镇通过加强设计团队力量,优选落实3家设计团队分头对接村文化礼堂的策划工作,不断提升工作效率。

  “在县级奖补的基础上,今年,我们计划对新建文化礼堂给予镇级奖补。另外,通过多个渠道,争取镇里各口对文化礼堂建设的补助。金宕、新渎等村计划改建村民中心建设文化礼堂,我们通过对接镇相关部门,争取到村办公楼修缮方面的资金。”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在加大奖补力度的同时,还加强建设成果展示。通过比选,将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串点成线,打造文化礼堂精品线,并谋划编印精品文化礼堂图集,展示文化礼堂的建设成果。

  搭建平台创载体 培育骨干强队伍

  “文化礼堂是村民的精神家园,我们充分发挥农村文化礼堂有设施、有人气的优势,将其打造成举办优秀传统文化活动的主阵地。”据介绍,该镇始终坚持以文化礼堂为主阵地,注重发挥群众的自主文化活动,联合镇文体中心积极挖掘和培养村级文艺骨干,鼓励其在村中自行组建文体队伍。另外,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假日,重点开展春节祈福迎新、庆祝国庆、重阳敬老、儿童开蒙、成人仪式等文化礼仪活动,提升文化礼堂利用率,搭建文化平台和载体,增强文化礼堂的影响力。

  在培育文化礼堂骨干方面,该镇积极谋划和组织开展符合“一堂一品”的系列活动,把壮大村级文艺队伍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让热衷于文艺表演的村民拥有一个共同的“家”。文化礼堂的舞台表演源于民间、根在民间,村级文艺团队建设已成为民间表演的有生力量。该镇通过推行“村+企”联动模式,开展本地规上企业与村结对帮扶共建,发动村民和企业员工踊跃走上舞台,把他们从“观众”变为“演员”,把节目编演从“宣传部门的事”变为“群众自己的事”,真正把文化礼堂打造成群众展示风采的舞台。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万全打造文化礼堂新标杆 促进文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