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鳌江:以“一号工程”助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

2019年06月26日 10:39: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市级党建样板村——岭根村

  

  以党建“双整”示范镇创建、“咏梅特色田园乡村”党建示范带创建为创新载体,通过实施基层党建一号工程,鳌江镇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开展“做表率、当先锋”行动,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联系服务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作为基层党组织核心任务和基层干部基本职责,建好用活基层党建阵地和服务平台,真正让“最后一公里”成为“最畅一公里”。

  创新载体,打造党建“双整”示范镇

  

机关共享党员活动室

  

  党建“双整”示范镇创建是推进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的重要载体。鳌江镇以“三带一区一圈多点多线”为主要目标,以“三个坚持”为主要抓手,坚持典型引路、整体推进,通过咏梅党建示范带、大建大美党建示范带、104国道集体经济乡村振兴示范带,城市党建示范街区,“红立方”两新党建示范圈的建设,带动一片、辐射周边,推动盆景变风景、风景变风尚;坚持打通融合、全面推进,把乡村振兴党建示范带、城市党建示范街区、两新党建示范圈、各乡村党建示范点建设结合起来,互学互看、互促共进。

  通过品牌建设,亮显党建“双整”示范集群。该镇突出打造岭根村、三星机电、赤溪村、水深社区、曙东社区等党建示范点;深化城市党建工作载体,探索条件成熟的住宅小区拓展型党支部向实体型转化,强化小区党支部领导作用发挥。推广住宅小区“四点半课堂”,提升住宅小区品质价值;深化“十全十美”村创建工作,社区党建示范村互学互比,开展党建示范村、达标村创建验收,不断延伸“党建精品村”“两新组织示范点”等多条党建示范线。积极完善“咏梅特色田园乡村党建示范带”“城市党建示范街区”“红立方”“两新党建示范圈”等3个党建示范集区。多点培植、串点成线、由线及面,构筑起以村社、企事业单位党建示范点等成片的党建格局,全领域展示党建工作成果,全景式打造党建风景线。

  坚持“党建+乡村振兴”,探索开展中层干部联农村项目活动,发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助力攻坚、助推发展,确保镇级重点项目顺利推进。依托党建工作平台载体,加深交流合作,辐射带动农民发家致富,提升集体经济活力。深化村企结对共建,提升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村级事务,探索主题党日为“说事日”,明确“大到村内相关工程,小到自身事项矛盾”等说事范围,集思广益,解决问题。

  培亮树新,打造“咏梅特色田园乡村”党建示范带

  

十里梅林

  

  “咏梅特色田园乡村”党建示范带作为新一轮农村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重要内容,既是推动乡村振兴、建设鳌江美丽后花园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党建“双整”示范镇创建的重要抓手。

  鳌江镇坚持党建统领活的灵魂、一根红线贯穿始终,引导钱仓、梅溪、梅源社区所辖村做实做细做深做优“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各项基础工作。健全乡村规划体系和突出文化特色。外墙立面统一改造,房屋整齐划一,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建设农村集聚小区。做好集体经济的文章。整合钱仓、梅溪、梅源三个社区丰富多样的旅游、土地资源、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聚沙成塔,形成整股合力,加速推进溪头和梅里村来料加工项目、梅源13个村的抱团项目、村集体经济集中开工项目、岭根村游泳池项目、赤溪村农家乐项目,助推各项收益项目发展。坚持“党建+乡村治理”,加快十里梅林建设、钱梅路口改造提升、重要地段的党建氛围营造与宣传,注重文化情怀的影响深远,实现产村人文融合发展。

  “接下来,我们要做好城市党建和咏梅特色田园乡村党建示范带的提升文章。”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按照“大联动、重治理、微服务”体系建要求,加强区域内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集中利用,统筹街区内19家两新组织资源,构建“党商社企群”五位一体的区域性党建新格局,将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城市管理及社会服务中,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将咏梅特色田园乡村党建示范带与乡村振兴战略进行深度融合,强化红色引领,进一步加强钱仓、梅溪及梅源所辖的美丽乡村产业支撑、基础设施、环境风貌建设,注重乡村品质提升和文化的带动引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分类型、分区域打造农村党建工作示范点,引领全镇党建新高度,实现乡村经济与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

  干部培养,提升基层党建组织整体水平

  鳌江镇通过选优训强基层干部等活动,积极实施基层党建一号工程,力求建设一支适应全面深化改革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选优训强基层干部队伍。年初,每个村居结合自身实际上报一至两个项目工程,包含村内重点工程建设、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旅游项目开发建设以及县级以上重点工程的政策处理等,其中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以村集体收益为考核评分依据;将项目的完成情况作为年度优秀联社联村部门、优秀驻村干部、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优秀联村领导评选的重要参考依据,这也是村两委干部评优评先、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参考。针对鳌江镇现实情况,提早谋划,深度部署,集中力量做好村社优化调整工作,并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重难点村社优化调整工作指导方案,确保村社优化调整工作稳步推进。

  以“党员大专化”提高党员发展质量,提高入党门槛。今年,鳌江镇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农村党组织的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学历需高中及以上,拟计划吸收为预备党员的对象学历一般要求大专及以上,鼓励与支持回乡生活的退伍军人、大学生入党;机关及两新组织的发展党员对象学历一般要求大专及以上,鼓励与支持两新组织中有特别生产技能的优秀工匠、班组长等人员入党;发展党员年轻化,一般应发展50周岁以下的人入党。鼓励与支持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知识分子入党。严格把关入党材料、入党程序、人员质量。

  夯实党建基础与保障。深化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结合不同领域党支部实际情况,对党员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阵地建设、党员收缴等“标准化”内容进行量化细化具体化,以“阵地标准化、活动制度化、工作规范化、服务常态化”为目标,向全镇农村、社区、机关、企业党组织推广,不断扩大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规范落实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和在职村两委主职干部养老保险。及时足额发放在职村社。严格按照程序使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专项资金,用于救助困难党员、慰问老党员、因遭受严重自然灾害或遭遇重大变故等原因导致暂时困难的党员,充分体现党内关爱。

  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该镇全面推进机关党组织班子、党员队伍管理、党员活动载体、工作保障机制等规范化建设,督促其做好发展党员、党费缴纳、组织生活和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活动,全面杜绝“灯下黑”现象,强化机关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加大对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提高两新党建的工作前瞻性,切实作好“红领培育”工作,并创新两新支部书记专题业务培训,将董事长及总经理培育成“红色领航员”,壮大两新党建核心队伍。

网络编辑:谢天涯

【基层党建巡礼】鳌江:以“一号工程”助推基层党建创新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