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琴声悠扬60年,我县两张照片上了“人民日报”

2019年06月26日 09:37:54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王秀华

  一样的姿势,一样的伙伴。日前,一组名为《琴声悠扬六十年》的照片登上了《人民日报》。照片里的4位老人是我县鳌江人,两张跨越60年的合影通过一个平凡的“小家”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巨大变化。近日,记者采访到了照片中的老人孙庆锡,从他的口中听一听他们“小家”的故事。

  

  

  6月21日上午,当记者来到孙庆锡老人家中时,孙老先生正戴着眼镜在翻阅报纸,一字一句看得格外认真。环顾孙老先生家中,墙上挂着的是一幅幅孙老先生闲时亲自手写的字帖。而在众多字帖当中,两张一黑白一彩色的对比照片格外显眼。“你看,左上角弹圆琴的是我二哥孙庆堂,右上角拉小提琴的是三哥孙庆凯,左下角吹竖笛的是五弟孙庆胜,右下角拉二胡的就是我了,我排行老四。”一说起照片,孙老先生显得格外兴奋,忙向记者一一介绍,孙庆锡今年77岁,家中共有7个兄弟姐妹,大哥今年已经90多岁高龄,最小的弟弟也已75岁。

  孙庆锡告诉记者:“拍摄这两张照片是出于机缘巧合。2017年清明假期,老人们就决心要团聚一回。恰逢旧城改造,老家房子被拆迁,大家都想看看老家的新变化,再加上兄弟姐妹们年纪也大了,怕以后很难有机会相聚,于是我们终于聚到了一起。”那一次,是孙家聚得最齐的一次。家族40多位亲人全都回到鳌江镇,回到这个他们出生并长大的地方。老人们团聚在一起翻看儿时照片时,向来喜爱摄影的外甥方杰提议为老人们以同样的角度复拍一些儿时照片。当看到当初的年轻小伙子如今都已成了头发花白的爷爷辈时,老人们感慨万千。

  孙庆锡的父亲、大哥都是教育工作者,二哥年轻时曾考上浙江歌舞团,孙家可谓是文化世家。“我们兄弟姐妹这辈子,琴棋书画从没断过,生活充满着乐趣。拍摄《我们合奏一个》这张照片时,我才15岁,虽然那时我们家庭并不富裕,但父母还是支持兄弟姐妹们玩乐器。他们一直觉得,学习成绩固然重要,但文化追求同样不可缺少。虽然当时物质生活不富裕,但大家还是十分看重文化生活的。当时,学校里的同学基本人手一件乐器。”孙庆锡回忆道。

  

  

  长大后,孙庆锡的兄弟姐妹们四散在郑州、瑞安、温州甚至国外,很难再回老家一次。“二哥常年居住在郑州,2017年回来时一直在感慨家乡变化太大了,路都不认识了。别说他了,就连长期居住在家乡的我,也明显发现楼更高了、路更宽了、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了。”孙庆锡笑着告诉记者。

  如今,孙庆锡已退休赋闲在家多年。现在,他每天的生活便是看看报、练练字、偶尔弹奏几首小曲儿。“现在,儿孙辈们也有了他们自己喜欢的乐器。闲暇时,他们也喜欢听我弹奏,说是可以听见旧时光的声音。”孙庆锡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张超霞

琴声悠扬60年,我县两张照片上了“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