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扫码点餐不妨“留个心眼”

2019年06月26日 09:37:1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林子婧 编辑 宋淑莹) 近日,苏州市民吴女士在一家火锅店用餐时,因为将点餐二维码发至优惠群里,而被群里的陌生人疯狂点单,最后账单累计高达474万元。这使得我县不少市民担忧二维码点餐的安全问题。那么,我县餐饮行业二维码点单情况如何?是否存在同样的漏洞?

  6月17日,记者前往昆阳镇百悦广场和鳌江镇银泰城、万达广场等综合体,以及多家餐厅探访发现,不少餐厅都提倡二维码点餐:有扫码后注册会员才能点单的、有客人落座后需要吧台开台才可点单的、也有扫码后买单才能下单的,还有像吴女士那样只要扫码就可点单的,但一般服务员都会现场再确认下菜单。

  如在万达广场3楼的一家餐厅,记者刚走进去,服务员就伸手示意桌角的二维码,建议顾客直接扫二维码点餐。记者扫描二维码,进入餐单栏,勾选了几样菜品后,便可直接进入该桌号下的结账页面。记者将桌角的二维码拍照保存,在微信上发送给了另一位朋友进行点餐。几分钟后发现,这位朋友点的食物也显示在了结账单中。“我们店每张桌上都有一个点餐二维码,根据二维码代表的桌号来结账。但是结账之前,我们会和顾客反复确认,从未出现过他人误点情况。”餐厅的服务员告诉记者。在另一家餐厅,记者尝试扫码点单时发现,扫码点菜系统会要求客人先注册会员再下单,“注册会员需要动态验证码,这可规避二维码泄露导致的恶意点单行为。”该店相关负责人说。

  对于扫码点餐的普及,不少餐饮店负责人坦言,用二维码点餐功能至少能节约50%的人工成本。点菜和结账的工作量由客人自己完成,尤其是在高峰期作用格外明显。不过,对于部分顾客来说,扫码点餐的体验并非都很好,如手机点单的图片较小,操作复杂;扫描二维码还需要关注公众号、注册、填写信息等。

  最后,不少商家提醒,虽然餐饮企业有很多把关环节,但还是建议消费者在扫码点单和付款时,不要随意与他人分享二维码,以免发生恶意点单和恶意盗刷情况。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扫码点餐不妨“留个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