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平阳 “放管服”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2019年06月26日 10:42:02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张炜 编辑 郑振国

  “这是今天早上刚刚递进去的件,下午就给我们办好了,速度很快。有一次件很多,工作人员周六都过来加班帮我们办,真的很感谢。”近几个月来,昆阳镇某新楼盘营销客服经理张鹏程隔三差五地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窗口,总共办结了600多个预告类型的抵押证,他对该窗口的服务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我县围绕国家和省、市“放管服”改革要求,统筹推进行政审批、商事制度、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放”的效果逐步显现,“管”的制度不断健全,“服”的水平持续提升,持续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发展。

  “快”字当头  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

  瑞成珠光颜料新厂房建设项目7天完成开工前审批,益坤电气新厂房更是只用4天就完成开工前审批。今年以来,我县共有10个企业投资项目办理施工证,全流程平均用时49天。

  “从原来动则几个月,到如今平均49天,减少了企业的时间成本,激发了企业的积极性。”县审管办有关负责人说,我县深入推进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改革,做好改革宣传和事项补录,推行工业出让项目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模式,项目开工前审批实现率达100%。同时,我县继续深化无偿代办服务,今年以来,承接11家企事业单位的代办项目,协助办理7家企事业单位项目,完成12家商事登记注册等事宜,项目总投资额约14亿元。

  不仅如此,我县还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企业开办专窗,协调银行、税控设备单位进驻,加强部门协同,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并依托“一窗受理云平台”,扩大“工商企业通”合作范围,由线下导办向线上导办转变。截至目前,共办理企业开办643件。

  便民为本  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有了这台便民服务终端,我直接在村民中心就能把事儿都办了。”怀溪镇水口村村民徐先生对“瓯e办”赞不绝口。据了解,我县在全部16个乡镇设置了自助便民服务智能终端,让市民办事自助化、智能化、便利化。

  同时,我县加强乡镇行政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积极推进乡镇和基层站所政务办事事项向乡镇行政服务中心集中进驻,打破基层站所管辖范围限制,进一步提升乡镇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功能。

  我县还加强便民服务网点建设,推广社银合作、工商企业通、警医邮等服务模式,实现可办理社保的银行网点乡镇全覆盖。加强村(社区)代办点建设,推广“红色代办+全科网格员服务”模式,实现村(社区)代办全覆盖,第一批纳入村(社区)代办事项68项,今年以来累计代办民生事项26320件。

  服务打底  让办事群众少跑路办成事

  退休实现“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一小时内办结”,从原来的跑6个部门,到现在在一个窗口平均办理时间45分钟,最快的30分钟办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户籍登记、城乡医保参保、城乡医保缴费、市民卡办理、生育保险待遇申领等6个事项“一站服务”“一次办结”;上学“一件事”已做好手机APP平台开发,将新生招生入学、学籍变更等事项纳入平台办理,实现新生入学报名“掌上办”“零次跑”。这是我县通过大数据,优先推出群众最关注的民生实事“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今年以来,我县聚焦政务服务中心功能优化,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进多部门联办“一件事”改革,从群众和企业办事角度做好“一件事”梳理归集,推动实现、出生、上学等“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同时,按照“1+X”综合窗口设置模式,设置1个“无差别全科受理”综合受理窗口和不动产、公安服务、住房公积金、人力社保、纳税服务5个板块综合受理专窗,构建“智能导办+板块无差别受理”的模式,受理窗口压缩48%,平均办事效率提高近50%。其中,“无差别全科受理”综合服务窗口集成29个部门的785项事项,占比60%。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 “放管服”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