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学校教室要不要装空调?看看他们怎么说?

2019年06月25日 10:45:55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陈佳佳 编辑 宋淑莹

  天气日渐炎热,关于“学校教室该不该安装空调”的讨论,又在我县市民群里热议开。那么我县学校是否已有教室安装空调,反响怎样?到底要不要安装?

  

  反方 教室有电风扇,最热时已放暑假,不必装

  鳌江小学副校长兰衍局说,不建议教室安装空调有三大原因。一是夏季炎热天期间,学生真正在校只有6月底和9月初,其余时间均未在校;二是教室均已安装电风扇,窗户也会长期打开通风,室内温度较为凉爽;三是对于小学生而言,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下,不利于其健康。

  这一看法得到了鳌江某中学班主任的赞同,“教室有空调,可能会利于学生学习,但从我个人角度来看,教室可以不安装空调,毕竟每间教室均有电风扇,若不够凉爽的话,还可以再接插线板增加电风扇数量,且夏季学生在校时间并不长,最热时已放暑假,安装空调着实没有必要。”

  县教育局计财科科长唐丽明也表示不建议在教室安装空调。因为,空调通常功率较大,需要拉专门的电缆,而且空调装多了,学校电压容易“吃不消”。另一方面,从实际情况出发,炎热天学生真正在校时间并不长,实在没必要安装空调。

  “我认为教室没必要安装空调,像我们读书那会儿,别说空调了,连电风扇都没有,大家也顺利完成学业了。现在的孩子就是太‘娇气’,越是这样,越不应该安装空调,要让孩子们适当吃一点‘苦’。”家长林女士说。采访中,与林女士看法相同的家长还有不少,他们觉得自己以前都是这样过来的,要锻炼孩子的耐受力。

  

  正方太热,不利于孩子学习和身体健康,要装

  昆阳一小一老师认为,教室应该安装空调。因为,炎热的环境不利于学生学习,特别是心智尚未成熟的小学生,在天气燥热的情况下,很难静下心学习,对他们的学业会产生一定影响。

  “我们学校教室没有安装空调,每当夏天上完体育课后,同学们都会挤在电风扇下面,但那种燥热感真不是电风扇就能解决的。此外,课间十分钟转瞬即逝,上课后同学们就得各归各位,有些课桌离电风扇较远,吹不到的情况下,直到上课还在流汗。这样很难集中精神学习。”萧江三小的陈同学说。“以前上初一、初二时,看着初三学姐的教室有空调就十分羡慕,现在自己升初三了,终于也能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像最近几天,天气真正热起来了,待在有空调的教室觉得舒适许多。”鳌江五中王同学告诉记者。

  家长陈女士说:“我家孩子一到夏天就不愿意去学校,前段时间还发现他身上长了好多痱子,问起来才知道是因为教室太热了。由于环境问题让孩子‘害怕’学校实在得不偿失,我也曾向老师提过安装空调的要求,但得到由于资金等问题,短期内不会安装的答复。”家长周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无论是家里还是公共场所,基本会安装空调,孩子习惯有空调的环境后,一到教室的确会不适应。”

  此外,记者还采访了我县不少学生和家长。其中,受访的10名学生认为教室应该安装空调;5位家长持赞同意见,且多是考虑到孩子热等因素。

  

  已安装空调的学校——

  一年开4个月,电费约2500元;安装及后续费用须商讨

  记者从县教育局获悉,就教室安装空调一事,我县未有明确规定,各校可根据实际需求,在学校电压允许且资金达成共识的情况下,自行安装。由此,该局未作具体统计,无法确切得知我县哪几所学校有安装。记者多方咨询后,了解到平阳中学及鳌江镇某中学已安装空调。

  平阳中学的60间教室均安装了两台吸顶式空调。据该校总务处主任黄兆磊介绍,该校于2011年8月为当时20个高三班级安装空调。“一开始是考虑到高三学生读书比较辛苦,在教室学习时间也较长,且夏季天气炎热,再加上教室人多的话,室内温度会相对较高。为了给高三考生更舒适的学习环境,我校决定由校方出资,学生分摊电费的方式,在高三班级安装空调。”黄兆磊说,实行4年后,发现安装空调对学生的学习效率确有提升,故2015年8月为40个高一、高二班级安装了空调。

  据了解,该校基本是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开4个月的空调。算下来,一年空调费用约2500元,由每班四五十名学生分摊电费。按50人算的话,每人约需分摊50元。“高中不像其他年段,学校生涯多数得在教室里度过。”平阳中学张同学说,教室装了空调后,再也不用被头顶上“吱呀”作响的电风扇影响了,而且安静的环境、凉爽的温度,对学习及考试都有很大帮助。

  2016年上半年,鳌江镇某中学在9年级的10间教室里,各安装了两台挂壁式空调,空调购置费、电费均由家长出资,其中空调购置费采取由2016届学生出资40%,后两届学生各出资30%的方式,分3年将空调费用结清。该校政教处主任介绍,9年级所属楼层较高,夏季教室较为炎热。此前,曾通过放置冰块的方式来物理降温,但冰块融化后既影响教室卫生,也易影响线路。再加上家长的强烈要求及学校电力允许,才安装了空调。此外,自部分教室有空调后,发现的确有利于学生学习,也曾考虑过在七、八年级教室安装空调,但由于老校区电压无法负担全校空调运作,且涉及费用等问题。由此,这一想法便被搁置了。

网络编辑:张超霞

【调查】学校教室要不要装空调?看看他们怎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