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基层党建巡礼】昆阳:聚乡贤力量 谱发展篇章

2019年06月25日 09:45:01 来源:平阳新闻网

  编者按:今年以来,我县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提升组织工作推动重大任务落实的能力这两项重点,精心实施“干部素质提升年”“基层基础提升年”“人才绩效提升年”三大行动,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为平阳加快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为纪念建党98周年,县委组织部联合《新平阳报》,从今天开始,集中刊登一批我县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典型示范引领,推动我县各领域基层党组织抓重点、攻弱点、破难点、创亮点。

  

鸣山村民俗文化节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黄佩佩

  日前,昆阳镇村居合并圆满完成,这离不开该镇的党建及乡贤们的共同努力。在强化党建上,该镇在建设区域化党建网的同时,向楼宇、新居民和协会等领域拓展延伸,抓好农村、社区、两新、机关单位的党建工作,不断探索小微园、互联网等新兴业态党建工作。通过党建联盟、“红色管家”、“智慧党建”等载体,推动组织、资源互动互联,合力拧成“一股绳”,扩大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党员志愿者开展爱心义诊

  

  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党的领导力

  “乡贤有一大部分是党员,我们通过对党员的党性教育,让其带动了其他乡贤,成为了村居顺利融合的一大主力。”昆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年初制定党员教育主题计划,每月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实施初心大讨论、思想大对标、难题大攻坚,推动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利用周一夜学、横阳讲坛等载体,邀请市、县党校老师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今年,已轮训党员干部1160人次。

  整合现有阵地资源,完善红色驿站、为老服务中等阵地建设。新建村级“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5个;深化红色领航“幸福银龄”行动,加大为老服务事业投入,不断释放银色正能量;常态化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把群众凝聚在基层党组织周围。今年,全镇已开展“红色星期天”活动647场,服务群众5万余人次。

  深化“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工作,全面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按示范村、提升村、基础村和后进村四类划分全镇村居,确定后进村3个,拟新创建示范村4个,并量化创建标准,整理后进村整转标准12条、基础村标准19条、提升村标准26条、示范村标准33条;每季度开展互学互比“擂台赛”,排名第一的村居直接作为年度村居考绩优秀备选村,排名靠后的村居年底考核不得列为优秀,以此不断推动基层组织整改提升。

  

红七月服务月启动仪式

  

  乡贤助力,促进村居并村共融

  “前爿、后岙、雅村3个村的融合是比较顺利的,这得益于村干部和乡贤们深入宣传村社规模优化调整,让村民们对村合并意愿强烈、热情高涨。此外,合并后的官岙邸村还在乡贤和村干部们的共同努力下,已有一个明确的规划。”昆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村规调整是乡村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昆阳镇在此次村规调整中先行先试、主动求变,通过党建引领、乡贤助力的方式推动村规模调整,从动员部署到完成任务,仅用时38天就平稳、快速、高质量地调整减少行政村33个,比县下达的指标任务超额8个,为融合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鼓励乡贤加入村居合并的队伍,该镇建立了“驻村干部每周随谈、分片领导每月定时谈、主职领导每季专题谈”的谈心谈话机制,开展了“周五”走访日活动、“互动连心”交流活动、“我为新村出分力”活动等,有效地激发了乡贤参与新村建设的积极性。同时,采取乡贤主动认领做工作,不仅为村规模调整减少了阻力,而且还为新村融合提供了动力。截至目前,新村党员和乡贤走访群众10500余人,开展为新村建言献策活动21场、征集“金点子”98条、采纳27条。

  在新村融合后,该镇第一时间举办了村干部集中培训,重点围绕“强化规矩意识、加强基层党建、加快集体经济发展、提高群众服务能力”等主题,提升新村村干部履职能力,共轮训村干部317人。在征求新村发展意见后,昆阳镇还全面启动新村规划,绘制乡村振兴蓝图,为村居经济社会发展奠定基础。

  

党员志愿者开展为老服务志愿活动

  

  党建+乡贤,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除在村规模优化调整上有党建引领乡贤的身影,2017年以来,昆阳镇在破解乡村振兴的热点难点问题上,通过搭建“党建+乡贤”平台、深化“党建+乡贤”服务、完善“党建+乡贤”机制,出台“聚贤金十条”,进一步发挥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撬动更多社会资源参与乡村振兴,成为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镇。截至目前,全镇624名乡贤依照职责权限,以“研、议、审、办”的形式,领办项目259个,完成205个,引进资金1.5亿元,参事议事253次、服务436次。

  该镇实施乡贤回归工程,每年组织开展“六个一”系列活动,即一次乡贤相约大走访、一次乡村振兴大讨论、一次乡村建设大学习,一次乡村发展大调研,一次集体经济项目大推介、一次领办项目大评比等,组织广大乡贤和外出党员共话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献计献策、集资集智;实施“两库”“两单”,村集体每年谋划一批发展项目,每个项目通过“可行性论证”后,引导乡贤领办,村集体以资源入股,形成“党组织+乡贤”模式,确保每个发展项目都有实实在在的落实;发挥乡贤带动作用,利用乡贤能人的学识专长、创业经验、资金技术帮助乡亲创业增收、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引领“先富帮后富、我富带共富”的新风尚,助力产业兴旺。

  此外,该镇还通过党建,引导乡贤以身作则、带头示范,用实际行动践行传统美德,形成崇德敬德学德的鲜明导向;挖掘乡贤文化资源,提炼历代优秀乡贤先进事迹和家风家训的文化精髓,通过文化礼堂等教育品牌,传播给村民,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引领乡村道德文化建设。

网络编辑:张超霞

【基层党建巡礼】昆阳:聚乡贤力量 谱发展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