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增添文化活力!凤湖公园的亭、廊、桥有了新生命

2019年06月25日 10:30:0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 (记者 陈佳佳/文 金献铭/摄 编辑 王秀华)“曲径通幽,林间有路皆环水;高檐恋燕,亭下无心忽见山。”“柳眼梅腮春雨润,荷衣蕙带夏风熏。”昨天,记者在昆阳镇凤湖公园看到,这里的桥、长廊、亭子都有了自己的名字,长廊上还挂上了楹联。这些新亮相的亭名和楹联,让凤湖公园变得格外有文化底蕴。

  

  

  据了解,2018年平阳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期间,县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提升凤湖公园文化品位的建议》。《建议》指出,凤湖公园的9座桥、9个亭及2个长廊都没有名字,更没有一副楹联,这让整个公园缺乏文化元素,与我县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不相称,并就如何提升凤湖公园的文化品位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建议》提出后,昆阳镇政府积极着手对凤湖公园的改造提升工作。同时,我县专门成立了凤湖公园文化品位提升小组。经多次任务部署、实地调研、专家评审,先后13次组织相关人员对凤湖公园的桥、长廊、亭子进行实地考察,按照周边的景观、人文典故,反复研究,几度推敲,为公园的桥、长廊、亭子取名并撰写楹联。最终,确定9座桥分别命名为步青桥、凤仪桥、吉祥桥、郎月桥、复兴桥、清风桥、仁寿桥、通幽桥、曲径桥;长廊命名为“撷芳掬玉”;亭子分别命名为挹翠亭、景熙亭、五九亭、公望亭、濠趣亭、颁春亭、翼然亭、忠文亭、胜武亭。同时,在长廊、亭子里分别悬挂由我县文人亲自创作、撰写的34副楹联。

  我县有着1700多年的建县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先后涌现出各类文化名人,深得后人瞻仰。凤湖公园坐落在昆阳镇塘河,风景静美、湖水灵气,一直是昆阳镇居民健身、休闲、娱乐、集会的好去处。“凤湖公园作为我镇投入巨资建设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从建设伊始就万众瞩目。为早日服务于人民群众,该园采取了分期建设、逐步开放的方式,因此公园有些基础设施布局还不够完善。

  “收到《建议》后,昆阳镇积极对接并开展改造提升工作。经我县多位文人、专家到凤湖公园采风后,将我县人文典故融入了桥、廊、亭的名字中,这样就进一步提升了凤湖公园的文化氛围。”昆阳镇宣传委员郑婕告诉记者。

  “一个城市的公园应当不仅仅具有休闲娱乐功能,更应该是一个城市传承历史文化的载体和对外宣传的窗口。以前,在凤湖公园,市民要与友人相遇都很难,因为身旁没有可以说出名字的参照物。如今,名字、楹联赋予公园里的桥、长廊和亭子新的文化内涵和生命,也无形中为到此休闲娱乐的市民进行了潜移默化的文化熏陶。”县诗词楹联学会会长潘士元说。

网络编辑:张超霞

增添文化活力!凤湖公园的亭、廊、桥有了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