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水头全面打响防汛保卫战 确保汛期安全

2019年06月25日 09:42:33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水上编队航行、冲锋舟故障排除、360度调头训练、落水者限时定点救助、受困群众转移及夜间行动……连日来,在水头镇的大小河道上,镇人武部干事以“完美”的姿态迎接汛期的到来。同时,泾川大道排水工程、二中北路排水工程、石头宫河护岸工程等水头平原排涝各项工程也在火速推进。此外,开展防汛检查、完善各类防台防汛预案、加强抢险队伍建设、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等各项防汛防台准备工作也在同步进行中。

  主汛期即将来临,水头镇全面打响了防汛保卫战,全力筑牢安全防汛“堤坝”,保障群众平安度过汛期。

  

  600余个“天眼” 时刻监控汛情变化

  在水头镇防汛指挥中心,电子显示屏将全镇各处情况呈现在工作人员面前。除各大街道的村庄各个路口外,各条溪流、河道处的水位、水流状况也尽收眼底。

  “全镇共有663个监控,主汛期来临时将发挥巨大作用。”水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镇共有防汛监控点9个,分布在溪心桥、金凤桥、小南桥、仕静桥、凤卧溪、帯溪、凤巢溪、龙湖溪、湖南溪等处;治安监控点654个。在台风天,663个监控将监测预警气象、水文、国土等各方面内容,并反馈至镇防汛指挥中心电子显示大屏幕上,哪里有险情、哪里 有危险,也将被工作人员第一时间预测与发现。

  

  23个避灾场所  温暖群众的“临时家”

  水头镇鹤溪社区三和村在新建村办公楼时,“一楼双用”,建成临时避灾场所。记者在该村看到,避灾场所共三楼,面积350平方米左右,可容纳100余人,并配备食堂等设施,十分完善。

  据了解,今年,该镇在去年18个避灾场所的基础上,新增5个。这可让水头镇社会事务办的工作人员们“忙坏了”,他们一方面要检查新避灾场所是否达标、是否完善,另一方面还须检查老避灾场所物资准备情况,几乎每天都得巡查。

  “我们将尽可能提升避灾场所功能,让这里成为来避灾村民温暖的‘临时家’。”该负责人说,今年,该镇将陆续提升有条件的避灾点,主要对男女卧铺分设、食堂等方面作改造,让村民舒舒服服来避灾,安安全全过汛期。

  

  10大组21小组  灵敏作出防汛“动作”

  在今年刚完善的《2019年水头镇防汛预案》里,记者看到了密密麻麻的分组。该镇不仅设置了镇防汛指挥部、镇救援指挥中心、镇对外联络站,更是将全镇各部门分成了10个大组21个小组,分别负责指挥、宣传、巡查、救护、抢险、治安等工作。同时,还将汛情分为一般、较大、重大、特大等等级,并以不同的应急响应应对。

  该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镇对预案进行了完善更新,对各种汛情均作了准备,在发生汛情时,水头镇将灵敏地作出防汛“动作”,确保全镇居民安全度汛。

网络编辑:张超霞

水头全面打响防汛保卫战 确保汛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