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迎接世界献血者日 我县爱心人士纷纷挽袖献大爱

2019年06月16日 21:15: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记者 倪雪均 编辑 王秀华

  今天是世界献血者日。6月13日,在平阳大厦献血车前,一个个爱心人士慷慨挽袖,他们当中有老师,有个体经营户,也有学生。记者从县卫生健康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县市民总献血量为797830毫升,已献血人数为3097人。其中,男性1663人,占比约53.69%;女性人1434人,占比约46.3%。而从血型来看,A型血有911人,AB型血有204人,B型血有761人,O型血有1221人;RH-型血有7人,RH+型血有3090人。这些血液,都来自我县爱心人士。他们是平凡市民,却怀着一颗无私的心,纷纷献出热血,为无数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爱心人士纷纷献血

  在我县,有许多爱心人士,他们坚持献血,不曾间断。为了献出健康的血液,他们作出了各种努力,甚至戒烟、戒酒,改变生活习惯,只为能有机会为献血事业奉献一点力量。

  县人民医院有一位献血“状元”——高宏医生。2003年10月,他通过单位组织的献血活动,第一次献出了自己的200毫升血液。自此以后,他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每隔半年,他就会去献一次血,这一献就是16年。目前,高宏已累计献血27次,献血总量达到了10600毫升,获得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我县“无偿献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Edward Napoli-Quisling来自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毕业就远离亲人,来到遥远的中国,成为鳌江中学的一名外籍教师。“爱心无国界”,生命礼物的背后,唱响的是动人的歌曲。在我县任教期间,Edward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无偿献血活动,来自异国他乡的血液一次次地输入了血库,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去年10月,我献过一次血,今年是第二次。在美国的时候,我每5个月也会献一次血,献血不仅无损健康,还对身体有益。在保证自身健康的前提下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是一件很幸福的事。”Edward说道。

  对于鳌江中学的金亮老师来说,今年能够成功献出300毫升的血液,实属不易。他告诉记者,虽然自己已经献过好几次血,但是最近几年,他曾去过三四次献血站,都因为血液不合格被拒绝。今年以来,他痛下决心,连续半年不喝酒,积极锻炼,保证睡眠……为献血作了充足的准备。当得知自己的血液合格后,金亮老师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为患者点燃生的希望

  今年的献血者日主题是“人人享有安全血液”。为保障广大患者的用血安全,医务人员对献血者的血液进行了仔细检测。为确保血液质量,采集好的血液被放进专业储血、运输冰箱。据了解,血液到达血站后,还会经过系列检验,经用血机构一一核对后,再进行专业配型。据了解,2018年,仅仅县人民医院全年用血量就达到873600毫升,其中A型249100毫升、B型208100毫升、AB型70000毫升、O型346400毫升。

  今年4月,县中医院转入一名心肌梗死的患者(周先生)。周先生病情较复杂,一直在吃抗凝药。入院后,该院内二科宋增强医生发现该患者因服用药物的原因,出现了消化道出血现象。针对周先生的病情,该院每半个月就为他输送新鲜血液,以缓解他的病情。“无偿献血是勇气的象征,是造福社会的善举。我非常感谢这些爱心人士,是他们为我们带来了康复的希望,给了我们战胜病魔的勇气。”周先生说道。

  近年来,献血者虽然越来越多,但每年冬夏两季仍不免出现“用血荒”。2018年年初,县人民医院血液内科的吴风云医生接收了一名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该患者临床表现以贫血、出血和感染为主,其治疗手段包括补充和替代极度减少、受损的造血干细胞,因此输血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由于正值“用血荒”,瑞安、温州等地均调配不到合适的血液。经过一系列的检测,吴风云医生决定亲自为患者献血。“施比受更有福。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更应该起模范带头作用,为患者尽绵薄之力。”吴风云说道,希望广大市民行动起来,为生命的延续增添一份力量。

  

  

  【延伸阅读】6月21日起,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直免结算

  从6月21日开始,我县推出改善医疗卫生服务项目——用血不用跑,实现省域内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在医院用血时,相关费用在出院窗口“一站式”减免。往年,用血报销需要携带多份相关材料前往血站或卫健局进行申请,实施“用血不用跑”政策后,用血后可在医院内直免结算,从而进一步提升无偿献血者的社会获得感。

网络编辑:雷鹏

迎接世界献血者日 我县爱心人士纷纷挽袖献大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