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拿假材料骗取公证书,后果可能很严重

2019年06月14日 13:14:05 来源:平阳新闻网

  近日,当事人曾某为出国留学到平阳县公证处申请办理成绩公证。

  谈话过程中,公证员询问其提供的成绩单是否属实时,发现曾某有些紧张,且语速变快。

  于是,公证员再次询问曾某成绩单是否真实,并提醒曾某公证处会对其提供的成绩单进行调查核实。

  曾某稍作迟疑后向公证员保证成绩单为真实。

  受理公证后,公证员仔细审查材料发现,曾某其中一学期的各科成绩竟与该学期的总分核对不上。而经调查核实,曾某各学期实际成绩低于其提供的“成绩单”,曾某提交给公证处的假成绩单系他自己伪造。了解真实情况后,公证员当即通知当事人曾某“终止办理公证”。

  据悉,面对意图骗取公证书的侥幸心理,平阳县公证处强化各项应对举措,健全公证机制。一方面借用科技力量,积极引入配备身份证识别仪和人脸识别仪等,有效认定当事人身份,减少“假人办证”现象;另一方面提高公证员业务能力,加大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力度,落实审慎核实义务,建立“失信人名单”制度。

  平阳县公证处提醒,持假证件、隐瞒事实等到公证处办理公证者将会被列入黑名单,且会向各公证处通报,让公证失信行为在全市“无所遁形”。

  此外,《公证法》第四十四条规定: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公证书,并给他人造成损失的,承担民事责任;违反治安管理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平阳县公证处供稿)

网络编辑:雷鹏

拿假材料骗取公证书,后果可能很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