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历史 -> 列表

怀念我国著名昆虫学家苏德明教授

2019年06月14日 10:52:00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通讯员 洪玉畅 尤晓光 编辑 周启来

  惊悉我国著名昆虫学家和昆虫病毒学家,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原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届、第三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昆虫学会第四届副理事长,上海市第四届昆虫学会理事长,上海市植物保护学会第四届理事长苏德明教授6月8日15时7分与世长辞,我们的心情无比悲痛,历历往事不断在脑海浮现……

  

苏德明教授为苏步青励志教育馆题词

  

  为了加强历史文化名人宣传,弘扬苏步青励志爱国、为国争光的精神,2012年,县委县政府启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建设工程,为对该馆的文物资料征集和展陈文本、设计方案征求意见,笔者有幸认识了苏德明教授和他的夫人乐云仙教授及其他亲属,并得到他们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使得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的文物史料征集和展陈工作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该馆展陈任务。

  

苏德明教授在苏步青故居与亲属和苏氏理事会成员合影

  

  苏德明教授是我县腾蛟人,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著名数学家、复旦大学原校长苏步青的儿子,我国著名的昆虫学家和昆虫病毒学家。苏德明教授195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生物系,同年留校任助教。1979-1980年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医学院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比较病毒实验室进修病毒生化和免疫学,并担任国际比较病毒委员会中国委员。1984年升为教授,1985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特批为病毒博士生导师。1986-1987年赴美国加州大学贝克莱分校昆虫学系昆虫病毒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他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二、三届学科评议组生物分组成员。他长期从事昆虫学和病毒学教学。从上世60年代开始,研究真菌和细菌在害虫防治中的应用,在国内首次分离、鉴定并人工培养成功蚜霉。上世纪70年代中期以后,开展昆虫病毒的研究,他与研究室人员一起分离、鉴定了近20种农林害虫病毒,并在江浙等地开展棉铃虫病毒防治的试验应用和推广工作,1977年获上海市重大科技成果奖。关于大袋域核型多角体病毒的研究和应用,1982年与上海园林研究所一起获上海市重大成果奖。上世纪80年代初,以昆虫病毒的感染和复制为研究主题,建立了病毒生化和昆虫细胞培养实验室,在细胞和分子水平上开展昆虫病毒的研究。棉铃虫质型多角体病毒的生物学特征鉴定、体外复制以及分子生物学方面的成果属国际先进水平。1979年与忻介六教授合编《昆虫、螨类、蜘蛛的人工饲料》一书,详尽地汇编了国内外有关昆虫人工饲料的研究和应用的文献,较系统地阐明其基础理论。在他领导的研究组首先建立了半人工饲料繁殖棉铃虫和增殖棉铃虫病毒的实验室,为病毒杀虫剂的研制奠定了基础。他先后发表论文40余篇。他是《科学》《昆虫学报》《微生物杂志》《中国病毒学》的编委,曾赴美国、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肯尼亚、伊朗等国和香港地区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访问。就是这样一位大家,他从来没有摆架子,始终以一个平民百姓和退休教师身份与我们平等相处,给人以亲切感。

  

苏德明教授接受家乡媒体采访

  

  苏德明教授非常尊重客观事实,做事严谨认真。

  在《苏步青励志馆展陈文字大纲》和《苏步青励志馆展陈设计方案》征求意见期间,苏德明教授都亲自参加并给予具体指导,还纠正了有关苏步青文史书籍中的错误。记得他告诉我们,苏步青励志馆展陈文字表述一定要准确,要实事求是,不要人为地去拔高。苏老教过的学生很多,但有些后期转了专业学习,跟其他教授进行研究出名了,就不必要拉到苏老名下。有些过去文史资料和书籍中搞错的事,我们要敢于纠正过来。他还以自己亲历和了解的一些问题和内容提出了不少修改意见。对苏步青旧居遗物清理时,找到了大量珍贵的照片,当时我们提出由我县的有关同志来整理,苏德明教授告诉我们,单单整理照片是不够的,只有把照片的背景及相关人物情况搞清楚写出来才有价值,所以,这些照片必须由他亲自整理登记,并把背景文字写出来再交给励志教育馆。这些都说明了苏德明教授做事的严谨认真。

  

苏德明教授在复旦大学参加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建设情况通报会

  

  苏德明教授非常关心支持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建设,不仅多次亲临家乡参加活动,还利用人脉关系提供支持和帮助。

  记得2013年9月,市、县举办苏步青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活动暨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奠基仪式,苏德明教授携夫人前来参加活动并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2014年,当得知第十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颁奖大会在福州市举行,考虑到可为平阳县提供学习和为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展陈收集到第一手资料时,他和夫人商量并主动联系基金会和大会秘书处,为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争取了两个参会名额,这不仅使我县获得了这次奖励大会的所有档案资料,还为我县申办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打下基础;他还和夫人帮助我县博物馆同志联系复旦大学校史馆,从中牵线搭桥,不仅获得了校史馆的部分文史资料扫描件,还建立了长期的协作关系。2015年9月,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开馆,他携夫人和子女参加活动,并代表家属致辞,还将自己珍藏的当年给苏步青老先生理了20余年头发、饱含父子情深的理发剪捐赠给苏步青励志教育馆;2016年第十一届苏步青数学教育奖在我县举行,他不顾84岁高龄,受邀前来我县参加会议和相关活动,还和项武义教授等为获奖者颁奖。

  

苏德明教授参加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奠基

  

  为整理苏步青上海旧居的遗物和文物资料并捐献给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苏德明教授和夫人乐云仙教授出了大力。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是我县举全县之力打造的我国唯一的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也是我省当时最大的名人馆,光有高大尚建筑没有丰富的展品陈列是不行的。为此,苏德明教授夫妇积极帮助我县,联络协调各地兄弟姐妹和复旦大学,得到理解和支持,最后打开苏步青上海旧居。由于苏步青先生离世已十余年,旧居长期封存,内部大量遗物、手稿资料和书籍须登记整理。考虑到遗物资料的安全,苏德明教授亲自牵头,苏德洋教授、苏德成教授共同组成整理小组,他们不顾年老体迈、旧居霉气潮湿、夏天蚊子叮咬,前后历时近1年时间,完成了整理和登记分类工作,除了部分手稿捐给复旦大学外,其他遗物和书籍资料先后分4批共2436件捐给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为该馆的顺利开馆奠定了基础。

  6月12日上午,上海天空阴沉沉的,西宝兴路上的宝兴殡仪馆西园厅哀乐环绕,10时30分,苏德明教授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家乡党委、政府代表和苏步青励志馆代表参加了告别仪式,为这位爱国爱乡,可敬可佩的老教授送别。

  今发此文,以寄哀思和怀念。苏德明教授您一路好走,家乡人民永远怀念您!

网络编辑:雷鹏

怀念我国著名昆虫学家苏德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