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承诺制”代替“审批制” 投资项目开工再提速

2019年06月14日 09:26: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杨碧 编辑 陈聪) 6月11日上午,记者在浙江森盟项目工地看到,拌制好的水泥通过管道直接灌注宿舍楼七楼,施工人员立即将水泥摊平,现场繁忙而有序。

  

  

  “我们前段时间才拿到施工许可证,与传统的审批流程相比,‘标准地’改革真的大大地提高了施工效率。‘标准地’可操作性强,我们可以一边走正常的审批流程,一边用‘承诺制’申请开工建设,双管齐下。”浙江森盟包装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作江介绍,该项目运用“标准地”制度,从2018年10月开始施工,目前,一期工程科研大楼、宿舍楼已经结顶,1号主车间已经完成主体钢构的50%,计划今年10月竣工;二期工程4号主车间已开始基础施工。该项目总体工程现已完成40%。

  据了解,“标准地”就是把每一块建设用地的规划建设标准、能耗标准、污染排放标准、产业导向标准、单位产出标准等给予明确,带地一起出让。2018年下半年以来,我县出让工业用地20宗,共800亩,100%“标准地”出让,并按“承诺制”开工建设,加快了投产达产节奏。“出台‘标准地’以前,从出让土地到拿到施工许可证,大约90天才能开始施工。现在企业拿到土地后,只要实行‘承诺制’就能拿到施工许可证,之后可直接开工。”海西镇住建所所长黄中兵介绍,用“承诺制”代替“审批制”,可以减少项目审批环节,加速项目开工建设。

  据了解,“承诺制”就是“标准地”出让后,项目业主与乡镇政府签订“标准地”使用承诺书及项目管理协议。企业作出承诺后,由属地政府通过指定场所、媒体向社会公开。企业再按照承诺标准,自主选择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取消了原先用地规划许可、规划工程许可、施工许可等一系列审批,使得项目可尽快开工建设。同时,在此基础上,企业可要求县政务服务中心投资项目窗口实行“一窗服务”进行审批。

  “我县还简化了企业办理施工许可证手续,不再强制审查施工图,设计单位只需将施工图上传施工图信息系统,并签署设计质量承诺书,就可在2个工作日内发放施工许可证。”县政务服务中心业务信息科科长陈相威告诉记者。

网络编辑:周昌均

“承诺制”代替“审批制” 投资项目开工再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