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司法局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

2019年06月14日 09:26:31 来源:平阳新闻网

  本网讯(记者 李凌峰 编辑 王秀华) 记者从县司法局了解到,该局通过搭建未成年人法律服务平台、构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网络等,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今年以来,已为54名未成年人提供法律援助。

  据了解,该局通过成立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团、开通“绿色通道”、开通快速受理程序、建立“援法援心”相结合机制等,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保障未成年人诉讼权利。今年以来,已受理未成年人刑事法律援助案件53件,为3名未成人提供心理咨询。

  同时,对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个案全程跟踪监督,即从案件申请、审查、审批、受理、指派、承办到裁判以及执行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实时了解和全面掌握个案情况,及时开展有针对性的指导与突发问题处理。推进听、查、评、访工作,实行案件旁听制度、回访制度。加强与法院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对办案环节进行严格监督,保障规范、高效。今年已累计实行案件旁听2件、回访5件,回收监督卡16件,征求公检法意见20件。

  “我局结合春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反家庭暴力日等时间节点,在农村文化礼堂、广场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县司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同时,联合教育部门,开展“送法进校园”“法治进课堂”活动,着重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校园暴力等内容,培育青少年权利义务意识,树立法治信仰,弘扬法治精神。接下来,该局将充分发挥电视、报纸、“平阳普法”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继续推进“以案释法”工作,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据悉,今年以来,县司法局已开展专题法治宣传活动7场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9场次,在各平台推送“以案释法”20余期。

网络编辑:周昌均

县司法局多举措推进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工作